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試讀心得

雖然痛苦到想死.jpg

書名:《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作者:汐街可奈

監修:Yu Yuki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讀後心得】:

 

書頁封面寫著:給忙於工作的所有人,您可以多為自己而活。其實近來已有點排斥這類題材的作品,原本平靜無波的心境,看多了,總像鉛掛著大石,沉進湖底;我想這本《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會是讓人喜歡的內容嗎?一來輕薄,加上怪異的標題,它的建議能給我什麼參考嗎?

 

「回不去了!」來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無非希望逃離,這已是第三個。第一間,永遠做不完的工作,即使假日還是得加班,回家熬夜更是家常便飯,做了許多還得不到上司的肯定,只待了二年,心一橫就走了,我想那是年輕的勇氣吧!第二間,好歹待了13年,卻因為一件事得罪了某位同事,處處被刁難,是啊!我可以選擇不理他;但讓人心寒的是對人性的失望,那個打擊讓我心灰意冷,含淚選擇離開,因為心已無法承受,我知道再待下去換來的只有崩潰。這次來到不一樣的場域,偶爾,獨處時,反問自己:當初一切那麼美好,下的決定又是何必呢?最捨不得的都是那些背後支持與默默鼓勵你的好同事,他們讓自己走過那些難過與不堪。新環境又得新的人際關係和適應,一切又得重來……。

 

讀這本《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儘管漫畫呈現方式生動有趣,卻很難讓人去放空一切、心無雜念,讀著讀著,內心的回憶不斷不斷湧現:不是工作的壓力與厭煩,而是轉換環境的一種「失落」。為什麼作者如此幽默、簡單的畫風,能如此深刻的觸動讀者內心的傷痛呢?書裡所刻畫的現實、所營造出的氛圍,是如此哀愁、是如此傷痛?乍看之下,本書是一種心理療癒,但卻彷若讀者在和自己的對話。好想哭喔!在一人獨處的深夜裡。好想好好休息一下,好想辭職喔!

 

閱讀過程,彷彿照見自己的身影,往事不斷躍然而出,回想過往的工作記憶,那些年的我們在做些什麼?是不是也像書裡所描述的血汗工作、過勞……。對理想的堅持與執著,嚮往前程似錦的未來,在看不到盡頭的年紀,朋友、同事彷彿就是所有的一切,……。在那個努力打拚的階段,我們的確就像書裡的主角一樣,一心向著未來,汲汲營營的工作,但不管多麼努力或用心,總是有永遠做不完的事,壓力、煩惱不斷接踵而至。相信每個人都曾有過對工作的迷惘與困惑,但生命就是如此,是一段無悔及無法重來的旅程。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書裡是以日本的工作職場為例,但放諸台灣似乎也很貼切,尤其是初踏進社會的新鮮人,想必心有戚戚焉。不是所有人對現在的工作都能感到完全滿意,都曾迷惘、挫敗、無助……,負面情緒包圍著自己,許多事情累積起來,一次爆發開來,只會讓人無法前進,甚至造成憾事。此時,不妨自問:「選擇這份工作的初衷與抱負?」、「我快樂嗎?」其實回到原本的常態生活,方法並不會太難;但前提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難過、痛苦,如果不知道,那如何療傷治癒呢?還有什麼能讓人繼續往前走?

 

在閱讀過程,感覺如坐針氈,彷彿自己就是書中那被欺壓的社會新鮮人,承受著極大的痛苦與煎熬。那些所經歷的過程,在現實的社會裡並不少見。其實,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地方,也有不敢說出口,常惹別人不悅之處;也曾被排斥與討厭某位同事、上司。或許每個人在工作職場,都有著無法承受之痛,當然有人選擇自我了結;有人產生偏差,衍生出偏激的人格;有人成了幫兇,有人則是受害者……。此時,求助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他可以是家人朋友,抑或是心理醫師,吐露心聲,找出解決方法;轉換跑道並不見得會更差,當然選擇休息一下也無妨,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

 

儘管本書是以職場為例,但Yu Yuki醫師的建議,個人以為適用在面對任何不如意、挫折上,無論是家庭、親情愛情亦可。每個人的存在都有他的意義,人生路上,挫折常常會無預警地從四面八方襲來。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嘲諷時,才能「打醒自己」,讓自己被「當頭棒喝」而驚醒過來。只要勇敢面對,總是能找到出口的。

 

永遠不要太想念過去,因它會給你帶來悲傷;

不要太思考未來,因它會帶給你恐懼;

用微笑活在當下,它會帶來喜樂。

 

這是最近Facebook讀到的一段文字,正好為本書與自己最近的心情畫下註解。當你置身於孤單、無助的世界,友情真的能幫助你走過這一段黑暗嗎?朋友的存在就是讓你意識到自己並不孤單,讓人瞭解到你我是有能力面對人生的難題,朋友師長是心理導師,而最佳的良藥就掌握自己手裡。每個人心中都有黑暗面的存在,需要一個機緣或鑰匙來開啟。當朋友獨自承擔挫折和痛苦,我們能幫助他什麼?我們可以陪他走過低潮,感同身受他的心情。這是自己在職場工作不順心時的最大體悟,感謝那些曾陪伴我走過低了好友們。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寫出了所有人心裡的苦澀、職場的心聲、人生的故事,道出現今上班族「痛苦但無法離職」的現象。人生沒有任何一套標準流程與SOP你不是得到最終自己想要的結果;就是學到世事總不會盡如人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信仰」,煩惱、壓力、痛苦……,都在所難免,人生不會事事如意,但千萬別讓些負面成為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推薦職場上班族這本能讓您產生共鳴又實用的小書,祝福各位!

 

* 感謝尖端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書籍簡介】:


「只要現在踏出一步,明天就不用去公司了——
離職就沒了生計、其他公司也不會改進、別人比你還努力
明明痛苦的人是我,為什麼還要考慮別人?
日本推特瘋傳30萬次警世漫畫
給在血汗企業與職場陋習下依舊努力的你
「醒醒!這間公司最重要的不是業績、不是人情是你自己!」

事發的那一段時間,我每個月大約加班90100小時,每天都是用跑的衝進末班電車,然而我從來沒有「想死」過,一次都沒有。可是那天在四下無人的地下鐵車站,我腦中突然閃過了「只要現在踏出一步, 明天就不必去公司了」的念頭……
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身心,原來早已完全超過負荷了——

本書作者汐街可奈原本是一位在廣告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她在2017年於推特上傳了一則8頁的漫畫,分享自己因為血汗企業的關係得了憂鬱症,差點過勞自殺的親身經歷。該漫畫非常簡明易懂,引起無數人共鳴,並瞬間在網路上造成瘋傳。「跟我的情形一樣!」、「我也在月台這樣想過!」數以萬計的勞工爆出悲鳴,該文章創下30萬次轉推、逾3,000萬次的閱覽,更被海內外如NHK、朝日新聞、英國BBC等媒體爭相報導。

在凝聚了眾多哀傷以後,能不能做些什麼呢?
於是,出版社邀請了一位日本權威的精神科醫生來監修,以「過勞死」和「憂鬱症」為主題,包含最初被瘋傳的8頁漫畫,出版了這本書。

本書的最大特色,是從當事人的觀點生動地描繪出「為什麼明明這麼想逃,卻逃不了?」的原因。讓和憂鬱症無緣的一般人也能明確地了解「為什麼在那種狀態下無法辭職」。
而處於危險工作環境或身心狀態危險的人,也能從更客觀角度看待自身,獲得同理,也獲得能離開死循環的契機。

人類在緊張與壓力之下,視野會變狹窄,更何況是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狀態下。
在習得無助感後,可能連如何「求救」都忘記了。
這情況可能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更可能發生在和你我親近的人身上。
為了不讓自己的不了解傷害身邊重要的人們,我們其實可以更積極地去接觸這些議題。
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碰到相同的困境,到時候這些知識一定能成為我們的力量。
你的人生,才是最該打造的幸福企業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