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試讀心得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jpg

書名:《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

作者:楊建東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初版

 

【讀後心得】:

 

坦白說,在「武漢肺炎」病毒肆虐、瘋狂傳播之際,閱讀本書,的確讓人很不舒服。當然病毒與精神病完全是兩碼子事,但染病者被異樣眼光的看待,親人的無助,醫病人員的治療……,其實是差不多的。此刻讀來,只覺備感唏噓不已。

 

先說實話,《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的一個小缺點,是本書通篇的寫作技巧太過單一,無非是以醫生的第一人稱為視角,透過醫生與精神病患者的對話,多是二人在探討病症的過程,介紹他的一些特殊症狀與幻想吧了!因此,個案太多的情形下,常記了這忘了那,而更多時候你以為是在看一場沒有正確答案的哲學論辯。

 

當然,亦不得不稱讚一下這位年輕的作家-楊建東,不只是飽讀詩書,更做足了功課,(筆者並未接觸過真正的精神病患者,也無法判斷書中個案真偽)。通書32篇,少說30個案例,醫生與精神病患者在探討病症的過程,讓我誤以為這是一本中西哲學論辯的書籍,探討宇宙觀、人生的意義與思考,參雜不少世界觀、科學、天文、佛學的理論,引經據典,比比皆是,信手拈來,名言佳句,真是大開眼界。〈五十種宇宙〉裡提到的是科幻作家,更洋洋灑灑列出五十種宇宙觀理論,真是夠了。雅斯貝爾斯說:「存在就是統攝。」這位德國存在主義大師,出現在〈立體思維〉,原來還有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法。

 

主角問患者:「既然你覺得人生短暫,為什麼還要那麼執著呢?不去作一些其他更有意義的事嗎?

 

大致整理一下本書出現的精神病症狀:妄想症、憂鬱症、強迫症、恐慌症、精神分裂症、癔症、思覺失調,遇到重大事件衝擊、壓力太大超出負荷、過度驚嚇,都會產生焦慮不安、歇斯底里、鑽牛角尖,幻聽幻想……,如果處理不慎、情緒無法紓解,嚴重者只好找精神科醫生。如此多的原因、病症,當然沒有單一的特效藥,治療方法也不會只有一種。因此,閱讀過程筆者更想了解主角如何去治癒那些患者,不過這點可能會讓許多讀者失望,因為感覺主角就像是到精神醫院取財的作家,畢竟這不是一本專業的醫療手冊或心理叢書。值得一提的是,主角每每遇到患者,不管症狀如何,也不把能否治癒成功擺第一,而是以一位朋友般耐心聆聽、感受他的問題,這點是很難得的。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故事以精神病患者的想法、遭遇為主軸,然而一些篇章讀來卻帶點驚悚,彷若恐怖小說,如〈臉譜中的眼睛〉、〈融化的人臉〉;亦帶有部分哲思,也是很具吸引力的科幻小說。特別提醒,不能暴雷,最後一篇〈絕望先生〉,不僅為本書做個總結,結局還真是出乎意料的大反轉,甚至將本書的評價又往上提升了不少。

 

知識變得愈抽象複雜,產生瘋癲的危險性就愈大。〈被詛咒之物〉

 

不過,小說畢竟是虛構的,修道最怕入魔,這行待久了怕被同化,請讀者不要對號入座,不然就如筆者般都要懷疑起自己的人生,想去看了精神科了。換言之,我們所謂的「正常人」,只是活在一般外在世俗社會所要求的樣貌,踰矩了知道回歸道德層面、知道如何拿捏情緒。而書中的那些患者,只不過太過於「執念」,陷入了思想的泥淖裡出不來;更甚者,有的太過聰明,簡直與天才無異。「舉世皆濁,唯我獨醒。」不正是一些先行者與天才的孤獨嗎?那些學歷極高、知識淵博的人,曾幾何時,我們普通人不也是以「瘋子」謂之。許多時候只是他們對世界的認知與平常人不同而已。

 

卡繆《瘟疫》一書裡描述封城後的處境:「鼠疫帶給當地居民的是流放之感,他們體驗了一切囚徒和流放者的悲慘遭遇。對眼前他們感到心焦,對(造成現狀的)過去他們感到憎恨,對未來他們感到絕望。

 

精神病患者並不該受到另類眼光的看待,他們只是被困在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人們常說傷痛使人成長,但真正讓我們成長的,卻是療癒的過程。或許閱讀本書的最大收穫就是同理心去理解他們的問題所在,或許我們常勸病者看開點、想開點,但談何容易。但至少有我們的愛與陪伴,不是嗎!黑暗是短暫的、總是會過去的,然後照見美好,遇到挫折、生病,不要放棄,千萬別絕望。

 

沙特在《密室》裡的一段話:「在這一生裡,我們是被他人界定的,他人的凝視揭露了我們的醜或恥辱,但我們可以騙自己,以為他人沒有看出我們真正的樣子。」   

                                                           〈他人即地獄〉

 

說到這,我還有點慶幸自己的認知是多麼膚淺,沒有太過汲汲營營於學識上的追求、事業的經營、夢想著發大財……,也或許不忮不求、無欲則剛,人生才過得比較平順吧!千萬別自尋煩惱,人生的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就一笑置之吧!別忘了,人生也是很短暫的,開心就好。還是,至始至終,我都是那個戴著面具過著虛偽人生的人?你有沒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呢?推薦《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

 

* 感謝寶瓶文化與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作品介紹】: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繁體版在台銷售近萬本 ※

他是個天才,曠世的天才;他更是瘋子,絕對的瘋子……

繼暢銷小說《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之後,

中國最「瘋」的作家--楊建東最新力作!

所謂的正常人,只是在模仿他人之後形成的一套比較符合社交的生活方式而已。而一些所謂的瘋子,所謂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可能只是這一套模仿系統出現了問題,從而展現了真正的自我而已。
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
楊建東的第一本著作《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推出後,被視為中國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這次,延續精神病院主題,寫的是更加極至的瘋狂,但也更多地探討時間、死亡、生命的意義。
故事裡的人物為不同理由而陷入瘋狂,但不變的是,他們各自有著縝密而難以推翻的強大世界觀。三十二則瘋狂短篇故事,乍看互不相干,其實環環相扣──究竟,誰是醫生,誰才是患者?

【作者介紹】:

楊建東
名高天峰,1991年生。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擅長領域為心理學、科學哲學。善於撰寫科幻、奇幻小說,在有「中國科幻作品的最後陣地」之稱的網路論壇「三體吧」中,是極受好評的科幻作家,並擁有廣大忠實讀者群。曾在《超好看》雜誌連載《最後一個人類》,備受好評,並獲得中國年度科幻小說比賽「智子杯」微小說第三名。著有《我在精神病當醫生》,在中國被視為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