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遊戲》試讀心得

真實遊戲.jpg

書名:《真實遊戲》

作者:岱芬.德薇岡(Delphine de Vigan)

譯者:蔡孟貞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2初版

 

【試讀心得】:

 

閱讀岱芬.德薇岡(Delphine de Vigan)的《真實遊戲》真是一大快感,儘管試讀本提供的是PDF檔,仍無法阻擋想一虧究竟的欲望,ㄧ有空便拿起手機、坐在電腦前目不轉睛,如好萊塢電影般的精彩情節,充分享受ㄧ場驚悚小說的懸疑刺激感。

 

《真實遊戲》讓我想以三個主題:作家、真實、友誼,來分析探討。

 

ㄧ、作家身分:

 

《真實遊戲》以作家為第一人稱自述當視角,書中主角-岱芬(與作者同名),是一位暢銷作家,寫了一本自傳式的小說,並提到母親因病纏身自殺的家庭悲劇。(作者於2011年出版的《無以阻擋黑夜》就以母親為主角。)當岱芬遇到寫作瓶頸、沒有靈感,對文字感到恐懼……,心境刻畫得栩栩如生,讓人不禁懷疑《真實遊戲》根本是作者自身的經歷。小說提到身為一位名作家,飽受盛名之累,收到黑函威脅,對自己產生了疑慮,孤單和空虛感油然而生,甚至自白很長一段時間,連超過三個字都無法完成,更遑論誕生下一部作品。一切巧妙且精心的鋪排設計,引發讀者閱讀興趣。

 

我想回到虛構的小說裡,我想保護自己,我想尋回創作的樂趣……。」 (p.169)

 

成為作家是筆者從小的夢想,想著有天寫出一本大為暢銷的小說。但那終究只是空想,偶爾動動筆寫寫心得已是極限。看著《真實遊戲》裡的岱芬自剖創作歷程,感觸頗深,每一位作家寫作欲望都難免遇到挑戰,看似再完美的作品背後,也會有創作過程掙扎的時候。這部分有助於讀者對作家創作之艱辛有所了解,更加珍惜每部得來不易的小說。

 

二、真實與虛假:

 

《真實遊戲》至始至終都圍繞在「真實」這命題上,作者利用文字遊戲和巧妙架構遊走於真實與虛幻之間。一天,ㄧ名神秘女子「L」出現在岱芬生活中,沒多久倆人就成為無話不說的摯友,在岱芬回憶二人從相識到結束的這段友誼,變成一場真實與虛構交雜的拔河論證。L真的存在嗎?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岱芬的想像嗎?

 

如同電影「楚門的世界」,跨越真實和虛構的界線,層層鋪陳。本書與讀者所產生的共鳴點,不妨說就是「真實」,整部作品就是貫徹這個核心概念,事實往往不是表面看到的那般,那到底何者為真?何者為假?ㄧ如觀眾對於新聞真相的好奇、現實與真實的期待,主角與作家之間身分真真假假,讓人分不清《真實遊戲》裡的主角作家-岱芬,是否是現實世界的真實作者?而這正是本書吊足胃口的地方,彷彿閱讀作家自傳般那麼真實,作者精心策劃了這部局,營造出一詭譎的氛圍,看完後不禁懷疑這一切只是一場完美的騙局?到頭來只是一場岱芬為讀者設計完美無瑕的謊言罷了。

 

三、友誼的代價:

 

L冷靜又縝密的思維,操控了岱芬的一切,洞悉她內心的恐懼與不安,她疏遠了原有的交友圈,成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之人。當岱芬處於一種自我隔離狀態,斷絕對外的一切聯繫,L就在岱芬內心感到恐懼和脆弱時趁虛而入,身邊只剩下L願意關心她。L到底有何目的?為何處心積慮介入她的生活?讀著岱芬擔憂害怕的自白,不禁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她一定得要有所動作,不論是反擊或揭發真相,揭開神祕的L真實身分。

 

充滿疑惑和險阻的時刻--L的同情確實是無與倫比的安慰。 (p.173)

 

岱芬和L間的關係轉變,是小說裡很精彩的一部分。究竟二人都各懷鬼胎,抑或曾付出過真心?控制欲始終存在的,就像父母的愛一樣,朋友抑是如此。岱芬和L間的特殊情誼,從相識到彼此依賴,甚至是心靈層面,岱芬在L的陪伴下,走出創作的陰霾;但L也開始涉入岱芬的真實生活,ㄧ步步替代了她的位置,不惜犧牲一切只為達到目的。似乎每個人都戴著面具,岱芬原以為L是一輩子的朋友,沒想到卸下面具,竟發現人心叵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到何種程度才能真正的互相信任、了解對方呢?

 

在閱讀過程,對L恨得牙癢癢的,打從心裡覺得她真是個可怕的女人,根本就是變態的行為。闔上書後,不禁開始思考,L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她這麼做到底想要得到什麼?褪去極端的行為,L其實與我們週遭的任何人,甚至是自己並沒有不同。或許我們沒有遇過恐怖控制欲的人,比較感受不到那內心的恐懼,但人都會希望朋友間的相處是可以彼此信任的。

 

這是一場作家與自我內心惡魔的交戰,令人毛骨悚然的閱讀體驗。高潮迭起的情節始終沒斷過,直至故事尾聲,揭露了關於主角作家-岱芬的恐懼真相來源,L與岱芬之間形成另一道謎團。在闔上書,真假交雜、狡詐難辨,懸疑緊張直到最後一刻。

 

* 結 語:
 

《真實遊戲》讓人驚艷不已,儘管閱讀過程有些沉重,也帶點恐怖,雖不到震懾的地步,但卻感覺到一股不寒而慄,並不是一般的恐怖,而是構築出一種異樣的氛圍,讓人有一種淡淡的惆悵。即使故事主角作家-岱芬與讀者L之間的關係很怪異、很偏執,和現實生活格格不入,卻充斥著孤寂感,甚至是不可思議。閱讀下來,讓人覺得沉重的壓迫感與揮之不去的恐懼,透過操縱讀者心理、營造情節懸念,懸疑氣氛延續到最後一刻,稱得上絕佳的心理驚悚小說。

 

《真實遊戲》是一本引人入勝的小說,情節發展難以預測,讓人自翻開第一頁起就欲罷不能,迫不及待想知道結局,到底岱芬的結局會是如何。逐頁閱讀時,似乎發現故事的無限可能,選擇很多,也愈撲朔迷離。因為想趕快知道真相,更讓人不禁掉入作者鋪排的迷宮之中。但隨著岱芬展現出來的生活脈絡中,作者的架構布局,無限的想像力,將與L之間的情感糾葛慢慢鋪陳於情節之中。當終於讀到最後一頁,感覺很複雜,岱芬平淡的人生也變得津津有味,結局頗令人意外,原來這就是人生。

 

作者-岱芬.德薇岡以精彩的文筆、戲劇化的張力和流暢的情節鋪陳,結合細膩的情感與人生體驗,耐人尋味的主題、栩栩如生的場景,鮮活的人物個性、角色糾葛的心理,氣氛掌握相當緊湊,讓人忍不住一路追讀下去,欲罷不能。細細回想,本書的手法精湛,充分體驗主角的驚恐歷程,享受閱讀小說所帶來的娛樂性,是一本不同凡響的小說,更展現作者的文學功力,大大推薦給喜愛心理驚悚小說的讀者。

 

*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與愛米粒出版社提供試讀的機會。

 

 

【新書簡介】:


我躺在醫院,血液裡驗出了迷幻藥,我被下毒了。
一切安排的天衣無縫,我卻無法證明……

溫柔、迷惑、模仿、控制,一步一步逼近……
她,會是下一個史蒂芬.金筆下的「安妮」?!
L就這樣進駐了我的生命,一步一步的蠱惑我。
我經常在想,是哪裡出現了破綻,導致我如此脆弱、易於滲入。
她是唯一知道這個秘密的人。只有她知道我寫不出東西,甚至連筆都拿不住。她不僅知道,還掩護我,成為我的分身。
很明顯的,L完全控制了我,我不確定我是否曾極力表達不滿。我多希望能說,我曾奮力抵抗,努力地掙脫控制。但是,我無話可說。我把自己交給L,因為當時她讓我覺得她是唯一能夠幫我走出地洞的人。
同時,一封一封匿名信威脅意味愈來愈濃厚……
會是她策劃並主導了一切?!……

【作者介紹】:

 

岱芬.德薇岡(Delphine de Vigan)
 

法國中生代最受注目的小說家,生於1966年。三十五歲才創作第一本小說,當時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2007年《諾與我》大獲成功,銷售四十萬冊並榮獲法國書商獎,被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2009年,《地下時光》受到龔固爾文學獎評審之關注,為四部決選作品之一,而克拉科夫法國文化中心則將該部作品評為「波蘭之選」龔固爾獲獎小說。同年,法國「企業小說獎」也頒發給該作品,但是德薇岡未去領獎;次年,《地下時光》再獲法國科西嘉讀者獎。2011年夏天,《無以阻擋黑夜》蟬連法國書市排行榜,受到廣大讀者喜愛,囊括當年各大獎項,包括荷諾多高中生文學獎、法國書商獎、《ELLE》雜誌女性讀者票選冠軍,並極為罕見地同時晉入法國三大文學獎決選名單。
2015年眾所期待的《真實遊戲》出版,榮獲龔固爾高中生文學獎及荷諾多文學獎,並名列法國當季圖書銷售總榜第十三名,亞馬遜總榜第五名,即將由奧斯卡最佳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改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