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戀愛.JPG  

《討厭戀愛》專文評析∕瀧井朝世

 

 社會價值觀逐漸多元化,現代女性已經可以自由選擇生活方式了。但自由也有不自由的一面。人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該怎麼選,選什麼,才算是正確的?如果沒有明確的方針或主張,人生規劃實在是非常棘手。同時想必有些人會因為生活環境或年齡,而被強迫灌輸「不能不談戀愛」、「不能不結婚」、「不能沒有人生目標」等觀念,而忙著「追求伴侶」或「追求自我」吧。二十幾歲的人回顧過往,卻完全看不到未來的方向,一定會感到不安。不過現代人的生活方向大多是順其自然地就定了,如果有什麼非追不可的目標出現,在煩惱怎麼選之前應該就會採取行動了。

 

 就算漫無目的地活著,社會也會為你的生活標上某個理由。從前日本社會認為不結婚的女人就是「工作狂」。但女人是否真的只能在「婚姻」與「工作」之間二選一?這點令人質疑。後來日本人又為單身女性的生活型態取了各種名稱,例如「單身貴族」、「敗犬」、「啃老族」等等。可是人在選擇生活型態的時候,怎麼可能先套用某個類別再考慮呢?當然有些人就是覺得「我想當名媛」、「我想當勝利組」,不過絕大多數人都是隨波逐流活到今天。要是有人說:「妳這就是現在流行的○○啦!」妳一定會覺得,我又不是為了趕流行而活!然後傷腦筋地笑笑帶過。

 

 書中出現的三位女性,都是不知不覺就單身獨居的人。在零食製造商促銷部工作的矢代鈴枝,三十五歲;在隱形眼鏡專賣店工作的田之倉喜世美,二十九歲;在網購業者訂單資料處理公司工作的二宮翔子,二十六歲。三人的年紀與職業都各不相同,卻因為碰巧在咖啡雅座同桌吃午餐,成為親密的飯友。她們的共通點不只是單身,還有沒對象,而且不重視愛情。她們並不否定愛情,也碰過不錯的緣分,不算沒人要,只是不會為了愛情汲汲營營。本書交互描述了三位女子輕鬆愉快過生活的「生態」與心聲。

 

 本書是二○○七年三月號到二○○八年九月號之間,連載於《小說昂》雜誌的短篇小說。內容巧妙結合了當時的社會現象,以及最新時事。比方說當時的厚生勞動大臣(註:相當於內政部長)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現象,稱呼女人為「生產機器」,引起媒體撻伐。前官員因為收賄嫌疑而被逮捕,發現家人也收受不少好處,而產生「貪財老婆」這個新名詞。全都是事實。而雜誌上的「共度春宵男」排行榜,就是《ANAN》雜誌每年公布一次的長青專輯「最愛男.最恨男」問卷調查項目之一(不過從二○○九到二○一一年間,該專輯並未調查此項目)。書中針對這些社會事件與潮流所吐露的真心話,看了著實痛快。

 

 三個不同世代的女人,因為不同理由而對戀愛消極--喜世美的個性就是無法為愛癡狂,與其勉強找個情人,不如斷得乾淨俐落,明快抽身(我就不說是擅長放棄了)。翔子的私生活就是看喜劇片,以及用心在部落格上暢所欲言,看來就是盡情享受單身生活的樣子。而且她應該不擅長面對三次元的異性。鈴枝一出社會十二年,只是為了混口飯吃,沒興趣升官發財,也不想擁有更多。認為世上沒有永恆,有點豁達。

 

 三個女人三種個性,對愛情都不主動。我想探討一下這三人的關係。這三人不是長年好友,也沒有共同朋友,見面又只會閒話家常。但就因為不深究彼此的私生活,才能坦然說出真心話。有人或許會悲觀地認為這是人際關係淡薄的表現,但我覺得在這個時代,這種稍有距離的關係反而珍貴。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與價值觀多有分歧,擁有幾個夥伴能分享小小的同感,對心理衛生相當重要。所以我有點羨慕她們純聊天的朋友關係。

 

 話說回來,這三位讚頌單身生活的女子既不頑固,不逞強,也不是放棄愛情。只是自然而然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方式,坦然接受而已。沒有一點憂鬱或焦慮。這可說是三人最大的共同魅力。不拿自己和別人比,也不否定他人的生活方式;不覺得自己曲高和寡,也知道自己少了點什麼,這些心理上的平衡,也是她們的優點。

 

 舉個對照的例子,在「討厭積極」這一章中,鈴枝的老朋友亞沙子對她說「要幸福喔」。乍看之下是為了對方著想,其實只是硬把自己價值觀套到別人身上的女人。話說她口中的「幸福」是什麼?這是絕對的嗎?用自己的標準去決定他人幸不幸福,簡直不自量力!(看著看著火氣就上來了,實際上這種人可真不少。)

 

 鈴枝在和這位朋友交談之後,心中說了一句漂亮的台詞。

 「心無旁鶩,只求生存。這不就是真正的積極嗎?」

 

 基本上生命就這麼回事,真的就這麼回事。不可能說生命非得成長,非得獲得些什麼,非得到達什麼目標不可。就算沒有高尚的願景,沒有明確的生活目標,不屬於任何類型,人還是會活過每一天。這不就好了?也就是說,只要不給人添麻煩,不就可以隨心所欲自由生活了嗎?人生不是在比賽啊。

 

 ……如果做個總結,這本小說乍看好像在主張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就是幸福。但只要看過最後一章,想必會大吃一驚。這章描述了某位主角出乎意料而且勇猛果敢的決定。看了結局就明白,這小說不讚頌單身,不否定愛情,但也不主張結婚一定會幸福,而是告訴我們,人只要以自己的價值觀選擇人生就好。如此寬大的眼光令我佩服。

 

 作者至今描寫過現代人的多種生活,限於篇幅,無法全數舉出,包括《諸事不順》描寫四十左右仍單身的職業婦女日常生活;《吃喝拉撒睡的家》描寫女性踏入建築業的奮鬥史;《感傷生存術》享受兩位不同世代女人之間的對話;《請到這兒來》提到熱愛落語(註:日本相聲)的女性;《你就是天堂》仔細描述三位澤田研二女歌迷的悲喜交集;《爺爺奶奶》描繪五十多歲老同學們的人生路;《兩個人的老後》探討夫妻年老後的樂趣等等……往後該如何生存?現代人心中多少有些迷惘。作者敏銳且愉快地描繪出這種心境,其觀察力與文筆令我折服。

 

 十年之後,我應該會再次閱讀本書,並回味平安壽子至今所有作品。到時人們以及我本身的人生觀將有何變化?看著她的作品比對世間風景,也是樂事一樁。而作者十年後會寫出怎樣的小說,更令我期待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