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妳沒有我的世界》試讀心得

有妳沒有我的世界.jpg

 

書名:《有妳沒有我的世界》

作者:倉結 步(くらゆいあゆ)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3.01初版

 

【讀後心得】:

 

《有妳沒有我的世界》主角—添楨城太郎,懂事又早熟,因體諒媽媽—惠理子獨自撫養他的辛勞,從小便善於規劃理財、省吃儉用、將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並能計畫自己的未來人生,一切以「穩定第一,沒有中間值,夢想排最後」為準則。城太郎總是活得小心翼翼、戰戰兢兢,真難以想像他只是一個孩子而已。

 

世界通常不會是我們所想像的、所期待的方向,甚至是所喜歡的樣貌呈現。縱或此刻生活的不如意,也沒必要將所有的過錯攬在自己身上。18歲的城太郎,因大學落榜,又得知自己身世的秘密,雙重打擊之下,心中燃起了「如果自己沒有被生下來就好」的念頭,認為自己給周遭的人帶來了不幸。但他僅只是一次的挫折而已,況且城太郎並未親自詢問過惠理子的真實想法,向她尋求解惑和幫助,便自己胡思亂想。或許失去之後,才能體會失而復得的珍貴吧!

 

城太郎與心儀的女孩子—瑚都的愛戀也是很有趣的部份,城太朗因為害她氣喘發作,無法參加考試而耿耿於懷、內疚不已,也因此錯過彼此表白心意的機會。心裡的想法如果不說出來,只是自己在那邊臆測,對方永遠無法明白自己的心意,那將會錯過一次緣分也說不定呢。

 

或許不是失去,我們永遠不會明白錯在哪裡?當城太郎來到了「平行世界」,來到一處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原來在這世界的惠理子當初並沒有生下自己,此刻生活過得幸福美滿;而自己心儀的瑚都也已結婚並懷孕。看來沒有自己的世界依舊如常運轉,那到底城太郎的這趟「平行世界」之旅,回去之後又能改變些什麼?他又學到了什麼呢?就留待讀者來書中一探究竟。

 

《有妳沒有我的世界》書中的主角們都為身邊的人而選擇特定的生活方式,甚至放棄夢想:惠理子因為懷了城太郎而放棄夢寐以求的演藝生涯;瑚都因為另一個優秀的雙胞胎姊姊,而自暴自棄;城太郎因為家中經濟壓力,不得不退出喜愛的羽球社團、選擇以公立大學、以一份安定有保障的科系為目標……。為所愛之人,你願意犧牲多少呢?其實不是別無選擇,至少還能選擇自己,不是嗎?

 

任何困難,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重新開始的。筆者也經歷過大學聯考落榜,回想當時的心境有如天崩地裂,但還是要打起精神面對現實,選擇來年的重考。唯有好好活著,接受眼前的挑戰與不順遂,人生不會是一直陰雨綿綿、狂風暴雨,總會雨過天青、柳暗花明又一村。活得自在一點,學會珍惜與分擔。生活不求完美,但求一個「完整」,找回完整得自己。

 

《有妳沒有我的世界》故事並不複雜,卻真摯感人,有著每個人年少時的執著與愛戀。每個人都曾迷惘,也都有過「如果沒有自己該有多好」的念頭,或許自己如果沒有來過這世界,就不會那麼糟糕;但誰又知道?誰說一切不是最好的安排呢?讀完本書,相信能給讀者不一想的啟發,也許打動你的是主角純純的愛,或是他的勇氣與義無反顧的付出。放下書後,讓人滿滿的感動,再次勇敢出發。推薦充滿療癒和救贖的作品《有妳沒有我的世界》!

 

* 感謝春光出版及Novel小說提供的試讀機會。

 

 

【書籍簡介】:


「或許,我根本不該出現在這個世界。」
「世界上不需要兩個如此相像的人吧?一個就夠了吧?我是多餘的吧?」

從小學開始,我就喜歡瑚都了。她和姊姊緒都是一對雙胞胎,但我總是能很快認出瑚都,從不搞混。那年小六冬天,因為我的錯,瑚都斷送了她的未來。
在那之後,我們兩人再也無交集,但我始終念念不忘她。

十八歲大學落榜的那天,我意外得知了震驚的出生祕密。抱著多年來對家人、對瑚都的懊悔虧欠,抱著「我根本就不該存在」的絕望, 意外來到唯獨「我」不存在的世界。然而,在那裡遇見的瑚都,卻和我認識的她有點不同……

不同的世界裡,好幾個不同的選項。
哪條路才是應該筆直前進的方向……

 

【作者簡介】:


倉結 步(くらゆいあゆ)
來自東京都。出生於123日。B型。以《車站男友——即便如此,還是喜歡。》出道成為小說家。著有「車站男友」系列、「車站戀情」系列、《世界,這一切都是妳的錯》、《即使妳是虛構的世界》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