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公分的世界:進入我生命的腦麻小貓,未來》 試讀心得

50公分的世界.jpg

書名:《50公分的世界:進入我生命的腦麻小貓,未來》

作者:金赫(김혁

譯者:葉雨純

出版社:春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2初版

 

【試讀心得】:

 

《50公分的世界:進入我生命的腦麻小貓,未來》是截然不同的故事舞台,以成人筆觸與貓咪自述口吻來描繪一則真實故事,筆調輕鬆易讀,故事充滿渲染力,選擇了腦麻小貓為主角更多了新鮮感。相信只要飼養過寵物(以下改稱「陪伴動物」)的夥伴,都會經歷過那樣日常家居的相處,飲食、大便、洗澡、遊戲……,既濃烈又深刻的情感,在閱讀過程總有會心一笑的感動。或許沒有飼養過陪伴動物的經驗,只能說類似題材的作品對筆者而言,真是難以想像。

 

《50公分的世界》內容的基調一開始就設定為:罕見疾病的陪伴動物與主人之間的情感。主角-未來,從小就得到「腦性麻痺」,走路失去平衡,失去生活的自理能力,也因此讓牠受到飼主的一再遺棄,「未來」如果有知,面對這些無可奈何的悲慘命運,相信牠也會感到不知所措,直到遇上金赫ㄧ家人,牠的人生才有了轉變……。

 

面對腦性麻痺的孩子,家長付出的心力已多於一般人,更何況是一隻貓咪,金赫ㄧ家人既然決定飼養,當然得盡心盡力。《50公分的世界》書裡的內容是一家人陪著「未來」成長的日記,然而不見抱怨而是多了體諒;未見誇耀自己的付出而是感受到牠無形中正影響、改變作者全家。尤其是金赫家的小女兒-貞雅,在學校受到霸凌之後,一直沒有自信,無法跨出內心的陰影;在書中,清楚交代了貞雅的心路歷程。她在友情上被排擠,此時身邊有了「未來」,讓她重新試著相信外面的世界,走出陰霾,而貞雅也從與牠的相處中,得到了再度面對生命的勇氣,攜手邁向未來。

 

當然,閱讀這樣題材的作品,很容易去尋找自己過往的生命經驗。近期自己身體出了點狀況,忙碌又煩燥的生活,令人厭煩,不知如何紓解,更多層面是屬於內心的痛苦與煎熬。僅只是如此,我已不太願意面對現實與那不堪的日子,但相較於《50公分的世界》書中所描述的一切,哪怕只是千萬分之ㄧ,都只是小巫見大巫罷了。本書與其說是「陪伴動物」撫平內心的傷痛,不如說是探討生命教育的勵志故事,讓人開始反省生活中是不是也有許多弱勢者、身心障礙者受到霸凌、受到忽略,我們是不是都忘了他∕牠的遭遇,他∕牠的無助和感受。藉由「未來」的故事,讓讀者想想生活的經歷,縱或有點沉重,也是幸福的、值得期待的。

 

活著。明明只是這麼單純、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為何竟如此困苦、如此艱難?卻又令人眷戀不已……?為何老天要給「未來」如此多的考驗?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著太多的無奈,都曾懦弱,遭遇困難時都曾茫然無助,相信腦麻小貓-未來應該也曾想過要放棄吧!遇到罕見疾病,任誰也會哭天喊地,但牠仍堅強地活下來,本書給予作者金赫ㄧ家與身為旁觀的讀者們一股最正面的激勵力量。此時,我們在「未來」的身上尋求到一種慰藉,與牠產生共鳴的連結,領受到生命的意義。

 

走筆至此,實在找不到不喜愛《50公分的世界:進入我生命的腦麻小貓,未來》這本書的理由,作者以細膩的情感來描寫主人和陪伴動物間的關係,看似平淡的情節、日常瑣事,「未來」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卻能觸動人心。作者不同於以往寵物書籍將重點擺在死去的悲傷,而是守護陪伴動物的那顆心,彼此之間淡淡的愛,卻深深的羈絆,讓人動容。這並不是結束,也絕對不是一件悲傷的事,將會是金赫家與「未來」值得細數的人生回憶,邁向下一段人生旅程。

 

我想,這是一本適合在紛嚷的社會當下,慢慢體會感受不一樣的故事,拋卻擾人不順遂的雜事,沉醉在一則感人的故事裡,然後覺得現實生活裡的一切,似乎又變得既陌生且遙遠。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不也是如此,一連串的情感交會,家庭親人、朋友、愛情所交織,才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讓讀者看著「未來」的成長過程,也回過頭想想過往美好時光……。或許這就是繽紛的現實世界吧!推薦《50公分的世界》給對溫馨小品有興趣、喜愛小動物、愛貓的讀者,千萬不能錯過本書,不同於以往飼養陪伴動物的書籍。

 

* 感謝春光出版社與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內容簡介】:


2017年最溫暖感動的人與貓的故事,讓人重新感受生命的堅強與韌性!
韓國超人氣千萬人次點閱部落格文,讓編輯淚流不止的真實故事。
如果你感到人生迷茫或是生活欲振乏力,請一定要看看這本書。
牠只能移動50公分,卻擁有最寬廣的世界
一隻患有罕見腦性麻痺、行動不便的小貓,
意外闖進一個硬漢大叔的生活,從此改變了彼此的生命……

請收留我,因為,我想活下去!
我的身體很不聽話,總是害我摔得東倒西歪,
我沒辦法像其他貓一樣好好走路、好好站著,甚至連坐下都會摔倒。
因為照顧我太麻煩,所以主人們最後都選擇把我送走,
獸醫叔叔甚至建議把我安樂死……

就算行動不便,就算用盡全力往前走,也只能移動50公分,
但我還能開心打滾、還能抓抓蝴蝶和蟲子,還有很多能做及想做的事,
所以,我想努力活下去!
50公分,是人類的一小步,而我跨出這一步,卻走了五年。
一出生,我就被媽咪遺棄在路旁,因為我無法進食,更站不起來,無法和其他貓咪一樣生活。某天,貞雅姐姐把我偷偷帶回家,24小時日夜看顧著我,溫柔地餵我喝奶、按摩四肢,可是我還是站不起來,老是摔倒在地。雖然行動不方便,不過很幸運擁有金赫大叔一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收到滿滿的愛的我,也慢慢找到愛這家人的方式。

在貞雅姐姐被朋友霸凌欺負,躲在房間傷心哭泣的時候,我會安靜地坐在她身邊,聽她訴說心事。
聽說二哥哥小時候也跟我一樣生了病,所以不喜歡說話,但他每天下班回來總愛摸摸我、一直跟我聊天。
嬸嬸每天上班回來還要做家事,疲累的身影看了好心疼,但她總會找時間過來抱著我發呆,我也趁機跟她撒撒嬌,讓她可以忘記煩惱的事。
金赫叔叔原本不喜歡和動物共處一室,但在相處過後,他越來越愛我,每次出差總是帶許多好吃、好玩的東西給我,還幫我記錄了每天的生活!
奶奶原本總嫌我臭,但每次她來,我就窩在她懷裡撒嬌、讓她幫我按摩身體,後來奶奶很愛來家裡跟我玩唷!
爺爺看到我,總愛說起六十年前在家鄉的往事,爺爺陷進回憶裡的模樣,看起來很幸福呢!
住進這家裡的五年來,我發現家人們的笑容變多了、感情更好了。
雖然老天給了我一個有瑕疵的身體,卻賜給我一個幸福美好的家庭,我更奇蹟般地活過了一千多個日子,擁有好多快樂的回憶,這是我的故事,希望能帶給你更多勇氣。

【作者簡介】:


金赫(김혁
年過五十仍沉迷玩具、主題樂園、紅酒、啤酒、貓咪的啤酒肚大叔。1964出生於韓國釜山,東國大學電影戲劇系畢業,主修編劇。1989年糊里糊塗成為EBS教育電視台的兒童劇代打作家,其後創作出《叮咚噹幼稚園》等劇本,開始以編劇身分活躍於電視圈。曾任SBS第一期公開招募作家、KBSMBC等自由編劇、自傳代筆作家、主題樂園storyteller等職。1993年和意氣相投的漫畫家李賢世先生,共同製作長篇動畫片《世界末日》。
從中學開始蒐集的玩具有四萬多隻,走訪世界70多個國家的主題樂園、主題博物館。直到2011年深秋,女兒抱著一隻腦性麻痺的小貓回家之前,一直都是個抱持著「動物是動物,人類是人類」的動物-人類分離主義者,現在卻成為不折不扣的貓奴。
曾擔任20年主題樂園企劃及諮詢、總計劃制定、63大廈蠟像博物館代表、三星電子數位主題樂園企劃者、春川動畫電影節程式設計師、韓國電影人協會理事、韓國機器人產業協會專門委員等職。紀錄玩具、主題樂園、動畫及腦性麻痺小貓未來的部落格(http://blog.naver.com/khegel)累積訪問人次已達10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