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香織之《我的小鳥》

我的小鳥  

 

書名:《我的小鳥》

作者:江國香織(Ekuni Kaori)

譯者:長安靜美

繪圖:荒井良二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1.02初版

 

【讀後心得】:

 

1999年江國香織以《我的小鳥》獲得「路傍之石文學賞」,這是她的成人童話之一,有可愛的小鳥繪圖(不是我喜歡的風格)、淡淡的文字。最近比較不想看書,但只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K完這本輕薄的小小說,算衝業績吧。讀完本書,不難聯想起《小王子》書中那朵高傲的玫瑰,每個人心中的那朵玫瑰。


某個冷冽的冬日清晨,喝泛著泡泡的咖啡牛奶,故事就從主角家中窗前飛來的一位嬌小玲瓏的嬌客開始說起,一切突然有了改變,心情也跟著不同。小鳥成了主角養的寵物,牠和人一樣會說話,在家裡飛來飛去,純白的身體、鮮紅欲滴的喙嘴以及嫩紅的小腳掌,讓人喜愛不已。

 

為了照顧牠,主角去買了飼料、牡蠣粉、籠子……,但牠卻是隻不受籠子限制、不愁吃穿、隨心所欲作自己的小鳥。偶爾喜歡耍賴、還會耍脾氣,喜歡被關注,要主角陪牠玩遊戲、帶牠上教堂、陪牠散步,甚至與女友約會時都要帶著牠,就這樣融入了主角的生活,並且參與了主角和女友間單純幸福的相處中。故事的開端有點像主人跟寵物的關係,但卻慢慢發展成類似於情侶關係,主角、女友與小鳥之間的三角課題。

 

小鳥跟著他的時候看來是如此自在,然而耍起脾氣可真是讓人不敢恭維呢!小鳥會生氣,也會假裝生病,只是生病時不看醫生不吃藥,而是要吃特別、與眾不同的藥:「藍姆酒+冰淇淋」。小鳥生病的時候,男主角悉心呵護,處處順從,小鳥其實是藉由假裝生病,很明顯的耍心機,來博取男主角的全心付出;小鳥吃了「藥」之後,心滿意足的閉上眼睛,洋溢在屬於自己的幸福裡。

 

記憶到底是怎樣的系統?跟小鳥共同生活之後,我想起很多遺忘的過往,好比說之前的那隻小鳥。雖然大部分的回憶都很美好,但也有些不願意再想起的事情。 (p.72)

 

在《我的小鳥》中,人與鳥之間相處模式是很微妙的,不像一般的主人與寵物間相依的情感關係,小鳥喜歡主人,會偷偷為他吃醋,三番兩次不小心(故意)把女友的相框打翻。接著,主角也在不知不覺中在意起牠了,還發現小鳥會跑到別人家,當起別人家的寵物,還為此鬧起彆扭。小鳥撒野似的感情,甚至步步進逼,像社會上屢見不鮮的熱戀中男女,濃得化不開的感情、強烈的佔有慾,彼此施虐,卻又分不開。

 

也許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自由飛翔的小鳥,帶著我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讓心更自由,讓天空更寬廣。對於故事裡頭描述的相處情況,其實就是任何的人際關係吧!是情人、是閨中密友之間的問題,在這世界上無論是談戀愛、好友相處,果然不是只有彼此關心、彼此付出、相互了解那樣容易呢!但偶爾也該是嚮往一下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江國香織以輕盈卻直逼人心的愛情故事見長,最初她卻是以此「成人童話」出道,重新再讀她的這類作品,感受不一樣的純情。如果你的個性中有任性又愛撒嬌的成份,相信就會體會到作者所描寫的那隻白色小鳥的感受,不再那麼不耐,而是多一份會心一笑。看完這本《我的小鳥》,江國香織總是能細膩地抓到讀者內心深處的某個情緒點,讓人有所觸動。喜歡她的讀者不妨再重溫初出道、最純粹的江國香織。

 

【內容簡介】:

 

暢銷日本心靈作家江國香織,用輕盈的筆觸,寫下一個溫馨中帶點酸甜的冬季故事。

 

我也是小鳥

如果心裡深處,妳還個少女的話,我想妳一定會喜歡江國香織的小說《我的小鳥》,因為這隻小鳥特別像妳和我。有時候,牠早晨不想起來,把被子拉到下巴說:「我好像生病了。」牠說生病的意思,就是必須一整天躺在床上,哪兒都不能去,動都不能動,還得早晚各吃一次藥,而那藥必須是淋了蘭姆酒的冰淇淋!《我的小鳥》是大人的童話。全世界都有永遠的少女,心裡養著自由飛翔的小鳥。看了這部小說,我估計,她們都會噗哧一笑。

                                                   --日本女作家 新井一二三

 

一隻小巧、嬌嗲、任性的小鳥,來到一個年輕男孩的窗前。與同伴走失的牠,喜歡聽音樂,聲稱冰淇淋澆蘭姆酒是全世界最棒的食物,而且會在男孩的女友來訪時弄翻相框。久而久之,小鳥變成了男孩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簡介】:

 

江國香織 (詳見前作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