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陌生人》試讀心得

親密陌生人.jpg

 

書名:《親密陌生人》
作者:鄭韓雅(
정한아Chung Han-ah

譯者:黃子玲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初版

 

【讀後心得】:

 

「用文字儲存下來的文學作品曾經一度被我當成是人生的聖經,以前有段時間我認為一篇小說的力量足以殺人也能救人,但事情真的是如此嗎?」

 

《親密陌生人》以二位女性的人生故事交織而成。主角是一名女作家,以「我」為第一人稱的主述,她正在撰寫一本小說,小說的主人是另一位名叫李由美(李由尚、M)的女性。「我」透過李由美的日記及相關人士的訪談,慢慢勾勒出她不為人知的一面及充滿謊言、欺騙的人生。寫作過程中,女作家也有自己得面對的人生課題;然而,「我」卻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彷若李由美的人生也成了自己的影子,愈來愈分不清楚故事的真相究竟何為真?何為假?

 

女作家「我」回顧了自己與丈夫的關係,從相識到懷孕生子,為兼顧工作與家庭而焦頭爛額,面對父母晚年離婚的手足無措,還有自己的婚姻也不幸福,正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猶疑,此時李由美的故事,正像從天而降的難得機會,讓她重拾寫作並有機會再次審思自我,孤獨又寂寥的生活,還能一直往前走下去嗎?她的意志堅定不移,因為女作家迫不及待想完成這部小說;她想了解說謊和作偽證的起因是什麼,及故事的開始和結局……。

 

李由美的故事是透過刊登在報紙的尋人啟示及〈落難船〉的片段而找上女作家「我」,而這部〈落難船〉正是她的處女作。女作家找到了委託人,讓李由美的一生慢慢被呈現了出來,沒想到這位委託人「珍」的動機並不單純,珍的人生也充滿著不可告人的祕密……。她能找到李由美的下落嗎?

 

李由美以她的美貌、才能和特質,若能好好發揮必然表現得不同凡響,但她卻選擇活在虛假的人生裡,忘了該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李由美出生在裁縫家庭,由於父親老來得子,倍寵這位如洋娃娃般的女兒,給她最漂亮的洋裝,便讓人誤以為家庭富裕。假冒女大生、鋼琴家、富家千金,甚至女扮男裝、假冒作家等等,但她卻不去解釋和澄清,讓詐欺的行為一再出現,謊言成了李由美的生活日常。

 

李由美一生不斷在欺騙、說謊,不折不扣的大說謊家,弔詭的是並不會讓女作家及讀者感到厭惡。有時並非她故意隱瞞自己的家世或身分,只是常苦無機會說明,誤會就如吹氣球般愈來愈大,但只要小小一根針便可戳破。李由美是說出口的每句話都是謊言的人,身為重考生的她,卻一躍成了女子大學校刊社的編輯記者;因此結識了未婚夫,卻因家世被拆穿而告吹。她還曾是鋼琴教師,偽造學歷又搭勾上另一名富家子……。綜觀這些行徑,不得讓人反思,活在如此虛假的面具之下,李由美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如果世界上真有唯一一個定義人生的反覆模式,那個模式恐怕會是諷刺吧!

 

當讀者讀著李由美的故事,覺得不可思議之餘,換個角度看來,她也不過是個不受傳統道德束縛、不被價值觀所綁架的普通女性而已。她從不是有意要傷害某人,只是想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許她不想對現實屈服,太過倔強與不妥協吧!李由美懷抱的只是虛假的夢想和徒勞的慾望吧了!

 

但真實的人生並不是如此,曾經我們以為擁有了一切生命才會閃閃發亮,但只要是每一刻都能閃耀發光,幸福便是由那些瞬間匯集而成的。每個人都是這樣活著,不斷尋找人生的意義,一路上跌跌撞撞,然後不知不覺就走到了今天。這些經歷告訴我們:幸福時要懂得感恩,痛苦時要適時反擊;但千萬不能以欺騙、詐欺、耍花招的方式來報復。

 

時間久了,我們終究會了解,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吸引力在於真誠與善良,而非美麗的外表與財富。或許透過李由美的變幻莫測的人生故事,讓主角「我」、「珍」及讀者們都可以重新思考關於生活的本質,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有時擁有的越多,而非還要更好更多,似乎就忘了足夠就好,忽略眼前的小確幸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刻。在人生的旅程,讓筆者看見懂得滿足與珍惜的生活,越能接近富足的人生。

 

《親密陌生人》劇情不斷反轉,讓人不斷好奇故事的下一步發展,這故事中的故事,讓讀者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跟著女作家一步步探索,也陷入一個個的謊言泥淖裡。文學作品有如人生的經歷,我們的生活不也充斥著不可告人的祕密,而你我是選擇以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來掩飾,抑或正視人生的挑戰呢?作者以女作家、李由美和「珍」的故事告訴我們,與其一昧隱瞞、視而不見,倒不如勇敢面對,那才是真實的自己,也才能活出真的自我。推薦好讀又精彩,給予讀者反思的韓國小說!

 

*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內容簡介】:
 

話題韓劇《安娜》原著小說!
人氣女星秀智領銜主演,榮獲青龍系列大獎電視劇女主角獎,
並入圍百想藝術大賞女子最優秀演賞!

如果愛能建立在謊言上,
如果謊言原本也只是愛,
我們究竟是親密,還是陌生呢?


我的人生如一灘死水。身為小說家,卻已經七年沒動筆了;婚姻關係支離破碎,育兒與生活一團糟。直到偶然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廣告,那是一部小說的片段內容,旁邊寫著「尋找這本書的作者」。我驚訝萬分,因為這部小說就是我曾匿名發表的《遇難船》。
沒多久,我便接到一名「珍」的聯繫,她的丈夫李誘尚自稱這本書是他寫的,而六個月前,李誘尚只留下他的日記與《遇難船》,便消失無蹤。珍從日記中發現,丈夫的前一個名字是「李安娜」,而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三十六歲的女性「李由美」。
李由美扮演過鋼琴老師、大學教授、醫師,但她從未讀過音樂科系,也沒有醫師資格,甚至連大學學歷都沒有;她甚至是三個不同男人的妻子、一個女人的丈夫——我很清楚,這宛如天方夜譚的故事,絕對是難得一見的好題材。我想寫,也許我停滯不前的人生會因此重新運轉。
隨著拼湊出李由美一段又一段戴著面具的過往,我沒想到的是,看著由虛假、謊言構成的她,我竟漸漸浮現出不可思議的情感——混著熟悉、期待,以及一種在現實生活中感受不到的「真實」……

▍無法被人生留住,與留不住人生,哪一種擦身而過,更痛?
一個總是輕易將過去拋下的女人,她所扮演的每個角色,都必須要是「有意義的存在」,名字一點也不重要。另個不斷被自己的人生拋下的女人,丈夫與孩子就是她的現實、她的家,她的名字也不重要。兩段生命看似一輕一重、一虛一實,她們卻不約而同地為自己戴上更能順應世界的面具。若每段親密,都必然存在陌生的可能,若日常本是由口是心非堆砌而成,謊言中是否也會存在著真理?──真實的人生,又在哪裡呢?

 

【作者簡介】:

鄭韓雅(정한아Chung Han-ah
 

1982年出生於首爾,畢業於建國大學韓文系,並於同一學系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
她的作品經常被評論為忠於傳統敘事,而非反映流派風格或進行實驗性嘗試。有別於年輕作家常運用想像力撰寫奇幻、科幻等題材,她在寫實素材添加個人天真歡快的感性與明快爽朗的風格,營造出一種獨特的神秘感。
2005年獲得大山大學文學獎,2007年憑藉小說《月海》獲得第十二屆文鶴洞文學獎。並榮獲金溶益小說獎、韓戊淑文學獎、金承鈺文學獎。
著有短篇小說《為我笑》、《安妮》、《酒與香草》,長篇小說《月海》、《小芝加哥》和《親密陌生人》。《親密陌生人》已改編為韓劇《安娜》,由知名女星秀智、鄭恩彩主演。秀智並藉此劇榮獲青龍系列大獎電視劇女主角獎,並入圍百想藝術大賞女子最優秀演賞。這本書也售出日、中、俄、泰等多國版權。

 

【譯者簡介】:

黃子玲
日韓中自由譯者。政大日文系/韓文輔系畢,在韓國職場打滾多年,專攻商務及心理學類書籍翻譯,及企業在地化專案與商務文案編寫。
個人網站:tzling.com/ 聯繫方式:chloe.huang900@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