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我就是忍不住》試讀心得

但我就是忍不住.jpg

書名:《但我就是忍不住

作者:汐街可奈Kona、大石雅之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初版

 

【讀後心得】:

 

成癮現象真是無所不在 ,套句電視劇台詞:這年頭誰要是沒生個病,出門都不好意思聊上幾句。成癮五花八門,當然亦有輕重緩急,重點是如果它已影響了正常生活,那事情可就大條了。

 

但我就是忍不住書中提到了9成癮現象,以筆者而言,手機成癮已無法自拔,一有空閒便忍不住滑起臉書、發line貼圖,明知意義不大,明明沒有非看不可的訊息,就是想刷個存在感;不是還有事情要處理嗎?先讓我上個網吧!手機的便利性,也讓人無法脫離它的掌控。

 

當然,「購物成癮」也是讓自己深深引以為戒,明明書房已氾濫成災,書籍和雜誌就快滿溢,看到心動的書評、簡介、作者,也不管下單後自己是否有空閱讀,反正買了再說。但那堆積如山的小說,總是有許多理由捨不得丟掉或處理,真是一種不可救藥的病。就算忍了這個月,下個月還是忍不住再犯,如此惡性循環,日復一年,毫無自知、絲毫未察覺。

千萬不要以為只有酒精中毒、賭博成性、菸不離手、違法毒品,諸如此類危害身體健康、家庭經濟,才算得上一種心理疾病,一種成癮現象。更多的成癮初期是讓我們感到愉悅、開心而不自知,愈陷愈深,終至不可自拔,「痛苦」成了日常。例如:刷卡消費導致成為卡債一族或破產;「黑心企業」的壓榨;離不開的「毒親」關係、恐怖情人等等;將很糟糕的情形,視為理所當然。

 

面對成癮,「自我察覺」很重要,明白自己的問題所在,覺察成癮的症狀,自我分析其利害,訂定目標,勇敢面對現實的挑戰,縱或說來容易,但千萬別馬上放棄。不重要的事又何需心煩?凡是適度即可,淺嚐即止,必須讓自己幸福喔!

 

「毒親成癮」  這篇章讀來毛骨悚然,很多時候,所愛的人會從我們身上奪走珍貴的東西,留下無法彌補的傷痛。千萬別為脫離關係、熟悉的環境,而擔憂害怕,老是認為父母是為了我們好,才如此;但做法不對就是錯的,別讓傷害繼續擴大。人生是殘忍的,只要堅強下來,毫不留戀地轉身離開,這並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各取所需。相信給自己自由,給自己另一種選擇,為自己的價值觀而活,才有幸福的未來。

 

閱讀汐街可奈的《但我就是忍不住》,其實很有感,相信每個人都能在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沒錯!我也是這樣,透過書中提供的小撇步,試著去改變、去調整只要邁出第一步,儘管每個人克服的方法不同,但也不要一個人煩惱,可以找朋友或心理醫生協助。改變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活出全新的人生。

 

但我就是忍不住》一書,透過筆觸活潑的漫畫,加上專家的建議,讓讀者無形中省思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成癮現象,及早發現及早改變,以避免憾事的發生。這是一本輕鬆有趣的漫畫,閱讀時不自覺時間便快速流逝,才驚覺自己也有類似書中的症狀,看來真該好好振作、起而行,改變一下不良習慣,擺脫成癮的束縛,各位夥伴一起來吧!共勉!

 

* 感謝尖端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故事簡介】:

 

「明明知道不應該再做,卻又忍不住做了--
我們以為這些只是別人的故事,卻都在故事裡發現了自己的影子。

 

日本熱銷逾12萬冊《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作者最新力作!
奪回人生主控權!17位成癮症患者擺脫「想戒又戒不掉」習慣的血淚歷程!
收錄成癮症專院院長暨精神科醫師--大石雅之的專業解析,破除各種癮頭!

 

獻給所有為成癮所苦的人,當你產生「要從這裡出去」的想法時,你就已經站在起點了。


成癮症其實是種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一旦成癮,腦部的奬勵系統迴路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中消失,無法看見真正重要的事。過去對成癮症的認知都僅限於「菸酒」、「賭」與「毒品」等成因,但隨著社會與科技的高度發展,如今因「網路」、「社群」、「電玩」、「購物」或「戀愛」等因素而滋生成癮困擾的人也逐漸攀升。

研究顯示,網路或電玩成癮患者的腦部,與酒癮、濫用藥物的患者擁有相同程度的損傷。在網路、社群與手機遊戲之間,漫無目的地流連忘返,而浪費數小時的人更是不在少數。正因為手機(網路)對於現代生活不可或缺,因此更有必要重新檢視網路與娛樂的使用方式!而因「心因性」問題導致對「過勞」、「毒親」擁有不正確解讀,進而成癮、無法脫離的人,也成為現今高度關注的議題。

 

規劃好的休假怎麼又在滑FBIG中結束了!……「手機」成癮
原本只是要吃一點解饞的,最後卻總是見底。……「食物」成癮
睡前不喝一杯難以入睡、想小酌卻乾掉整瓶!……「酒精」成癮
下一次、下一次幸運之神一定就會眷顧我了!……「賭博」成癮
已經不知道警告自己多少次
--再買就剁手!……「購物」成癮
遊戲至上!就算爆肝也要刷積分、打排位、解任務!……「電玩」成癮
雖然工作痛苦到想死,但是維持現狀比改變容易啊!……「過勞」成癮
我喜歡我在愛情裡的樣子,就算我的對象真的很渣!……「戀愛」成癮
因為爸媽都是為了我好,所以我從來沒有別的選擇。……「毒親」成癮

 

會使自己「成癮」的契機有百百種,但能夠擺脫成癮的關鍵是同一種,就是--「自我察覺」。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的成癮傾向,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他人,就要及早採取應對措施。透過本書了解其他成癮者的戒除歷程,下定決心,一起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作者簡介】:

 

汐街可奈(Kona

插畫家/漫畫家。

輕度成癮症六年(手機成癮四年、黑心企業成癮兩年),自身具有網路成癮及黑心企業工作成癮的經驗。將其設計師時代差點過勞自殺的經驗畫成漫畫《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造成轟動,在日熱銷十二萬冊。 

 

大石雅之

精神科醫師/成癮症專科醫院院長。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畢業。一九九一年,設立當時仍然少見的--透過門診治療酒精中毒的「成癮專科治療」。如今的治療範圍不僅限於酒癮或藥物濫用,還包括網路、賭癮、購物、性強迫症、竊盜癖(Kleptomania)、跟蹤狂、家暴等種種成癮症困擾。

 

【譯者簡介】:

 

卓惠娟

日文專職譯者。

翻譯本書才驚覺自己已一腳踩入網路成癮水窪,多虧本書及時回頭而不至深陷泥沼。好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