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之《以前,我死去的家試讀心得

以前,我死去的家  

 

書名:《以前,我死去的家

作者: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15.07.06初版

 

【讀後心得】:

 

大雨滂沱的夜裡,回到家收到包裹,在完全沒預期小說內容,腦袋全空的情形下,彷彿於書店書架上隨機抽出一本小說來K的心態,進入本次的試讀活動。雖說知道作者可是大名鼎鼎的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但感覺完全不對,當然,這本東野圭吾的新書,(其實也不算新作)實在是可口易讀,熟悉日劇「天才伽利略」與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等作的讀者,不妨透過這本《以前,我死去的家》來認識東野圭吾早期的寫作痕跡。

 

對日本推理小說的瞭解與認識,恐怕只是井底窺天吧!實在不敢在各位先進面前賣弄,儘管日本推理小說汗牛充棟、人才輩出,但總覺得我沒那偵探的特質與推理的慧根,所以只要故事枝節牽扯太多、太複雜,對於像我這種門外漢、邏輯推理能力又不太夠的讀者,一本推理小說好看與否,評判標準在於是否能從閱讀過程中猜測出凶手或犯案動機。通常東野圭吾的作品會讓人忍不住一直讀下去,無奈隔天的工作,讓人無法稱心如意,真是遺憾啊!

 

不過,這本《以前,我死去的家》,不曾出現凶殺案,當然沒有傳統本格推理應有的凶手;沒有特別懸疑的推理情節,當然沒有偵探、辦案的員警;有的只是二名年輕人探尋自我的成長足跡。故事不算離奇,但卻值得深思,這類日常生活中的觀察、解謎和推理,是很特別的類型,原來推理小說也可以這樣?!好特別、好不一樣的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

 

一開始,閱讀類似的推理小說時,常因人物眾多龐雜,使我有些無法進入狀況,還好本書登場人物從頭到尾只有二人,搭配出現的角色其實並不是很多。故事直接開始說起,《以前,我死去的家》以二條線來進行故事。一是主角」的第一人稱敘述事件,「我」協助前女友-如今已為人婦的沙也加,前往沙也加父親遺留下的鑰匙與地圖上指稱的白色小屋,要尋回二十多年前她所失去的那段記憶。另一條則是事件本身的進行,東野圭吾設計讓屋中人物所留下的日記與其它線索,勾勒出整起事件。

 

讀著小說,我很自然地聯想起以前看過的《家庭會傷人》(張老師文化),從研究得知,孩童幼小時心靈的受傷烙痕最深,而且是隱性的,常會轉化在以後不同的成長情境中。孩子們會不斷被父母過去的錯誤教養方式所侷限,孩子得發現自己身上可能有的傷痕和偏差行為的來源,才能找回健康的自我。通常,問題最初的根源還是來自於原生家庭,一切還是得回到家裡尋求協助與解決,父母的陰影始終存在,他們的影響是無所不在的,即使是在他們死去以後……。誠如本書故事裡的沙也加與「我」,如果不能在自己心裡捨棄父母,我想是很難走出父母對他們的傷害;當他們跟過去受傷的事情連結在一起時,才能經驗並且表達自己的傷痛;在釋放出憤怒及悲傷等情緒後,把心裡的傷痕撫平,人生才能繼續勇敢走下去。

 

沙也加對小學之前的童年生活毫無印象與任何回憶,難免讓讀者臆測到她與這間屋子的關係;接著得知沙也加會對女兒家暴,也勾勒出她是否曾有相同的經歷,這與她失去的幼時記憶有何關聯?他們知道,唯有找出自己與這間屋子的關聯性,才能尋回真正的自己。然而,當他們找到荒郊野外的這棟別墅,居然得從地下室進入屋內,屋內沒水沒電,但裡面的擺設看起來都不像沒人居住過的痕跡,那麼沙也加的父親來這裡做什麼呢?真是讓人毛骨悚然,不對,東野圭吾是不寫鬼故事的。

 

探尋過程中,我與沙也加發現屋子裡的時鐘,都停在11點10分,找到了一本署名「御廚佑介」的日記、兩張動物園門票,還有幾封信,以及一些細微的線索,種種跡象顯示,這屋裡的所有人似乎在二十幾年前的某一天全部消失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究竟,他們所發現的事物,跟沙也加失去的兒時記憶,有什麼關聯?就在真相逐漸拼湊出來的同時,讀者才發現這棟屋子所代表的意義與原先所猜想的完全不同,讀者與書中主角也陷入了五里迷霧之中,充滿閱讀的樂趣。

 

但在這看似老梗的故事情節之外,書中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更是值得慢慢咀嚼。這二人是前男女朋友關係,因某種原因而分手(不能劇透,賣個關子),彼此間仍存在著心結、猜忌與疙瘩;多年沒聯絡,再見面時沙也加已婚、育有一女,拿著一把鑰匙與一張地圖來找他,書中勾勒出主角二人之間的暗潮洶湧,到底幫或不幫,最終答案是否要告訴沙也加,著實困擾著男方,過程充滿掙扎與不捨故事當中還加入了一起「殺人事件」,但這起案件,似有若無、似真似假,情節交雜著愛情、友情、親情等關係。

 

透過主角之ㄧ-「我」的獨白與針對事證的存疑,提出對事件的合理解釋後,情節大逆轉,最後狂拉尾盤,出乎意料的結局,完全吸引住讀者的目光,顯得特別精彩,亦是本書好看的重要因素之ㄧ。(不能透露結局,還要顧左右而言他地湊字數,還真是為難啊!)

 

坦白說,本書故事題材並不是很新鮮,乍看之下是推理小說常見的「角色對換」,嚴格說起來,這也並不是太驚悚與懸疑的情節,只是針對過去兒時扭曲的回憶做一次重整,本書所加入「家庭」的元素,這樣探討主題的方式是相當高明的,我個人認為,東野圭吾的呈現手法、最後的詭計揭露與推理小說針對「真相」的誤導與逆轉,基本上並無二致,這樣看待的話,本書無疑也是一部精采的推理小說。

 

儘管《以前,我死去的家》篇幅並不重(書稿約9.4萬字),讀者跟著主角破案解謎的過程不必大費周章,讀來似乎有點不大過癮;但故事的懸疑性、推理效果,最後的動機就在一一解開線索的同時,主角「我」同時省思自己與女友、自己跟「家庭」的關係。每個人一生中,有不同的角色得去扮演,當你我無法放棄其中一種角色時,就得面臨心中的掙扎與煎熬。每個人未必都在被期待的地方,但大家都很努力,希望得到認同,希望被愛,希望被需要。透過這次的事件,他才幡然悔悟到,曾經錯失的美好,哪怕已無法回到與沙也加的過去,至少他有過一段難忘、美好的回憶,包括自己的父母。學習寬恕與原諒,而逐漸走向自尊和自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繼續走下去。

 

幾條線交叉之中,真相慢慢揭曉,讓讀者讀來仍有新奇之感,也可窺見東野圭吾的創作巧思。《以前,我死去的家》內容並沒有千迴百轉的波折,無論是在題材的選取、劇情的鋪排以及謎團的設計及結局逆轉上,都顯得小巧而精緻。除了一般推理的基本設定,故事敘述明朗輕快,搭配著懸疑的對話;沒有特殊的偵探、警探的角色,當然也沒有令人驚艷的辦案過程,閱讀時不知不覺時間飛快流逝(一天就K完)。但讀完之後,卻讓人忍不住掩捲沉思,激起一點心靈上悸動。

 

這本《以前,我死去的家》讀完後真是令人驚艷,絕非文筆精湛亦或內容感人,完全顛覆了我對傳統推理小說(本格派)的定義,但似乎那不是重點,從閱讀東野圭吾的小說中,可以得到不少樂趣,他輕描淡寫中,帶著些許無奈,還有所選取的題材,不僅特別,而且有趣呢!

 

這是一本有趣精采的推理小說,雖說內容題材的設定很普通,沒有令人感到特別的辦案過程,讀完之後心靈充滿悸動;是很難得的輕鬆愉快,十分平易近人,絕對沒有東野圭吾之後作品的複雜,可以好好享受一下當偵探的樂趣。喜歡「偵探伽利略」的讀者,千萬別錯過本書喔!當然完全沒接觸過東野圭吾的讀者,也請放心,就不妨如我的初心一般,抒解一天下來的壓力,為生活增添樂趣,來場曲折懸疑的推理之旅吧!

 

* 感謝皇冠文化與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作品簡介】


小孩的作業簿、爸爸的西裝、媽媽的毛衣……
這個「家」的一切是那麼的新,只有時間像灰塵一樣厚,掩蓋住那些遺忘的點點滴滴……

七年前,沙也加跟我分手。如今,她突然與我聯絡,希望我陪她去一個地方。她的爸爸不久前病逝,她從遺物中找到一把鑰匙和一張地圖。
沙也加告訴我,她沒有任何關於童年的記憶,即使翻看舊相簿也全無印象。照片裡的小女孩總是不笑,一臉嚴肅地盯著鏡頭。
沙也加堅信,這份地圖的目的地,一定藏著她失落的記憶。於是,我們便來到了這幢無人居住的小屋。然而,才進入小屋之後沒多久,我們就開始後悔了。
房子裡所有的時鐘,為什麼都停在11點10分……那一年、那一天的11點10分,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沙也加露出我從沒看過的表情,既茫然又恐懼……

東野圭吾的校園推理,比較特別是在本格解謎為小說的骨幹之外,讀者隨著作者布局直探結局之後,謎底揭曉凸顯的卻是東野圭吾對於校園推理最咋舌的赤裸裸的設定,這可能是謎底本身,可能是動機,也往往是與校園清新最反差的汙穢。--藍霄(推理小說耽讀者)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


1958
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作品包括《徬徨之刃》《十一字殺人》《迴廊亭殺人事件》《美麗的凶器》《布魯特斯的心臟》《天使之耳》《異變13秒》《白馬山莊殺人事件》《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鳥人計畫》《魔球》《浪花少年偵探團》《再見了,忍老師--浪花少年偵探團2》《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解憂雜貨店》《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以及《操控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暫譯,皇冠即將陸續出版)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