《若你聽見我的孤單》 試讀心得

若你聽見我的孤單.jpg

書名:《若你聽見我的孤單》

作者:雪倫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2初版

 

【讀後心得】:

 

到了「不惑之年」,很難告訴自己是否還相信緣分、相信婚姻、相信愛情。那天傳了一張網路貼圖,要周遭好友說說「我還單身的原因?」答案果真不一而足,不覺莞爾,原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解讀;另一方面卻有點失落,是不是自己應該多放點心思在結婚這件事上?!

 

雪倫《若你聽見我的孤單》,是筆者已鮮少觸碰的現代都會女子愛情小說,若要尋找慰藉,電視、網路頻道的偶像劇可是多如過江之鯽,絕對能得到滿足,何需辛苦閱讀小說?然而,本書卻出乎意料的有趣又虐心,讓人不忍擱下,迫不及待想得知結局,絲毫不輸追韓劇的心情。

 

《若你聽見我的孤單》的主角-丁熒33歲,是weup公司的執行長,不是不想結婚,而是不能結婚,害怕婚姻。破碎的家庭,讓丁熒離婚因愈來愈遠,漸漸地,害怕面對愛,心裡卻仍渴望著愛。個性直爽從不不拐彎抹角,機智卻又毒蛇,自稱人生充滿了負,鎮日忙於事業也有忙不完的人事,光處理周遭那些她愛的、愛她的人的雜事、閒事就夠焦頭爛額。每天疲於奔命卻還是強顏歡笑,儘管日子過得充實忙碌,內心卻無比空虛孤單。

 

《若你聽見我的孤單》角色的設定並不算特別,年過三十而不婚的職場強人,已不算稀罕;事業心強、條件並不差,卻沒男友,不免讓人想一探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讀者跟著作者一步步抽絲剝繭:她有一位令人不敢苟同、為之氣結的母親-丁秋祝,簡直將婚姻當作兒戲,二個同母異父的哥哥和丁熒總是拿她沒輒。這或許是渴望被理解、被疼愛的丁熒,藏在心中的秘密,也是最大的痛吧?幾次失戀,讓她沉迷於工作也讓她徹底迷失。

 

為什麼還單身?或許正因為太過自由,選擇不婚的都會男女才愈來愈多,不再奉父母之命,不再接受媒妁之言的相親;但這並不表示心裡不期待婚姻與家庭,每個人還是盼望著心儀的MR.Right出現。當白馬王子出現了,但一開始卻像歡喜冤家般鬥嘴鬥個不停;此時,因誤會而分手的前男友又悄然回國,丁熒該如何抉擇?還真是左右為難。幸福何時才能輪到她?誰來愛她呢?此時公司又遇到快逼到絕境的霉運,丁熒的災難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回到主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家庭問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似乎都戴著「面具」,過著虛偽的人生,似乎表面光鮮亮麗,其實本質已開始發爛。就像主角-丁熒的生活,真不知該怎麼辦?但總有一天一定會後悔,什麼事都沒做。如果人生沒有了目標繼續往前,那花再多的心力,去避免真正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也是徒然的。

 

公司的合夥人-湯海若及茉莉,三人的助理-「泰妃糖」,不僅僅是工作上的夥伴,更是生活上的知心好友,彼此間相互鼓勵、扶持,培養了共同打拚的革命情感,這是書中另一部分讓我很喜歡的橋段安排。除此之外,房東-阿紫奶奶,迷戀著丁熒母親的彪哥,對她老是念念不忘,與丁熒亦父亦友的情感,也讓書中增添不少趣味。丁熒與周圍人物總是那麼巧妙地搭上關係,不正是現實我們生活的寫照,那麼熟悉那麼真實,這就是一種緣分吧!

 

在庸庸碌碌的平淡生活中,所能負擔的小小夢想,一旦落入殘酷的現實之後,又將面對社會中哪些生存的本質問題呢?只因為渴望一份愛情,依然沒有放棄對活著與存在這件事情的執著,儘管它總是如此令人困惑。總有一天,我們會都遇見對的人,可以不需要再戴著面具,不需要再偽裝。最後,作者也給主角-丁熒一個美好的結局,不管是親情、愛情、事業,總算苦盡甘來,還真是夠揪心啊!

 

作者-雪倫透過書中主角訴說的故事,讀者帶著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這群小人物。隨著故事發展,每個人物一一展現出生動的面貌及不為人知的背後。在他們的生命裡,有著無法抹平的傷痛與難以啟齒的過去,隨著每個人後來的成長,這些創傷看似已消失、隱沒,但卻因著事件的渲染、擴大,逼得書中的每個人都得去正視自己、面對未知的人生挑戰。作者以看似平凡的小人物來述說這篇愛情故事,卻給了一個溫暖的結尾,讓我知道,縱使挫折跌倒,仍然要不斷向前走;無論多少衝擊與折磨,活著,並繼續存在,才有意義,才找到真愛。

 

作者藉由詼諧風趣的文句,讓讀者產生共鳴,體會書中人物的酸甜苦辣,並以此反思自己的人生現況。《若你聽見我的孤單》裡有著你我曾經熟悉的那個身影,令人哭笑不得又感同身受,讀完之後,暫時脫離現下的苦海,忘卻複雜的現實生活,歡迎進入雪倫的精采世界吧!

 

* 感謝商周出版社與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作品簡介】:

終有一天,我們會都遇見這樣一個人,只有他能看穿你的逞強,在他面前,無法偽裝,也無須偽裝。

從小,我就沒有享受過父母的絲毫關懷。雖然舅舅和舅媽視我如己出,但我明白,那份愛終究不是屬於我的。
長大後,兩段全心投入的戀情最後全換來背叛。我想,也許因為不曾被愛過,所以我不懂得如何付出,才使得我愛的人最終都離我而去。

於是我決定藏起所有情緒,不對任何人投入感情,自己保護自己。我以為從此可以毫無所謂地面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卻在三十歲這年接二連三的意外中,發現一顆心再度被折磨得千瘡百孔。 

「其實妳可以哭的。」
這時,有個人對我說了這樣一句話。我知道,自己終於可以卸下武裝,重新學會愛與被愛。

【作者介紹】:


雪倫
處女座.O型。喜歡閱讀、看電影,個性直接,不喜歡拐彎抹角。她的故事貼近,寫出了「女孩以上,女人未滿」的新一代輕熟女對愛情、對人生共同的心情。她的文字,無疑是治癒現實生活中各種無情傷害的最佳良藥,為所有自信與迷惘並存的都會靈魂找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