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萬萬都是你》試讀心得

千千萬萬都是你.jpg

 

書名:《千千萬萬都是你》

作者:艾蜜莉・史柏(Emily Spurr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3.06初版

 

【讀後心得】:

 

《千千萬萬都是你》是十歲女孩—蕾伊55天日記,她與獨居的鄰居都是被社會所遺棄的底層弱勢,彼此相互取暖,找到愛的溫馨故事。

 

在事發的那一天,不見媽媽的蹤影,蕾伊卻異常冷靜,沒人知道她媽媽去哪了?讀者也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她說著「沒事了。我習以為常,習慣了妳不在家時的不安,習慣了擔心妳這次不會回來,但其實我多慮了,妳一定會回來。……現在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一切似乎如常,卻又不一樣。我渾渾噩噩地過著日子。我再也不知道生活的意義在哪。p.08接下来的幾天,蕾伊照常睡覺、起床、吃饭、上學、回家、陪著狗狗去外遛遛……,日復一日。蕾伊與狗狗(斯普林特)共同度過這些時日,在沒有媽媽陪伴身邊的日子。

 

故事裡的主角—蕾伊過著如一般人的正常生活,除了家中沒大人外,完全看不出任何異樣,但事總有意外。鄰居—萊緹家總是發出陣陣令人作嘔的惡臭,她刻薄吝嗇、愛管閒事,家中雜亂無章、堆滿雜物,一位不折不扣沒禮貌的獨居老人。一天,萊緹被壓在書櫃底下,是蕾伊救了她,彼此不相干的兩人自此交集。蕾伊和萊緹從相看兩厭到彼此理解,蕾伊會到她家為萊伊讀書,讀萊伊女兒生前喜愛的小說,原來那些雜物是萊緹對女兒的種種思念。

 

45天,萊緹的家經過了一番整理,煥然一新,但卻讓蕾伊不解。但萊緹提醒她,妳以為的家不過是棟房子,用來提醒妳家的感覺。但人生轉眼間成了過往雲煙,有些事甚至都記不清了,而妳存在於這些令人安心的記憶裡。p.253不管蕾伊的媽媽怎麼了,她是否能找到媽媽,有多想念她,至少她存在於蕾伊的心裡,永遠成為她的依靠。

 

我動彈不得。我想告訴她,告訴她我懂,告訴她我們家也因為妳而不存在了,溫暖的人物不見之後,瞬間凋零成一個脆弱的空殼。每當我醒來,感受到的是一股強烈的空虛。……我被抽掉了靈魂,卻裝作若無其事,繼續生活在一個空殼裡,唯一真實的只有斯普林特溫暖的身軀。p.216

 

蕾伊極力隱藏多日的秘密會被揭露嗎?她又該何去何從呢?她或許永遠無法走出媽媽離開的陰影。而蕾伊和萊緹彼此間的理解、關心,在她們倔強的外表糖衣下,需要彼此的溫暖擁抱,她們跨越了血緣關係的連結。也會許當我們成為他人的依靠、支持時,世界也會慢慢跟著變好。

 

或許蕾伊早知道媽媽已經不會再回來了,只是她不願意承認這事實;正如萊緹無法放下對自己女兒的思念。同學的媽媽安慰著蕾伊:「是她的身體,但妳認識的她不在那裡,她會在妳心裡,在妳的記憶中。」「再見了,媽媽。p.294)唯有正視親人的離去對自己造成的傷痛,人生才能繼續走下去。蕾伊知道有千千萬萬個媽媽,如今把這些凝聚在一起的人是她自己。

 

閱讀過程,心裡面其實存著許多質疑,主角—蕾伊和萊緹為什麼不尋求社會救助?她們獨自生活了這麼多天,周遭沒有人發現異常嗎?縱或只是小說,但我仍堅信的確有類似的社會底層此刻正存在我們的身邊。或許,大家多點關心、適時伸出援手,就能避免一次次的悲劇發生。

 

作者—艾蜜莉・史柏(Emily Spurr以孩童的口吻,述說著一則令人不捨、心疼,愛與離別的故事,筆調時而幽默又令人難過,跟著一位充滿勇氣又堅強的女孩度過傷痛的這段時日。讀到最後,真相慢慢浮現,當事情無法改變,我們選擇待在原地,抑或邁出下一步,唯有信念與勇氣,才能在絕望、孤單無依中找到力量。唯有愛與包容,才能照見世間的美好。親人的陪伴是最美好的事,珍惜此刻相處的每一天,將美好的回憶留在心底,在心裡化成千千萬萬的想念,讓我們走向未知的嶄新人生。推薦療癒之作《千千萬萬都是你》!

 

* 感謝春光出版與Novel小說提供的試讀機會。

 

 

【書籍簡介】:


失去的遺憾,擁有的美好,構成了我們生命的全部;縱使悲傷如至暗深淵,愛依然會照進生命中,指引你方向。

蕾伊用不可思議的自律維持正常生活,她按時上學,帶狗散步,寫功課,吃晚餐,睡覺,起床,一切努力都只為了隱藏一件事——媽媽不見了。

萊緹每天都坐在門廊的椅子睥睨世人,扮演好「討人厭的老太婆」,家裡發臭的垃圾是她安全感的來源,包裹住失去的傷痛。

一場意外,讓原本互看不順眼的鄰居兩人,走進彼此的人生;小大人的倔強,與老頑固的縝密心思,牽引出兩人不願說出的傷痛,並在一次次互相幫助與療癒中,堅硬的武裝逐漸消融,瓦解……

 

【作者簡介】:


艾蜜莉・史柏(Emily Spurr


出生於澳洲塔斯曼尼亞州,現與丈夫居住在墨爾本,育有一對雙胞胎,養了一隻耳聾的老貓。入圍維多利亞總督未出版文稿獎,《千千萬萬都是你》是她的第一部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