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之《只有你聽到》

乙一 只有你聽到.jpg

書名:《只有你聽到 Calling You》(きみにしか聞こえない)

作者:乙一(Otsu Ichi)

譯者:(未列)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1.02初版

 

【讀後心得】:

 

看過幾本乙一的小說之後,讀完之後的感覺其實並不會太感動,但卻含著一種澀澀的、淡淡的哀愁,看似淡而無味的內容,卻總在結局洋溢著些許的溫暖,留給讀者咀嚼回味。讓人不免喜歡起這位早慧的天才作家,不管是看那一本作品,多少都會好奇他的腦袋到底裝了些什麼?

 

《只有你聽到 Calling You》由三個短篇〈Calling You〉、〈傷〉、〈花之歌〉為主,加上一篇有趣的作者後記,收錄的是乙一較早期(20002001年)的作品,據說也被改編成電影和漫畫。
 

〈Calling You〉

 

喂喂喂!
妳聽得見我嗎?
喂喂?……

突然,我擁有的唯一一支「手機」傳出了說話聲,聽起來很近,彷彿就在我耳邊。那是個男生的聲音,清晰有力,但是……怎麼可能?這只不過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一支手機!這支手機裡既沒有聯絡人通訊錄,也沒有好友大頭貼,我最愛的那首和弦來電鈴聲更從未響起過--當然,我也從沒指望真的有人打來,因為在這世上,一定不會有人像我這麼孤獨了。

這手機沒有人看得見,就像我在周遭的人眼中像個透明人一樣,從來沒有人在乎。

然而,現在竟然有人撥通了我腦海裡的隱形手機,還對我說話!瞬間,我分不清楚這到底是幻想還是真實。只是,有沒有可能,這通來自某段不明時空、某處天涯海角的電話,是另一個跟我一樣寂寞的人,發自內心的SOS……。 (摘自網路)
 

女主角是一個內向、孤單、不擅交際的高中女生-涼子,沒有朋友、也沒有人會注意到她,她總是一個人默默的做著自己的事,羨慕他人皆有可傾訴的對象,可以隨時隨地盡情聊天。直到有一天,她腦海中突然響起一個手機鈴聲,幻想起自己在腦中跟對方通電話的涼子,終於結交到了朋友,他們倆人因生活情境、個性相似,因此很快就變成了好朋友,互相分享寂寞的心情,找到了慰藉,甚至愛上了電話那一頭的對方。

 

這是篇既有趣又富想像力的故事,女主角其實很容易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現,和同學保持著距離,不太引人注意,只是默默做著自己的事,沒有人去傾聽、去了解他∕她內心的渴望;但他們始終相信,也深深期盼著有一天能遇見一位懂自己的知己,可以解開自我封閉的鬱結。

 

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認同,卻透過這樣奇妙的方式,結交了不知道是真還是假的朋友,女孩和男孩就這麼被一條無形的電話線綁在一起。但怎麼也沒想到,彼此的第一次見面竟成了最後一面……。

 

現在的妳也許會因為很多事情而受傷,感到孤單寂寞。也許沒有可以依靠的朋友,還要獨自走在教人悲傷落淚的冷風之中。  不過,沒關係,不用擔心。即使再痛苦,還有那台收錄音機永遠在身旁給我們勇氣! (p.65)

 

結尾帶點感傷,但女主角也因此獲得了重生的力量,變得堅強,變得成熟穩重,擁抱傷痕,努力繼續向前。「孤單」、「寂寞」這似乎是每個青少年成長必經的痛楚,切身遭遇相同的事,或許如此真實,我想更能體會〈Calling You〉中主角的感受。

 

〈傷〉

 

為什麼只有安里擁有這種轉移他人傷痛的能力?那是只有在純潔靈魂裡才配有的自我犧牲能力嗎?那種能力可以讓他生,也可以讓他死。不過,我卻明白老天為何選中他,並賦予他這種能力。 (p.123)

 

父親會家暴、寄人籬下,11歲的「我」和安里同為特殊班的學生。長得清秀的安里,擁有特殊超能力--轉移傷口、疤痕的能力。但善良的安里總是不忍看到他人受傷,把別人的傷痕轉移到他身上,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我」建議他把傷痕轉移到我那昏迷多年、命不久矣的討厭父親身上。沒想到他沒聽我的建議,還將父親身上的疼痛也一併吸收。

 

當我看著你的時候,我就明白世界並非如此殘酷。以前我一直覺得這個小鎮到處都是充滿銹跡的廢物,可是世界不是這樣的。因為有你這個唯一的純潔個體,即使那些混帳的傢伙也並非一無是處。上帝為這個世界創造了像你一樣心靈純淨的人。


身上的傷口與疤痕都可以被看見,然而內心的傷痛,若非當事人是無法感受得到的。「我」和安里都被親生父母所遺棄,被其他所謂的「正常人」瞧不起、欺負,以致於造成內心的封閉,哪個才是真正的痛呢?即使被欺騙、被背叛,安里還是堅持著自己所相信的事,保持一顆良善的心。

 

我們碰上了人間最痛苦的經歷,而我們無力逃避不幸。安里的母親一定也是如此,雖然我不明白她為什麼要殺人,但她一定跟大家一樣,是受不了極度痛苦才做出這樣的選擇。

                                                                    (p.118)

 

「友誼」也是本篇故事裡很重要的一部份,故事最後,因深厚的情誼,倆人不想拋下彼此、不想再次受傷,所以「我」分擔接收了安里的一半的傷痛,但卻是二人份的感動……。每個人都有一些痛苦的經驗,只能別無選擇地面對和接納,如果有人可以分擔,那傷痛將能得到撫慰。

 

〈花之歌〉

 

絕望是讓人痛苦的,活著也很艱難,我覺得世上的一切都是那麼可恨,它們否定了我,把我一個人拋棄在無邊的黑暗中。 (p.205)

 

這是一個關於男子和花朵的悲傷故事。家中反對「我」和愛人在一起,於是倆人私奔跟富有的家裡斷絕了關係有三年之久。「我」遭逢火車意外事故,失去了最愛的人,被送到一家醫院,住在三人病房。

 

某日,「我」受不了密閉病房的沉重鬱悶,在醫院附近的森林裡閒晃,撿回一株有面容且會唱歌的花,她的歌聲充滿朝氣和希望,讓病房裡的三個人心境都逐漸改變,也開啟了「我們」的心扉,將煩惱拋棄一空,也讓了無生氣的病房重現生機。

 

三人一起藏著這朵花、一起聽花唱歌、訴說彼此的心境。直到有一天,花朵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漸漸枯萎了,這長著小小美麗少女腦袋的小花,是前陣子在森林裡自殺的女病人的轉生嗎?他們該怎麼讓花朵別再枯萎呢?


遺憾的是我咽喉裡沒有煩惱,煩惱可是在我的頭蓋骨裡。選擇吞槍自殺的人並不是真的想尋死,他們只想利用槍彈這一位名醫,「動手術」摘去積壓在頭裡的鬱悶結塊而已。我認為就是這麼的一回事,不選擇槍擊咽喉,是因為並非想安樂地瞬間了結。

 

最後結局揭曉,傳達了母女間親情之不能捨割,每個人都有令自己感到痛苦的回憶,當無法輕易對他人訴說,又沒有親人,這時該怎麼辦呢?儘管世界處處充滿了黑暗與痛苦,但一定也有光明和救贖的方法,選擇自我結束是最糟糕的途徑,不妨敞開心房,勇敢面對,人生還是有許多的可能性。

 

* 結 語:

 

《只有你聽到 Calling You》裡的這三篇故事都很迷人,以「孤獨」二字來貫穿乙一作品的特色,似乎再貼切不過。小說主角皆以社會上有「缺憾」、心裡有「陰影」的人為主,不管是電話那端無法見面、孤單的倆人,被世界、家庭所遺棄的孩子,或是失去摯愛、獨活的戀人,他們都有各自一段無法訴說的悲傷。因此整本書給人的感覺就是:療癒。

 

本篇的故事收錄在角川《Sneaker》雜誌上,據說該雜誌是以「輕小說」為主,然而閱讀過程其實並不是那麼輕鬆愉悅。倒不是文字艱澀的問題,反倒是乙一的筆觸常看似不經意或若無其事,故事通俗易懂,帶點詭異的色彩,儘管劇情常伴隨「離奇」的元素,但讀者卻不會將之歸類為「鬼故事」、「靈異事件」。例如:莫名聽到的電話鈴聲,與不知對方是誰的對話;轉移傷口的超能力;會唱歌的花朵……,儘管有些天馬行空的想像,我卻以為就真實發生在現實生活的週遭。

 

乙一故事中的主角都常與生活環境格格不入,充斥著孤寂感,藉由他們的遭遇,情感的流露,閱讀過程,讓人暫時放下內心的煩惱,拋棄心中的成見,跟著乙一娓娓訴說細膩的故事,理解了我們所不懂的痛苦,原來我們也像主角有著相同的境遇,是一種癒癒的感覺。

 

《只有你聽到 Calling You》裡的這三篇故事都是乙一大學畢業前後的作品,總的來說,都是很不錯的短篇,探討存在人性之中的善與惡,真實傳達了對事物情感與覺悟給予讀者,引起共鳴,年輕時便擁有如此優秀的實力,不愧為日本文壇新秀。

 

乙一清淡的文字總是能一次又一次吸引讀者的目光,深深被作品所感動,一口氣便將本書看完。闔上書後,儘管未必滿意故事的結局安排,卻總有一股特殊的氣息餘味,讓人從故事裡產生力量。哦!只是這樣而已嗎?還有不同風格的「後記」,讓人噴飯,可以清楚乙一知道創作時的動機,他的腦袋想得真的不是一般人所想的。

 

 

【內容簡介】:
 

每一顆孤獨寂寞的心,都需要乙一的溫柔救贖!
因為有愛,就算為你承受再多的傷,我也心甘情願……

收錄電影「超感應」與「只有你聽到」原著小說!並已被改編成漫畫!

我外表的偽裝,只有你聽到;我內心的渴求,只有你聽到。
關上你的耳,只用你的心,才能聽到我的世界、我的存在……

本書的三篇故事,有如一張細緻綿密的情感巨網,無論是以心靈手機對話的寂寞男女、具有傷痛超感應的純真少年,或是輕柔哼唱的花之少女,都讓人在既感傷又感動之餘,心甘情願地撤下內心的保護色,被迷人的情節徹底滲透、包圍,無法自拔……

 

【作者簡介】:

 

乙一 (Otsu Ichi)

 

日本福岡縣人,1978年生,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畢業。

1996年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得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出道,迅速獲得許多讀者和前輩作家的關愛。

作品領域橫跨恐怖、推理、純愛,是日本當代最重要的大眾小說家之一。

2003年以《GOTH斷掌事件》獲得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