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最後一幕試讀心得

愛的最後一幕.jpg

書名:《愛的最後一幕》(The Last Act of Love

作者:凱西瑞森布克(Cathy Rentzenbrink

譯者:周倩如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初版

 

【讀後心得】:

 

一切都是意外,網路上看到「寶瓶文化」在徵選試讀,二話不說就寄出報名表,因為我知道該出版社選書的水準。原諒本人並未先看簡介,只看到書封,直覺以為本書會是一本描述兩小無猜、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也顧不得小編提醒書稿約10萬多字。一切都是意外,請原諒筆者最近淚腺太發達,聽個歌、看場電影都淚眼婆娑;閱讀本書、撰寫心得時,更是數度哽咽中斷,不忍卒睹。如果再次選擇,可能暫時不會考慮閱讀本書,此刻實在不想讓自己心情太沉重。

 

意外突然降臨,誰都無法預知,大好前程的人生就此中斷,年輕美好的生命就此步入黑暗,幸福美滿的家庭就此一片陰霾。凱西瑞森布克(Cathy Rentzenbrink的《愛的最後一幕》從她的弟弟馬修16歲那年的那場車禍開始說起,或許習慣了腥羶色的台灣電視媒體,對於類似新聞事件早已見怪不怪、屢見不鮮;甚至覺得書中的故事,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經歷,作者的故事境遇、心情點滴還能有什麼吸引讀者之處。

 

心理勵志的生命故事自是閱讀過不少,但《愛的最後一幕》是筆者第一次如此完整接觸車禍當事人家屬從事故伊始到送走安樂死的親人乃至於懷念、回憶的過程……,是這麼詳盡,是這樣感人肺腑。讀者跟著作者從其弟馬修車禍,當下突如其來的衝擊,到照顧已成植物人躺臥病榻時身心俱疲的日子,到忍痛拔掉他維生系統的難過與不捨……。讀者在閱讀過程,反觀自身經驗、照見自我內心,情緒一點一滴被釋放。原來,很多你以為的過去,很多你早已淡忘的一切,其實都沒有完全放下。

 

面對親人的生病、離去,再多安慰與鼓勵的話語都是無助的,訴諸言語通常都是枉然的,唯有真心陪伴。當作者-凱西突然得知弟弟出車禍,一時間難以接受,悲傷、痛苦、恐懼都在所難免;緊接著面對成植物人的馬修,她時常感到懦弱、愧疚和迷惘,面對臥病在床的弟弟,哪怕只是一時的貪樂都覺得罪過。凱西無法按捺自己的情緒,不時地焦躁、憤怒、感到絕望,她不停地抱怨,討厭自己、對自己厭煩,內心的小邪惡不斷出現,對於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

 

當需要長期照顧病人,內心的煎熬可想而知,和朋友聊天也時常感到言不及義;那些鼓勵的話語,聽起來都是矯情、聽起來都只是內容空洞的耳邊風。其實,最好的安慰是什麼都不說,只需等待,等待當事人慢慢的、聰明的放下,不要老是困在自己的情緒裡,不然只是把自己逼入絕境而已,但這又談何容易呢?當凱西與爸媽決定忍痛拔掉馬修的維生系統,我知道那已經是走到了不得不的時候了。

 

很想對作者、自己及所有相同際遇的讀者分享:「失去」是每個人都必須、也必然會經歷的過程。沒關係,放棄吧!因為人生總要學習「接受放棄」。你已經很努力了,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不需害怕那些流言蜚語,你不需要一直犧牲、一直被掏空、一直忍耐,你我都有新的生活等待著我們。人生無法盡如人意,工作無法突破、沒辦法遇到感情上的依歸,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努力,但更多時候其實我們需要的只是放棄,告訴自己已經盡力了,即使放棄也沒關係,這樣的念頭出現之後,心裡才會真正出現「安心感」,你原諒了自己,接受了這件事,說不定恢復心靈能量之後,反而有力氣「再試試看」。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隨著身邊家人或朋友的離世,我們更應該體會到人生的短暫和意義。時間會療癒一切,但那需要多久?一次次承受這樣的打擊與壓力,有時會覺得完全無力,已經不想再繼續走下去,別人的鼓勵已無法轉換成動力,甚至只有浮現厭惡感,巨大的沮喪淹沒自己。如何訓練讓自己更加堅強,不被現實打倒,讓生活不再失序,唯有放下悲慟,回歸所謂的「正常」,人生才能繼續往前。

 

沒有過不了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很多時候,事情不會傷害我們,傷害的是通常是我們如何看待這件事情。當看到凱西寫的「內疚清單」,看到凱西的母親幫馬修慶生,最後將馬修的遺物整理成一只「絕望箱」交給凱西……。我知道大家都得學著「放下」,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試著放過自己,我想那時因為凱西已經決定接受了最壞的結果,她反而變得更加堅強。傷心的記憶永遠無法弭平,對馬修的回憶仍會不斷湧現,透過書寫,我想凱西找到了出口,不必在乎他人眼光,勇敢做自己,認識到生命的短暫,不要讓未來的人生受限,讓生活回歸平靜,內心豁達、讓痛平息、讓愛自由。

 

閱讀本書時,特別上網查了《病人自主權利法》,也得知該法將於明年(2019年)正式上路。我想十多年前台中某百貨公司槍擊案,導致父母得照顧臥病多年的植物人女兒的悲劇,可以就此解決。傅達仁體育主播也應該能免去奔波,選擇在國內安樂死。或許,人道主義者會認為這並未考慮到病人自己的想法、感受,但長年照顧病患家屬的心情又有誰來體諒呢?愛的最後一幕》裡,英國的做法,凱西的媽媽在法庭上陳述申請拔掉馬修的維生系統,這部分應該可以讓台灣政府單位參考。

 

愛的最後一幕充滿了作者-凱西瑞森布克的文字魅力,很訝異這是她初試啼聲之作!是那麼纖細而溫柔,深刻而寫實,她與弟弟的情感,在在都讓人回憶滿滿。儘管故事並不是什麼出人意表的情節,但正因為只是凱西個人細微的心情描述,才更加動人。因為那些都是你我曾經經歷的生活過往,只是我們淡忘了,抑或許刻意選擇不願想起。作者書中細膩而生動的畫面,讓我暫時忘掉了現實,勇敢地回憶過去,現實生活裡的掙扎與不快,因而暫時擺脫。除了感動,更讓人從書中的小故事、隻字片語,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們生活在一座寂寞孤獨的孤島、繁忙緊繃的都市,你我都是凱西,你我都會被世事所困擾,常常感到厭煩與無奈,被一些不得不的過去束縛,在渴望愛、得不到愛的同時,盡可能的努力和堅持。你我早已被生活壓力、工作課業、人際關係等問題壓得喘不過氣,那麼不妨試著放下一切,學習與自己和平共處,與傷痛和解,打通電話或發個簡訊給親朋好友,付出善意,承擔責任與情感,幫助自我放下心懷,自我療癒,重新充電過生活。

 

愛的最後一幕》不只是凱西瑞森布克親身經歷的故事,而是每個人的人生寫照,文字細膩、思維敏銳、鋪陳流暢,令人懾服不已。感動不已的劇情,卻莫名吸引讀者想一口氣看完的魅力,值得用心細讀、品味書中的情緒漩渦,即使被書中感人的情感弄得心情盪到谷底,留下強烈的震撼,迴盪在內心。將書闔上,也無法輕易把附著在心上的濃濃憂愁剔除;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必然的,我得自我激勵,幸福美滿地繼續人生旅程。大大推薦給認真且勇敢生活的你我!

 

* 感謝寶瓶文化及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作品介紹】:

「我怎麼能笑?」我心想。
我這樣一個殺死親生弟弟的人,怎麼有資格笑?

任何曾經看著自己心愛的人受折磨或曾失去所愛之人的人,都會需要這本書!
 
馬修在他16歲那年離開了我們。哦不,他沒有死,但跟死了沒什麼兩樣,或者說,比死還糟。這樣說吧,他只是再也不說話了,再也不會有任何自主的行為。但我不確定他是否還有知覺,是否還會思考。
他總是躺著,看起來像一具活著的屍體,看起來不太像馬修。
我們深信他被困在了身體的牢籠裡;我們深信,他總有一天會打開牢籠,變回以前那個開朗帥氣的馬修。
但我們錯了。馬修的身體是困住他自己,也是困住我們的巨大牢籠。
於是我們發現,我們能為馬修做的最後一件事情是:把馬修的維生裝置拔掉。
 
凱西17歲的時候,弟弟馬修是她最要好的朋友。他比凱西小一歲,高很多,個性聰明、幽默又外向。但1990年一個夏天的晚上,馬修被一輛車撞倒,從此再也不能走路或說話。八年後,他死了。這是一個快樂家庭遭逢劇變的真實故事。他們走在生與死之間的灰色地帶,並學會在這個世界找到愛和喜悅,即便知道一切再也不會和以前一樣了。


【作者介紹】:
 

凱西瑞森布克(Cathy Rentzenbrink
出生於康瓦爾郡,在約克郡長大。她現在居住於倫敦,是作家也是記者。這是她的第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