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不幸-再見!黑鳥

再見,黑鳥.jpg

書名:《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阿夜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04初版

 

【讀後心得】: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算是我讀的伊坂作品裡最新的一本,從圖書館預約,還是新的呢!一拿到手便迫不及待先睹為快,也毫不考慮就放下手邊另外3本他的小說。已經好久沒這麼爽啦!本書的這個故事荒誕瘋狂、異想天開,充滿詭譎又莫名幽默,不乏有趣的場景畫面,絕對可以輕鬆一口氣K完。

 

坦白說,相較於伊坂之前的作品,本書其實並不算特別,有一點《死神的精確度》的影子,類似《終末的愚者》的末日無助的感覺,和《OH! Father》的構造相似;內容上少了《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的強烈批判性,卻保有一貫的伊坂式風格,無厘頭的情節發展,讓你完全猜不透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整個故事說起來很簡單,但很多地方也一如往常的超誇張;就是這樣一個看似合理,感覺卻又非常超現實的故事。

 

故事情節

 

主角-星野一彥,是個五劈男,單純的個性導致他欠下鉅額的債務,兩週之後,即將被送上「那輛巴士」,被送到永遠不得翻身的地方,一個恐怖的地方,以恐怖的方式償還債務;而監視他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隻女」-繭美。根據繭美的說法:「從此以後無法回到正常生活。」一般人遇到這種情形,應該會想盡辦法解決或脫逃吧?星野卻提出一個奇怪的請求-由繭美陪他去向五位女友一一道別,他害怕自己突然失蹤會對五個人造成困擾,希望她們不會留下遺憾,不要讓她們枯等。(說真的,就這樣消失了,應該也不會被發現吧!)

 

星野一彥,同時腳踏五條船,每篇都先交代他與五名女子的相遇過程,並不帥的主角,(難得沒被伊坂賦予神奇的美貌),但個性太過善良、太過單純,既不多金,也沒有傲人的社會地位,看起來普普通通。他脾氣太過溫和,太優柔寡斷,一點也不強勢,卻因某些貼心的行徑舉動,觸動女人在相遇當下最脆弱的甜蜜點,讓人忍不住就愛上他。於是就開啟了五個女人、五段愛情、五段分手的故事……。

 

順帶一提,伊坂的小說往往會出現一些常人無法理解的奇怪角色,這些角色令他的小說更具吸引力。繭美是「那個集團」派來監視星野的人,180公分、180公斤,壯碩、毒舌、粗魯、無理、暴力的怪力女。走在路上都難不被注意到,但那是投以歧視或不屑。書中盡是她刻薄的言語,大剌剌的舉動,為了讓這五個女人徹底死心、甘願分手,星野只好找藉口撒謊,「我要跟這個大隻女結婚了,所以,我們分手吧!」繭美陪著星野去找前女友,向五位有著完全不同個性、不同背景的女子提出分手,要她們死心,這令誰也不會相信吧!?

 

繭美說星野之所以會走到這步田地,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其實不是別的,就是他自己的個性,因為他從不思考,只憑感覺過日子,即使知道不對勁也選擇逃避,所以終於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連交女友、連分手也是如此。

 

書中一段,繭美形容星野之所以會五劈的原因:

 

我在想,你會不會是自我評價過低?

別誤會,不是我對你的評價比較高。我是說,你老認為自己不值一提,所以多少有點就算劈腿,女方也不會太受傷的想法。畢竟自己在對方心中不是太重要。

比方,要是家裡的高級轎車或寶石不見,一定會焦急得不得了吧,但若換成是一條毛巾,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你啊,就是把自己當一條毛巾看待。

 

這是少見伊坂式的愛情故事,寫的是關於愛、分離、未來,也關於無可奈何與五名女子的生命切片的趣味故事。有點不可思議的浪漫,有別於以往帥過頭的主角,這次是個性太過善良,就算他五劈,似乎也被理所當然的接受,完全不會感到反感。原來分手並不是世界末日,也可以如此浪漫,充滿愛。

 

本以為伊坂還能變出什麼把戲啊!但他不愧為天才作家,還是先以推理、懸疑的角度來看待本作品,能在這五段分手的故事裡找到任何線索嗎?「那輛巴士」到底是什麼?主角會如何逃脫?繭美會愛上星野嗎?會伸手救他嗎?星野那奇怪的五名女友,故事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嗎?最終章星野會逆轉勝嗎?光這些疑點也就夠吸引讀者了吧!

 

伊坂真是個厲害的作家,簡單的故事架構,卻得設計五種不同橋段,五位不同職業、個性的女子,奇特的相遇過程,面對分手要求時的回應也得別出心裁,若把不同篇章的故事分開來閱讀,不失為一則則有趣的分手準則。當然,像星野這樣的五劈男,現實社會應該是不存在的,他無法區分哪位女性才是真愛,所以同時交了五位。星野心中一直無法釋懷,當年一直等待母親回家,心中充滿不安與恐懼的情形。擔心女友會等自己,所以選擇告訴他們自己的離去,希望她們不要心中留有遺憾。

 

以下簡介五位女友的資料:

一、廣瀨明:採草莓時認識,有過一段不倫之戀的上班族女郎。

二、霜月理佐子:在馬路上硬是被星野攔下,離婚帶著兒子。

三、如月由美:大半夜拿著一捆繩索出現在街頭,星野怕她做壞事,前往阻止。

四、神田那美子:在耳鼻喉科醫院認識,算數推理超強的數字女。

五、有須睦子:女明星,堅持不與星野分手。

 

「所以那個也是謊話嘍?」

在每段故事的開頭都是同樣的問句,都是從星野與每位女子的巧遇開始,然後發展出截然不同的故事。每位女子的個性迥異,各有討喜之處,難怪星野會一一愛上她們;當然,星野本身也很討喜,令人從頭到尾都很喜歡他。星野無心悠遊於各女人之間,也非刻意腳踏五條船,卻同時對她們動心,真心誠意的愛著她們。讀者很容易就陷入伊坂的陷阱,認同書中那些關於愛情的感覺和態度,也明白為什麼那些女人會情不自禁的喜歡上星野。
 

但,分手就是這麼回事啊!       

分手?好啊那就這樣吧,我還有很多事要忙。

反正我注定無法獲得幸福的。

我愛你,所以願意和你分手……

 

書中各式各樣的分手心情,就算女主角們沒有直接說出口,但不捨的心情,甚至難過悲泣,讀來令人動容,不只展現了她們的人格特質外,分手情境彷彿都躍然紙上。

 

大隻女的設定大抵如此吧,行為完全不合邏輯,完全不理會別人感受,身邊永遠帶著一本字典,而字典裡一些好的與正向的詞語都給她劃掉,然後她會說,她的字典裡沒這個詞。回過頭來細數繭美的名言吧!書中關於她的形容也很經典,老是瞧不起他(星野)的言行,也對他分手的對象極盡譏諷之能事。但那一切是她的「生存的必需」,從小就被瞧不起,那些無理的舉動,也變得正常,而值得同情了。

 

繭美:「人(星野)很好?不可思議?這傢伙根本是笨蛋吧,生存能力弱得要命。」 (p.53

繭美:「現下這種世風,想像力豐富的傢伙是無法存活的。無能為力的事情太多,還是什麼都別想比較好。譬如說,關於『那輛巴士』,你知道多少?」 p.53

 

星野說她:自以為是,踐踏別人的心情根本是她的嗜好。

身型如熊般龐大、開口閉口直刺別人痛處、性格異常扭曲的女子。p.115

她這種傷害他人內心的舉動,基本上已無關道德善惡。 p.166

瞄準對方心中最脆弱之處射出惹人厭的箭,是她最擅長的事。猶如飢腸轆轆的肉食性動物啃噬其他動物,繭美也依然啃噬人心活下去。 p.211

 

這是伊坂筆下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小人物的深刻情感,整個故事裡都沒有討人厭的角色,即便是像繭美那樣的討債女魔王,很明顯地就是要被塑造成讓人討厭的角色,就算她再蠻橫惡劣,卻也有著不同於一般反派的可愛感,還是無法激起我一絲絲的厭惡啊!

《再見,黑鳥》裡不管是角色的個性與對話,或是一些亂七八糟的傻眼安排,都充滿了喜感。而結局更是伊坂式的風格收尾。尤其是第五段很能打動人心,而最後一篇讓人完全意想不到,徒留讀者很大的一個想像空間,伊坂依舊沒有留下答案,但內心卻會覺得特別滿足和完整。

 

未來的人生隱喻

 

說實在的,本書的前四段故事,都沒有讓讀者聯想到與書名有關的「Blackbird」,直到第五則短篇,就很直接的在故事中套用「bye bye blackbird」,有須睦子的經紀人,哼出了這首歌。

『打包所有的煩惱與悲傷,我將啟程,前往有人等待我的地方。這裡沒人愛我,也沒人瞭解我。』  

 p.236

 

象徵不幸的「黑鳥」,似乎是指不吉利、惡運,彷彿是說,男主角告別了灰暗,告別了他的不幸,從此就可過著幸福的日子。然而,我們只看到他一一向女友告別,卻脫離不了他的悲劇與遺憾。

 

那麼到底作者有何意含呢?留給有興趣的讀者去思考吧!只是一路看到最終章,不同於以往伊坂的其他小說,並沒有伏筆,所有看似是線索的線索都不是,星野乖乖地坐上了「那輛巴士」,前往某個的地方,故事就在此劃下句點。

 

《再見,黑鳥》看似無厘頭的情節,感覺也很宿命,主角會逆轉勝嗎?讀完卻讓我感慨萬千。本書出版於日本311地震前一年,無法得知伊坂的「生命觀」,但似乎感受到他的一種預言性。「那輛巴士」對比為「世界末日」似乎並不為過,書中呈現的恐懼感,與心愛的戀人告別;對於生命的想法,伊坂自己是怎麼想的呢?在經歷311後,不禁讓我好奇。

 

死亡帶來的悲慟是多麼蠻橫無理。p.154

面臨危機之際,一些煩惱就顯得無足輕重了。p.170

「你仍舊沒啥真實感吧?人啊,往往死到臨頭,才會接受自己將死的事實。」(p.250

 

直到現在,還無法忘懷剛看完本書時的悸動,是為什麼呢?他的小說總是有種淡淡的悲傷,對於生命無法掌握的無奈與恐懼。我想,伊坂總是習慣用輕快的筆調包裹這樣的情緒,在閱讀的過程裡,安排了一些小小的道理、對人生的建議,安排了所謂的結局,似乎感覺還有希望。這就是為什麼這部平淡的作品,在不乏滑稽、搞笑之餘,讀來卻帶點令人鼻酸的感觸。

 

經過三個月的相處,我學到一件事--在意細節、逐一停下腳步設法處理,事態同樣不會有任何進展,不如放棄解決的念頭,腦袋放空直接跳上行駛中的列車,要輕鬆許多。 p.252

 

搭上「那輛巴士」的星野,也許會展開另一段新的人生也說不定?

 

而意識……自我意識會變成怎樣?自我仍存在嗎?還是會完全消失?而所謂消失,又是何種感覺?應該連意識到自己「消失」的意識,也都消失了吧,實在太無助、太驚悚。我想像自己被一隻巨大的手壓得扁扁的。不是痛楚的問題,令人害怕的不是被壓毀時的痛楚,而是「自己」的存在竟轉眼消失,換句話說,「世界」一瞬終結。 p.250

 

而「那輛巴士」將駛向何處呢?也留下許多疑惑。是繭美口中的「委內瑞拉」或「蓋亞那高地」?我想那應該是恐懼的總和吧!

 

「那輛巴士」的抵達不是在遙遠的未來,而是不久便會依約現身的現實。思及此,我頓時全身起雞皮疙瘩。莫非,我能稱為「人生」的時間只剩一丁點,之後就是無止境的痛苦與恐懼?又或者是連這些都不存在,唯有毫無起伏、無色無味、逼人發狂的沉默填滿每一分每一秒?連「那輛巴士」的目的地、等在前頭的命運輪廓都無從掌握的我,事到臨頭,才終於任憑自己的臆測膨脹。 p.268

 

結 語

 

坦白說,《再見,黑鳥》或許是「郵寄小說」集結成冊的作品,各篇獨立,除了星野與大隻女不變外,分手橋段基本上是相同的,不時透露出伊坂式的溫馨,在每段故事的結尾留下了更多的想像空間;但合成一本小說,要串聯其餘的五篇,就得看伊坂的功力囉!可惜讀來令人感覺上有點應付了事,少了伏筆與整體性。最重要的是書中最後一章,原本以為五位女友會與繭美合力救出星野,明明繭美也透漏了方法啊!結果結局感覺有點略顯倉促,甚至不知所云,完全出乎意料。
 

其實一本好看的小說應該是能夠讓不同經歷的讀者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引起共鳴。藉由跟每一位女友分手,其實星野也在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讀者或許不會五劈,但假設面臨「世界末日」的最後期限,你會選擇以何種方式,向心愛的家人、戀人分手呢?我想著自己該與哪五位友人做道別呢?好難喔!讀到最後第五個分手故事,才令我讚嘆不已。

 

可是伊坂為什麼要寫這種題材的小說呢?《再見,黑鳥》最後的結局必須巧妙地連貫之前五個故事才會令我驚艷吧,可惜這一次並不是因為此,而是我一直猜想星野上了「那輛巴士」後,會遭遇到什麼可怕的事情,讓他無法挽回;當然,書中完全沒有交代,雖說這是為了讓讀者有了更多幻想的空間,但總與我的期望有點落差。(雖然我還是挺喜歡結局的)不過一同對比他的另一本小說《終末的愚者》,書中同樣呈現了末日無助的感覺,很相似,那麼伊坂的用心,實在令人大為驚豔啊!

 

我們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不願真正去面對自己,不斷找藉口、找擋箭牌,終究生命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以這次「核四」的爭議為例,(我不想泛政治化)執政者把老百姓的性命、生家財產都拿來當政治籌碼。當核四宣佈完工啟用那天,正是台灣的末日吧!台灣正一步步踏上「那輛巴士」,行向一條不歸路,我如此想著。伊坂預見了311海嘯、311核災與台灣核災,厲害!
 

創作緣由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書的封面上印著靈感是由太宰治的<Good bye>而衍生的故事,也讓我興起想一探究竟的衝動,也許又有不同的想法。

 

本書書末臥斧的解說:「因為離別,人生才變得完整──關於《再見,黑鳥》」,

 

最初,是于武陵的『勸酒』:「勸君金屈卮,滿酌不須辭。花發多風雨,人生足別離。」這首唐詩訴說了人生的別離。

 

日本作家-太宰治讀過這首唐詩之後,提筆創作連載小說<Good bye>。敘述一名男子對於包養的女人們感到厭煩了,於是找了一位絕世美女來協助他跟包養的女人們分手,但這絕世美女卻是個一開口就暴粗語的怪力女,這奇怪的兩人組合開始展開一段滑稽的分手之旅。但是太宰治在完成這篇作品之前就自殺了。

 

伊坂在讀過<Good bye>這部未完之作後,以「再見,黑鳥」這首爵士樂曲,提筆改寫了這部小說。故事一開始的雛形很像,但把時空背景做了修正,主角人物的性格也做了調整,細節和一些設定都很有他的風格,也更現代性。
 

聽歌吧!

「頭號公敵」:Bye Bye Blackbird -- Public Enemies Soundtrac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7fPmzxZug&feature=player_embedded#!

 

 

【內容簡介】:

 

此生再無賴,還是要笑著說掰掰!

  

以《死神的精確度》風靡文壇影壇

愛與和平好青年--伊坂幸太郎

向太宰治致敬
伊坂幸太郎也寫「戀愛小說」?
太宰治未完成絕筆〈Goodbye

得到靈感而生的連作短篇

絕妙融合太宰的人生觀與伊坂的世界觀

 

《達文西》雜誌2010BOOK OF THE YEAR」戀愛小說部門第4名!

五篇短篇窺看五種女人;五次道別自裁五場愛情。

面對最終別離,卻又掀起另一場愛情預感?

不能繼續愛妳,我很抱歉。這是我對妳,最後的求愛。

 

【故事大綱】:

 

五劈男-星野一彥由於無力償還債務,將於兩週後被抓上「那輛巴士」帶往某個恐怖的地方以恐怖的方式償債,再也無法回到正常生活。而在這兩週倒數的日子裡,債主派出身高與體重均為一八○的蠻橫大隻女--繭美負責監視星野。星野對債主提出要求,希望能夠讓他在上巴士前,與五名女友一一道別,而且為了讓對方徹底死心,星野將騙對方說,自己決定與繭美結婚,所以,「我們分手吧……」

 

「突如其來又毫無道理的離別確實很痛,即使如此,還是要勉強自己笑著說bye bye。我試著寫下了這樣的故事。」--伊坂幸太郎

 

【主要角色設定】:

 

* 個性奇差無比的角色,卻讓人在掩卷時無法討厭他們……

 

繭美:大隻女,身高體重均為一八○,目中無人、個性扭曲,以傷害別人為樂,最喜歡看到別人的不幸,會說出什麼話完全無法預測,刮耳杓與字典不離身,而且她的字典裡少了很多字。日本網友都覺得其很像男扮女裝藝人松子Deluxe

 

星野一彥:五劈男,欠下一屁股債。一頭短髮、鼻梁高挺,眼睛與耳朵都很大,雖說不上五官端正,卻頗有個性。性格講好聽是纖細體貼,講難聽是優柔寡斷,卻以其最大魅力--「無心機」攻下各式各樣的女人心。而相當於雌性外星生物層級的繭美,又是如何看待這個軟弱的小傢伙?

 

關於太宰治的未完成絕筆〈Goodbye〉連載於朝日新聞上的幽默小說。

 

多金美男子田島留下妻小在鄉下老家,隻身前往東京打滾,三年下來身旁女人無數,但心境有了轉變的他打算與眾女人斷乾淨,將妻小接來身邊歸於平澹生活。但談分手何嘗容易?他於是計畫找來絕世美女絹子假扮他的正室,陪同他去找女人提分手,期待對方自行知難而退。偏偏這位大美女絹子出身低,嗜錢如命,談吐粗俗,一開口就像烏鴉在叫,而且是個大胃王兼大力女。這奇妙的兩人組合,就此展開分手大作戰……。

 

1948613,太宰治於五度自殺身亡。本連載中斷於第十三回。

 

【關於「郵遞小說」企畫】:

 

20095-- 20102月,日本雙葉社為伊坂幸太郎推出特別企畫「郵遞小說」,針對其五篇短篇新作,限定各抽選出50名幸運讀者,以郵遞方式將作品送至讀者手上。

 

20107月,在讀者千呼萬喚之下,終於集結成冊出版。除了之前的五篇,還特別撰寫大結局第六篇一併收錄,上市後立刻贏得《達文西》雜誌2010年度票選「BOOK OF THE YEAR」的「戀愛小說」部門第4名+綜合部門TOP 5011名+推理娛樂小說部門第14名!

 

* 本書書名取自爵士名曲〈Bye Bye, Blackbird〉,Mort Dixon作詞,Ray Henderson作曲,

    有諸多演唱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