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之《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jpg

書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作者:乙一(Otsu Ichi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01初版

 

【讀後心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乙一的第一本作品,很難想像這是出自於十七歲高中生之手,1996年他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得日本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就乙一的第一部推理小說來看,本篇也算不錯,尤其是喜歡他描述祭典及詭譎的氣氛,加上景色的敘述筆手。

 

根據乙一自己表示,這本出道之作「是在練習使用文字處理機時完成的。」他本身對這篇並沒有特別的喜愛或是特殊想法。(p.201,解說,張筱森)對於我們這種平凡讀者聽來真是感到訝異。相較於後期的作品,顯得有點青澀,如果一開始對本書抱有很大的期待,相信讀完之後會有一點點小失望。這不能算乙一最傑出的作品,但仍能窺見其早慧的天分,就當是完整收藏與閱讀他一系列的作品吧!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包含同名的本篇與<優子>二篇,共同特色都是帶點驚悚。<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並不長,算是短篇推理小說,內容並沒有多麼出人意表,倒是說故事的方式很特別,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去描寫,而且是一具九歲小女孩-五月的屍體,從頭到尾都是屍體的口白,彷彿讀者成了五月,從屍體的角度來看阿健兄妹倆的藏屍過程,寫作方式挺有新意。


作者一開始就讓讀者知道凶手是一對小兄妹-阿健與彌生,故事重點不在於推理抓凶的過程,而是他們藏屍體的驚險歷程,倆人想盡辦法不讓人發現五月的屍體。於是閱讀時就進入一種奇妙的氛圍當中,情緒也跟著七上八下,真的很過癮。乙一以這樣的筆法反而讓讀者不免也開始擔心起他們會不會被發現?隨著阿健兄妹藏屍計畫一路進行,讀者竟流露出同情,擔心起凶手,差一點就事跡敗露,強烈的詭譎氣氛對比,每每教人膽顫心驚。

 

故事從彌生失手殺害了好友五月,哥哥為了協助妹妹隱藏屍體,費盡心力奔波的冒險,開啟了故事。照理說,這樣一位天真無邪的小女孩,突然被害死,不論是當事人或讀者都會感到憤憤不平吧!都希望阿健兄妹倆得到應有的報應。但身為當事人、被害者-五月,敘述口吻卻異常平靜,維持著一種淡然,完全感受不到憤恨,甚至還流露出擔心、同情的語氣;以一種特別的方式看待他們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哥哥阿健的冷靜,泰山崩於前而不亂的言行舉止,相較妹妹彌生的驚慌失措、極具恐懼的心理,使得過程更顯驚險萬分,他們努力搬運著屍體,想趕快把五月藏起來,一次一次的差點被發現,故事篇幅雖短,但是情節、氣氛卻掌握得相當好。

 

全村子的搜查、家長的懷疑,加上似乎洞悉一切的綠姊姊,所有的種種壓迫著阿健與彌生,任誰也承受不了如此大的壓力,更何況他們還只是小孩子。就在夏夜的煙火大會時達到爆發的高潮;但,故事還沒完呢!乙一留下了一耐人玩味的結尾,結局十分令人震撼。

 

將這樣的我們從夜裡照亮的煙火瀑布也已經接近尾聲。然後唐突地,宛如一種生命態度、一種虛幻而刺激的人生終將結束,最後的光之火朵散去了。

就這樣,光的洪水消失,只在人們的心中留下它的餘韻。

迫不及待地,夏夜的黑暗在我們的上方展開羽翼。p.126--127

 

在閱讀感受上鋪排了一層又一疊的懸疑,乙一對於劇情及氣氛的掌握恰如其分,每當阿健兄妹藏屍動作快曝光時,讀者忍不住想:算了吧!等著承受被揭穿的後果吧!結果劇情總會意外天外飛來一筆,讓他們屢屢逃過一劫,尤其循著故事情節愈至尾聲,幾乎是要完全事跡敗露,結果……乙一又埋了一個伏筆,可真是會捉弄讀者的心啊!

 

全篇由「竹籠眼」這遊戲貫串,成謎的「男孩失蹤」事件,詭異的綠姊姊及其不可告人的秘密,天真的孩童背後不可言喻的惡意,有多麼令人恐懼。乙一巧妙的運用了第一人稱的敘述口吻,而使得讀者在閱讀時隨之緊張起來,但慢慢地也就不再膽顫心驚了。結局著實讓人大吃一驚,背後留有很大的空白之處,可以慢慢咀嚼回味。

 

一般推理小說,對於故事情節中的環境、景緻,大都簡略帶過,但乙一在本篇故事裡景物的刻畫十分清晰,讓讀者透過文字感受畫面的美麗,鄉間的靜謐,以及抑鬱濃密的森林、綠意盎然的稻田,日本神社熱鬧的祭典,卻搭配令人屏氣凝神的緊張氣氛,更顯出對比與隱喻,很少見到以如此方式來描繪驚悚與懸疑,有美美的感覺卻絲毫聞不出絲絲的憂傷。

 

<優子>的恐怖指數比前一篇來得高,原本不太看好,被我忽略了好幾天,沒想到反而帶來較大的震撼,讓人頗為驚豔。同為驚悚的推理類型,劇情撲朔迷離、詭異十足,每一字裡行間都在向讀者挑戰。

 

究竟喪妻的主人一直懷念著女主人,還是這一切都是女僕的幻想呢?讀完之後,才發現事件往往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樣單純。結局更不同於其他懸疑或靈異小說,真相大白,讓人餘味盎然、耐人尋味,不免慨歎「天呀!
 

* 結 語:

 

乙一在十七歲時寫下了<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這篇值得紀念、驚嘆的出道傑作。他的文字雖輕盈簡單、敘事輕快,故事結構特殊,並非特別地嘩眾取寵,而是筆下的故事透著一種怪異且神奇的力量,訴說某種現實裡的疏離與孤獨,一點一點地把讀者拉進他的世界。對我而言是如此的悲傷,令人欲罷不能。乙一的故事好看,是他具備某種奇特的觀察視點,有種黑色童話的幽默,在最後的結局使出的回馬槍,令人措手不及、回味無窮。

 

推理、恐怖、幻想……不論是何種類型,他所編織的故事永遠都是充滿獨有的「乙一風格」的傑作。奇特的構想、毫無破綻的故事結構,以及卓越的說故事技巧,在在令人欽佩,而這樣的乙一,值得讀者繼續關注他的作品,也推薦給大家。

 

 

【內容簡介】:

 

早慧天才.乙一的驚世傑作

 

「那年夏天,我九歲——然後,我死了。」
在煙火綻開的光芒之下、在激烈轟然的蟬鳴之中,幼小的凶手們圍繞著少女五月的屍體,開始了一場童稚的殘酷冒險。無邪的惡意,深沉的天真,孩子們究竟能夠多純真又多邪惡?

她的哭聲中有著恐怖與不安,那是擔心事實可能會曝光的感情,

現在的我清楚地察覺到這一點。
……說的也是,綠姊姊一定也會傷心的……
阿健呢喃道,接著彷彿想到什麼好主意似地,臉上綻放光芒。
「對了,把五月藏起來吧!只要不被人發現她死在這裡就行了!」
聽到這個提議,彌生悲傷地、卻又高興地仰望阿健。
我一直睜大著的雙眼,只是羨慕地凝視著這樣的他們。

 

【作者簡介】:

 

乙一(Otsu Ichi(詳見前作心得)

 

【譯者簡介】:

 

王華懋  (詳見前作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