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尚未破碎的心》 試讀心得

我尚未破碎的心.JPG

書名:《我尚未破碎的心

作者:乃南朝(乃南アサ)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4初版

 

【讀後心得】:

 

我的人生就像泡泡一樣……」是怎樣的人會覺得自己如此可悲?仿若ㄧ顆肥皂泡泡般ㄧ碰即破,消失不見?對人生的不滿與愧嘆如此之深?該怎麼做才可以得到解脫與救贖呢?生命中總有太多無奈,《我尚未破碎的心》裡的主角,有著一顆孤寂、徬徨無助的心,有著自己無法言喻的傷痛。

 

我尚未破碎的心》的主角-伊豆見翔人,鎮日無所事事,靠隨機搶劫路人的財物為生,有ㄧ餐沒ㄧ餐,不知下ㄧ個落腳處在哪,是怎樣的家庭環境導致他如此,沒有親朋好友,無家可歸、自暴自棄、無依無靠、沒有前途,行屍走肉般隨波逐流……
 

我想,這本小說裡探討的主題應該是「孤獨」吧!每個人都曾懦弱、都曾茫然無助,遭遇困難時的不知所措,所以在彼此孤獨的人們身上尋求一種慰藉、尋求與他人的連結後,此時,才能領受生命的意義嗎?翔人只是企求一個安身,為什麼他的慾念、他的衝突、他的折磨……,如此艱難?生活沒有完美,感情不會有滿足,難道這之所以為活著的意義與考驗嗎?翔人與素昧平生的須磨婆婆一起同桌吃飯,如祖孫般和睦相處在一個屋簷下,不正是二顆互相取暖的孤寂之心。

 

在庸庸碌碌的平淡生活中,所能負擔的小小夢想,一旦落入殘酷的現實之後,又將面對社會中哪些生存的本質問題呢?ㄧ度渾渾噩噩度日的翔人,見到偏遠的宮崎縣椎葉村的村民們,純真與善良的對待他,讓他封閉已久的心房漸漸打開;村民們依然沒有放棄對生活的執著,儘管它如此令人困惑。作者-乃南朝以第一人稱,娓娓道來一位不懂得生活、沒有未來的年輕人,來告訴讀者生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以及他和老婆婆朝夕相處下所體驗的人生智慧。只是日常零碎的小事,卻彷彿處處蘊含著深切的人生意義。

 

翔人和大多數年輕人一樣,過著無趣又茫然的生活,沒有夢想,沒有所謂的人生目標,每天就是漫無目的的打劫,對生活的不確定,沒有對未來的憧憬,這或許就是時代的無奈吧!當翔人誤打誤撞來到椎葉村之後,ㄧ切有了他意想不到的變化,須磨婆婆和村民們撫慰了翔人受傷的心靈,當他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感與令他心安的情感依歸時,該面對的始終逃不掉。最後,翔人不想再當一個無名的逃亡者,更不想放棄自己往後的人生,他決定勇敢去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尋找生命的另一次機會。因為在偏遠的山裡,至少還有須磨婆婆願意等他回來。

 

藉由主角-伊豆見翔人的遭遇,讓讀者來想想生活週遭的經歷,縱或有點沉重,卻也引人省思。我們是否有勇氣去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在我們的生命裡,有著無法抹平的傷痛與難以啟齒的過去,隨著每個人後來的成長,這些創傷看似已消失、隱沒,但卻因著事件的渲染、擴大,逼得每個人都得去正視自己、面對未知的人生挑戰。縱或在家人眼中是無可救藥之人,但從生活週遭的親朋好友或他人的眼中看來,都會發現其美好的一面。翔人在這片與世無爭的山區小鎮裡,感受到村民對他的信任與需要,體驗到人際間互信互助的溫暖。在椎葉村,被肯定的讚美,被需要的滿足感,翔人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與自信,讓他重新感受到如家人般的溫暖,也讓他有勇氣面對所犯下的過錯,再次重新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

 

這是一本很有「日本味」的小說,具有「療癒」的功能。讀著讀著,心莫名地糾結起來了,激起內心的共鳴,那種虛無,那種無助,彷彿現實的自己,一切幸福的表象之下……,到故事最後,翔人不再是ㄧ碰即消失的泡泡,而是心靈如泡泡般自由自在在空中飛翔。

 

翔人所經歷的,在我們的社會裡並不少見。其實,每個人都有著無法承受之痛,當然有人選擇自我了結;有人產生偏差,衍生出偏激的人格;有人成了幫兇,有人則是受害者……。「北捷事件」、隨機殺人案件頻仍,讓我不禁開始思考生活中是不是有人因家庭環境因素而迷失自我,成為罪犯;我們是不是都忽略了他的憤怒、無助和強顏歡笑。在充滿惡意與偏見的眼光下成長的孩子,也會以扭曲的性格來對待這個世界,然後對人抱懷著忿恨不滿與憤世嫉俗,終究無處宣洩的情緒,造成無辜的人受害與社會付出無以彌補的代價。慶幸的是,書中當翔人回頭想彌補之時,為時不晚,且還有贖罪的機會。

 

目前,台灣社會生活充滿著強大的壓力,整個社會被撕裂開來,分成金字塔頂端的一小部份,與佔絕大多數的金字塔底層,有人連慘叫都發不出聲來,在人生的絕望谷底、最灰暗的盡頭,夢想著虛無的「永遠」,以為沒有了下一步的人生。其實在被逼到絕地還是有下一步的,只要能在生命當中感受到一絲的亮光,那麼人生就有光明的未來。《我尚未破碎的心》故事的結局,作者又給了主角一點希望,彷彿代表著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新的希望火苗燃起。繼續活著,即使是最嚴酷的考驗,黑夜終將結束,黎明即將來臨。

 

作者在整部作品的用字平實、淡淡的,卻可感受到她的細膩之處;用沉靜的筆觸,描寫了主角生活的一切與他的情感動向、內心感受,令人揪心不已;進而刻劃出新世代的年輕人內心的孤寂-他們不想長大,不願擔負責任,害怕獨立,卻又迫不及待想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讀完本書,發現社會上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各種人,每個人對未來的看法亦不盡相同,你可以擁有豐富精彩的人生,也可以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端看個人如何掌握、如何努力。每天以笑容面對,再累再辛苦的日子,也要加油!只要微笑,便會發現這世界,因此而更加美好。

 

「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努力,因為我不夠努力,這個世界才不接受我。都是因為我不夠努力的關係。」「你們現在全部,都還是未生而已。」 (摘自韓劇「未生」)

 

乃南朝以一種看似平淡的疏離感來述說故事,卻給了讀者一個溫暖的結尾,讓我知道,縱使挫折跌倒,仍然要不斷向前走;無論多少衝擊與折磨,活著,並繼續存在才有意義。感到難過的時候,抬頭仰望天空,此時,會發現天空如此遼闊,在這片藍天之下,還有人努力的活著,還有人是在乎自己的,如同自己在乎著他人,我們都同時存在著。相信這樣的體悟絕對不只是最低限度的幸福而已,一顆疲憊的心,終會得到溫暖的關懷。

 

這本溫馨的《我尚未破碎的心》頗能引起讀者共鳴,書中值得討論與省思的觀點也不少。小說吸引人之處,在於對人性的細微刻劃,讓人驚嘆與感同身受。生活在不上不下的社會,不遠不近的人際關係,隨著故事的進展,茫然無措的心情漸漸的滲透進自己的心裡。生命中,不也充滿著徬徨、無助、軟弱的時刻,只要學習勇敢面對、遇到困難時不逃避,既然改變不了過去,那麼就努力改變未來吧!推薦這本值得ㄧ讀再讀的心靈小品。


P.S同名改編電影由我很喜歡的林 遣都主演,真是期待,不過書中我想像的主角形象與帥帥的林 遣都可是有著極大的落差,不過還是很期待電影在台灣上映。

 

* 感謝麥田出版社與金石堂網路書局提供的試讀機會。

 

泡泡.jpg


【作品簡介】:


◎ 直木賞作家乃南朝 最感動人心的暢銷巨作
◎ 改編電影於20173月日本上映

我的人生就像泡泡一樣,只是到處浮游地生存著,
有一天「啵」的消失。我就只是這樣的存在罷了……

伊豆見翔人,二十三歲,沒有錢也沒有工作,平日的消遣是在深夜襲擊落單老人或女性,是所謂的「隨機搶劫犯」。
一天夜裡,翔人如往常襲擊路人,竟不小心誤殺了對方。害怕的翔人開始逃亡,攔下卡車要求司機載他一程,沒想到卻被丟棄在荒涼的山野之中。
一名老婦人救起翔人,他跟著老婦人來到她居住的村莊裡,三天、四天過去,翔人自然而然地在老婦人家裡待了下來。

在這裡的生活,和翔人過去接收到的惡意與輕視完全不同。單純的居民將翔人當成老婦人從都市回來的孫子。翔人每天和鄰居爺爺到田裡幹活、幫忙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務、與所有村民一同迎接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漸漸地,翔人忘記了自己犯下的惡行……

過去,翔人覺得自己的人生只像個泡泡,何時消失也沒有人在意。來到小村的日子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全心全意地活著。然而,過去的罪行不會因改過自新而一筆勾銷。他最終必須回到原本的地方,贖完自己的罪孽……


【作者介紹】:


乃南朝(乃南アサ)
1960年出生於東京,本名矢沢朝子。1988年以《幸福的早餐》一書獲得首屆日本推理懸疑大獎的優秀獎,登上文壇。1996年以女刑警音道貴子為主角的系列首篇作品《凍牙》獲得直木獎。2011年,以從《地球的端部》獲得中央公論文藝獎。2016年以《星期三的凱旋歌》獲得日本文化部舉辦的藝術選獎。乃南筆下的故事著重於心理和行為的細緻描寫,敘事節奏緊湊、情節懸疑。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及電影,本作的改編電影將於20173月在日上映。

* 圖示取自同名改編電影官方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habondamamovie/

 

【譯者簡介】:

詹慕如
自由口筆譯工作者。翻譯作品散見推理、文學、設計、童書等各領域,並從事藝文、商務、科技等類型之同步口譯、會議、活動口譯。臉書專頁:譯窩豐 www.facebook.com/interjp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