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川浩之《旅貓日記》

 

書名:《旅貓日記》

作者:有川浩(Hiro Arikawa)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初版

旅貓日記  

 

 

【讀後心得】:

 

 

話說去年大約此時,申請本書的試讀,不知是落選還是錯過報名,當下便決定購買本書。沒想到居然擺了一年,此刻在有川浩(Hiro Arikawa)作品即將讀完之際,只好拿出來閱讀。在台灣已出版的25本作品中,只剩《三個歐吉桑再進擊》(圖書館還沒進書呢!)如果在公眾場合,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抱著一本書在啜泣,應該是很美的畫面吧!讀完時,差點忘了正在義工執勤,散場觀眾還以為是為了節目而感動,沒錯!就是如此動人,一位網友還鐵定地說我一定喜歡,果真。

 

坦白說,養過貓的讀者在閱讀《旅貓日記》的過程一定會會心一笑,沒錯!我家的貓咪就是這樣令人喜愛。相信只要養過寵物的人,都會經歷那樣日常家居,既濃又淡的感情。或許沒有養過寵物的經驗,只能說這樣的題材對我而言,算還好啦!如何在眾多同質性的小說裡,殺出一條血路,就得看作者的功力了。還記得前一本閱讀的是萬城目學的《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在這世上沒有什麼比生離死別更讓人來得難過,似乎每一位主人都得面對心愛寵物的逝去,是每個寵物飼主都必須經歷的關卡。就像書中的貓主人-宮脇悟,簡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貓癡」、「貓控」,幼年時曾養過一隻名為「小八」的貓,後來因家庭變故,不得不將牠轉送給親戚收養,長大後當他準備要去探望貓咪時,小八因車禍死亡,他像是失去親人般的悲傷,抱著某種遺憾的心情。時至今日,家裡突然跑來一隻長相神似「小八」的野貓,就在野貓表示「好吧,就勉強答應你的要求吧!」的姿態中,悟正式收養了牠,並依照尾巴特有的「7」圖案,將貓取名為「奈奈」(日文數字7的發音是Nana)。宮脇悟的生活再次有了熟悉的感覺,奈奈剛剛發生車禍時,毫不猶豫地帶著牠上醫院、細心照料牠的生活起居,甚至希望將這隻野貓變成自己馴養的家貓,但他也清楚小八與奈奈是不一樣的。

 

奈奈是一隻很有自我主張的貓,雖然是一隻野貓,卻很懂得爭取「貓權」,總是想要與人類平起平坐。其實牠還挺「看不起」人類的,在牠眼中,人類不過就是能夠直立行走的「巨大猴子」,甚至是傲慢的教人不敢苟同的生物。犯不著為了人家貓咪睡在他們的引擎蓋上,就氣急敗壞的跑來驅趕,還主張「戶外」的使用權應該屬於野貓!


悟與奈奈之間相處融洽,沒想到平靜的日子因悟的「不方便說明的理由」而有了變化,於是為了幫奈奈找到理想的新飼主,展開了一趟「既幸福又感傷」的旅程。奈奈跟著悟一起去他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要好的朋友家中,要幫牠找一個可以託付的新主人,以便可以照顧奈奈,奈奈也很接受自己將要被送走的事實,畢竟牠曾是野貓嘛!

 

奈奈:「我只喜歡這輛銀色休旅車,因為在遇見悟以前,它就是我的休旅車了。走吧,坐上這輛休旅車,接下來你會帶著我前往誰的所在?

 

在Report-01 幸介,他與悟在小學期間共同扶養了一隻「小八」的貓,幸介的父親反對他養貓,因此上演了一齣逃家記,最後由悟來扶養。悟帶著奈奈來找幸介,發現牠與小八長得極為相似,令幸介大吃一驚,也勾起倆人在國小時期的許多回憶。奈奈知道了國小時期,悟的父母因車禍而過世才將他送養給遠親,悟的成長過程充滿了悲痛。

 

Report-02 吉峯,吉峰的父母彼此都忙於工作,而將他交給奶奶照顧,最後他們倆人離婚了,而吉峰一直住在鄉下。他與悟有著相同的境遇,成了互補的好友,但他始終不明白為何悟能如此樂觀。

 

Report-03 杉與千佳子,倆人是悟從高中到大學的同學,他們還開了一家寵物民宿,理因最適合收養奈奈,卻因一隻狗從中作梗而作罷。杉甚至誤會千佳子與悟之間仍有感情存在。

 

這趟旅程中,悟請託他們幫忙照顧奈奈,沒想到每個理想中的新飼主,都有「無法成為奈奈主人」的小瑕疵,因此旅程只好持續下去。每當奈奈無法留下來,悟與奈奈都不是感到「失望」,而是「如釋重負」,可見他們是多麼不願意分開。也因此一再延遲的旅程,竟然是他們倆最幸福的日子,奈奈享受到「其他貓咪死前都不可能看到或遇過的景物」。藉由奈奈來述說這些悟生命中不同階段的好友與他的故事,每一段都是可貴的友誼,每一個朋友都有各自的煩惱及問題,但都與悟留下深厚的情誼及共同美好的回憶。

 

Report-3.5 最後的旅程,奈奈說:「這是我們最後的旅程。最後的旅程中,要將無數美景進收眼底。就將我們的未來,賭在可以看見多少動人美景上吧。—昨天,懷抱著這樣的誓言踏上旅途。我們看見了無數動人的美景。既然看見了無數動人的美景,既然在最後的最後還看見了雙彩虹的虹腳,我們的未來肯定受到了祝福。

 

對於奈奈,悟有著更多的不捨,因為這次輪到他得先走一步,奈奈應該是全心全意愛著悟這個主人吧!

 

在Report-04 法子,收養悟的法子阿姨慢慢釋放出心中過去對悟及姊姊(悟的媽媽)的愧疚,也說出了悟其實並非父母親生的事實。外表樂觀的悟,其實背負了許多的重擔,也因此奈奈才了解悟是如何的愛著牠,希望為牠找到好人家收養。也在這一篇章說出了悟罹患了癌症,生命不久於人世,因此積極地尋找奈奈的照顧者。

 

Last-Report 他想帶著笑容跟大家道別,也想帶著大家的笑容離開!

 

這是小說裡最催淚、最感人的篇章,悟的遺書裡都是寫滿跟友人歡樂的回憶,連自己的「辭世」都想搏君一笑,最後以「謝謝」做結尾,真是豁達。明明悟是最有權利去憤世嫉俗,但他卻是故事裡最具「正面能量」的角色。即使正值燦爛的青壯年之際,將被癌症奪走寶貴生命,他依然樂觀欣然接受,直到最後都是幸福地努力著帶給身邊的人最大的快樂!因為生離已是一種痛,而死別意味著永不相見,唯一能做的就是帶著笑容繼續走下去。

 

沒事的、沒事的,我小心翼翼一遍又一遍舔著他的手。

我怎麼有辦法離開你,我們永遠都會在一起……。

面對死亡,是需要更多的勇氣去支撐著為數不多的時間,在《旅貓日記》裡,奈奈陪伴著主人-宮脇悟走過許多地方,在主人想要託養牠給新主人時,牠總是採取不理會的姿態,因為牠決定要陪著悟走到最後,也許時間已經不多,但是在奈奈眼中,時光早已凝聚成永恆。特別是在走過農地、看到大海、拜別家族墓碑,來到大雪紛飛的札幌,這些旅程所經歷的人事物都讓牠更加珍惜最後的時光。最後奈奈終於也將「完美謝幕」,牠很感謝能夠跟悟一起從相同的視線高度,一起看見無數美好的風景,牠感覺到無比的幸福,記憶中都是心愛人們的「笑臉」,還有兩道彎弧的大彩虹。牠期待有朝一日,將在地平線的彼端與所有心愛的人重逢!

 

我和悟這一生都不會忘記今天的彩虹。
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彷彿祝福著我們旅程尾聲的這道彩虹。

直到四周完全放晴、彩虹融於天際之前,我們一直站在那裡。 (p.212)

 

《旅貓日記》的告別之旅,是一個人與一隻貓對於自己擁有的生命經驗的回顧,悟和奈奈相處的這五年時光是無可取代的,對悟來說,奈奈更是他無可取代的家人。悟親切體貼的個性,加上奈奈特有的強烈自我意識,使他們彼此間產生了依賴、牽絆的情感,愉快的人貓同居生活,倆人的生活點滴,在作者-有川浩的筆下,故事讀來那麼輕鬆愜意。

 

野貓就算被拋在路邊也是理所當然,悟卻幫助了腳骨折的我。單單如此就是奇蹟,甚至還能成為悟的貓,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貓了。所以,縱然悟無法在飼養我,我也什麼都沒有失去。只是得到了奈奈這個名字,以及和悟共同生活的五年。

沒有遇見悟的話,我絕對不會擁有這些。即使悟比我早一步先走,比起不曾遇見悟,遇見了悟的我還是更加幸福。因為,我永遠永遠都能記得與悟一起生活的這五年。也永遠永遠都能自稱是奈奈,儘管這個名字對公貓來說有些不夠帥氣。 (p.247)

 

《旅貓日記》是藉由奈奈的視角,以尋找新飼主為出發點,展開關於悟與奈奈的生命旅程,隨著更多的情節浮現,故事動人地體現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寵物之間的情誼上,進而揭開這位總是積極、熱情的「天使男」背後悲慘的身世,但他卻從不覺得「自己是悲慘的」。這本笑中帶淚的溫馨小品,初始會被足以跟主人相庭抗禮的奈奈,詼諧逗趣的人貓相處模式,感到會心一笑;本以為這是一本輕鬆有趣的小說,沒想到竟然是……。

 

可以遇見你,僅只如此,就能讓我感受到巨大的幸福。

 

讀到這裡,生命的結束不再只是悲傷,但是眼眶泛淚。有川浩以貓的語氣說話,讓人彷彿覺得一隻真貓活靈活現出現在讀者眼前。傲慢又自以為是,卻帶著對主人悟濃濃的情感。不得不由衷讚嘆有川浩那甜膩死人不償命的情感告白,高超的情節佈局技巧,不時在劇情發展中,將關於貓的習性、知識一一傳達給讀者,提供了不同視野的感人故事。

 

走筆至此,實在找不到不喜愛《旅貓日記》這本書的理由,即使它讓我在當義工時落淚,仍無法抹煞我對它的喜愛。有川浩以細膩的情感來描寫主人和寵物間的關係,看似平淡的情節,最後的結局卻能觸動人心。宮脇悟的告別之旅吸引人的是對於曾有過的生活做最後的微笑回顧,用笑容再次與老朋友聚首,讓人動容,堅持不離不棄直到生命的盡頭。《旅貓日記》沒將重點擺在死去的悲傷,而是將悟心裡對奈奈的不捨,奈奈守護悟的那顆心,倆人間淡淡的愛,卻深深的羈絆。奈奈甚至為了陪在病褟上悟的身邊,不惜再次成為浪跡街頭的野貓,這樣有個性的貓咪怎麼能叫人不喜愛呢!

 

--我的報告很快就要結束。

這絕對不是一件悲傷的是。

我們會一邊細數旅途回憶,邁向下一段旅程。 (p.284)

 

 

【內容簡介】:

這是我們最後的旅程。 感動人心的公路小說。

就讓眼淚掉下來吧,可以遇見你,僅只如此,就可以讓我感受到巨大的幸福。

我和悟,原本只是不即不離的泛泛之交而已,

直到一次車禍意外,讓原本是野貓的我,從此成了悟的貓。
身為貓的室友,悟是無可挑剔的人類;身為人類的室友,我也是無可挑剔的貓。

五年來,我們真的相處得非常融洽。但是有一天,悟卻突然對我說:

「對不起啊,事情變成這樣,真的對不起。我並不想丟下你的。」
悟因為某種不明的原因,必須將我送給別人。

別再說了,人生就是無法順遂如意啊,雖然我是「貓生」。
於是一貓一人,開始踏上尋找新飼主的托貓之旅。

這將是我們最後的旅行,而我那「7」字形的鉤狀尾巴,

一定會將沿途看見的動人風景和溫暖人情都吸引過來。
我們陸續拜訪了繼承老家照相館、老婆離家出走中的國小同學幸介;

性格粗獷豪爽、現在在當農夫的國中同學吉峯;

以及在富士山腳下經營寵物民宿的高中好友杉與妻子千佳子……

悟拚了命地尋找願意收養我的對象,卻在每一次失敗後,都如釋重負地帶著我回家。

在旅途的尾聲,悟壓低聲音哭泣著對我說:「不要丟下我……留在我身邊吧。」

悟終於說出了真心話。我一直都知道悟有這種想法。

「我怎麼可能想丟下你,我最喜歡你了啊,笨蛋!」


以野貓「奈奈」為第一人稱敘述,曾是流浪貓的奈奈被男主角宮脇悟帶回家飼養五年後,悟因為不得已的原因無法再繼續飼養奈奈,詢問幾位朋友能否幫忙收養,為了確定朋友的家裡環境是否適合奈奈生活,宮脇悟帶著奈奈,開著最愛的銀色休旅車,展開了一段溫馨感人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