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矢莉莎之《手寫信》

 手寫信.png    

書名:《手寫信》

作者:綿矢莉莎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初版

 

【讀後心得】:

 

《手寫信》是綿矢莉莎繼《欠踹的背影》後,暌違多年的高中校園愛情故事,正因後者是「芥川賞」得獎作品,難免讓人將二者作一比較。作者在書中描繪的許多校園場景、心理轉折,友情及愛情等複雜情感,都刻畫得很生動,讓人彷彿又回到了青春歲月。

 

《手寫信》裡簡單的三角關係,劇情其實有點老梗,不料,他們的愛會傷人,彼此傷害了對方也傷了自己,這場由幻滅的初戀帶來的後果竟演變成難堪的第三者戲碼,讓愛情成了變調的青春。除了再次回味過往的逝去的年華,唯有親自閱讀,才能體會到綿矢莉莎描繪的青春模樣。

 

他的眼神。

濃縮的悲傷在凝眸深處形成結晶,就連微笑的時候也若隱若現。然而他本人並沒有注意到這點。散發著光彩的微笑、無聲靜落的雨、屋簷下幽暗的影子。
在這間教室裡,有個光是存在本身就足以令我快要不能呼吸的人。如今他正以不以為意的一舉一動、若無其事的眼神,完完全全地控制著我。
(p.05)

 

《手寫信》裡的主角-小愛喜歡上了同班同學-西村譬,為了接近他,偷看了他放在教室的情書,卻在無意間得知原來譬早有交往已久的女友-美雪;而美雪也曾是小愛的同學,為了拆散他們,她找機會接近美雪,主動關懷,想要讓倆人的關係破滅。本該是兩情相悅的一對小戀人,因為小愛的介入和告白,在彼此之間埋下了不定時炸彈,讓人見識到了愛情的脆弱,也同時看到愛的嫉妒是怎樣毀滅了一段純純的愛情。

 

一直以來,我總是把愛情加水稀釋到嘗不出味道來的程度,再把這樣的愛施捨給別人。如今,我把多餘的水分燒乾,把愛情濃縮起來,只獻給他一個人。(p.23)

 

所謂純純的愛,就只存在那青春時期?十八歲的你我,情竇初開的年華,都在做些什麼?除了滿腦子的聯考,大概也會像書中的主角-小愛一樣,每天默默看著自己喜歡的對象,觀察著他的一舉一動,就覺得心滿意足了。行動派的同學直接了當的傳達出自己的心意,

但那個時候,通常不會有算計,只想著,我愛你,為什麼你不愛我?理所當然地,不會傷害到對方。小愛跟著自己的心意在走,單純的以為只要美雪被搶走了,闢就會與她在一起,然而事情沒有那麼單純簡單,自然而然的就發展成最後不可收拾的局面,受傷的,是所有人,大概也是意料中的事。

 

心裡的痂痕逐漸痊癒,慢慢地籠罩上一層薄霧。

也許有一天,當我再聽到你的聲音,也已經什麼都想不起來了。

無法原諒。好不容易握在掌心裡,如果你打算像流沙從我指縫間溜走的話,我絕不原諒。

                                                                    (p.177)

對小愛而言,當初她只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看著西村譬,只想默默的進行一場無望的暗戀,不料放在譬教室抽屜裡的那些手寫信竟成為她想要破壞一切的引爆點。她將大部分的心思放在美雪與譬二人的身上,疏忽了身為考生該關注的學業,也間接犧牲了家庭與朋友。她對譬的喜歡不再單純,理智戰輸了情感,嫉妒心超越了一切,她接近美雪不惜與她肉體接觸,騙取了她的情感。得不到譬、想佔有譬的心理愈來愈強烈,最後竟讓彼此更加難堪。

 

千頭萬緒的感情湧現心頭,又消失不見。沒有對象的嫉妒、沒有理由的焦躁、不著邊際的失落感、終其一生都得不到的,幸福。

一而再、再而三地湧現心頭,把一切搞得亂七八糟。

要是有一種裝置,能把感情整理出頭緒,毫無窒礙地將其放流到河裡……要是有一種機械,能把這分激昂的感情,毫無痛楚地蒸發到空氣裡……。
心裡明明隨時都盈滿了想哭泣的情緒,眼淚卻連一滴也流不出來。
(p.177)

 

譬和美雪是在不同的世界裡看著對方,譬想要藉著成功逃離小鎮,美雪想要擺脫糖尿病為她帶來的不幸,或許倆人都是孤獨的,以至於彼此取暖依偎。美雪在寫給譬的一封書信裡提到:「能看著同樣的未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p.41)但每個人都有那一段需要化解的傷痛,若不能坦然面對,即使免強在一起,傷口仍永遠無法結痂。

 

人生中有些不如意的地方,其實是活得幸福快樂的必要條件。

得到一些,失去一些,但是無論如何都要繼續走下去。 (p.41)

 

至於小愛只想讓自己的暗戀可以成真,曖昧的情愫在她的心中滋長,想像著高中畢業之後能與譬一起生活、一起過日子,那樣的單戀漸漸引出她佔有慾的心魔。三個人都在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但僅是如此,卻為另外二人帶來更多的情感傷害。在書中三人的關係,這樣的短暫幸福是種帶點青春時期憂鬱和想要逃離現實的壓力。

 

如今想來過去的我就像假的一樣,現在的我滿心期待著這場有勇無謀的豪賭。愛情的毒液已經在我的四肢百骸裡蔓延,激動的情緒讓血液沸騰,就像是喝了酒或吸食毒品一樣。  

                                                                     (p.34)

 

小愛將喜歡譬的心意都發洩在美雪身上,主動獻身並化做更激烈的行動,同性間雙唇與肉體的接觸,是小愛心中的忌妒。就在小愛激動的情緒冷靜下來之後,才體認到那只是自己一心的幻想,她始終無法介入他們二人之間。小愛主動對美雪坦白一切,主動向譬告白壓抑已久的愛,卻使得他們三人的關係變得更加複雜。最後,雖然小愛被美雪與譬所接受,並將她的心靈縫隙填滿,但小愛已清楚知道自己得要選擇放下。

 

要是現實和欲望能夠和睦相處的話……。
要是能讓夢想馳騁在無邊無際的空間裡,只有時間靜靜流逝的話……。

關於愛情的複雜習題,你解的開嗎?

關於「愛」的問題,無人能解,唯有歷經時間與自我療癒。在閱讀綿矢莉莎作品的同時,既沉浸在主角-小愛滿滿的情感與衝動直率的行動中,也對於愛情的定義有不同的見解。小愛既無法得到憂鬱男子-譬的喜愛,又無法離開他的女友-美雪,面對自身的絕望與情感無處發洩的狀況下,她不能對自己的心意說謊,且無力改變現狀……,十八歲少女內心的糾結與鬱悶,果真讓人害怕。

 

小愛:「像是在教室裡的時候,我們都有點格格不入,即使很努力地和大家相處在一起,可是一旦回過神來的時候,總是有點局外人的感覺。看起來就像三魂少了七魄似地面無表情,始終無法真正地融入群體。」 (p.87)

 

在那個年紀,在那個還很單純的年紀,大家在相同的時間裡,關注著同樣的事件,向著一樣的目標前進,這似乎是那學生時期最能深刻感受到唯一的事。因為沒有太多的責無旁貸的責任與義務需要擔負,關注的只有學業。偶或有曖味不明的喜歡,就會義無反顧地往前衝,始終相信不管傷得再重,總會有痊癒的一天。或許,那就是青春吧!

 

他(老師)那沒有抑揚頓挫,將人類今日的繁榮稱之為勝利的聲音帶有支配的權威。他那完全與過剩無緣的聲音,反而將我拉入過剩的世界裡。過剩是不好的、是頹廢的、是幻滅、是不可以嚮往的墮落。(p.13)

 

小愛的困擾,強烈的妒意與失落感,有時毫無道理可言,為了愛情義無反顧的付出,真不知哪來的勇氣。活著本來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之道,不論是愛情,工作、未來也好,都必須在挫折中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動力,縱或跌跌撞撞,讓彼此受了傷,最後歷經一連串的淚水與歡笑,醒悟後才發現,終究得回歸到愛情平淡的本質,繼續為自己的未來奮戰。

 

作者-綿矢莉莎以細膩犀利、深刻透析的筆觸,描繪一則不一樣的高中生情愛故事,那樣的青春熱愛,又那麼的自然流露。純純的愛戀、忌妒的烈愛、祝福的珍愛……,原來放諸情感的代價如此重,原來放任感情的後果是如此嗎?《手寫信》一如愛情裡的酸甜苦辣,最終將變成一段段特殊且難忘的回憶,推薦這本讓讀者再次感受殘酷青春愛戀的小說。

 

 

【內容簡介】:

 

好喜歡你,我真的好喜歡你!只是……為什麼我卻會變成心上人的第三者呢?
史上最年輕的得主綿矢莉莎,暌違10年,再次回歸高中校園,

寫盡青春男女的曖昧情感和微妙心理!

說不出口的愛戀、帶著一點點逞強的笑臉,我把一切夢想都寄託在那張信箋裡,

只希望它能代替我,永遠陪在你身邊……
他愛她,而我愛他;她愛他,我卻已經離不開她。
這就是我那充滿愛戀、鬱悶、糾結的,十八歲的青春……

渾身散發光采的高中女生「愛」,意外愛上了一個有著憂鬱眼神的男孩「譬」,她總是偷偷注視著他,在心底兀自欣喜、失落,細細品嘗暗戀的青澀滋味。那時她想,只要能這麼默默守護著他,也就足夠了。
直到那一天,她從一封信箋中發現了另一個她--「美雪」的存在,隨即這些日子以來她所建構的美麗幻想,也隨之幻滅了。可是她想,她總要搞清楚他們兩人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是筆友?是戀人?還是比她所能想像得還要多更多?於是「愛」決定,她要成為「美雪」在這所學校裡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知己好友,藉此更接近他,並調查出事實真相。豈料,源自於她對「譬」的熾烈愛意,卻自此化成一場變了調的青春……。

【名家推薦】:

 

綿矢莉莎這部小說如同某種獨立青春電影,一幕一幕畫面栩栩如生,純情的、惡意的、曖昧的、紊亂的、措手不及的,最後在暴動中裸裎而出,令人感傷又感慨。在愛情的死胡同,我們好強地不願屈膝卑微,又拚命追尋……這世上有純粹溫婉的愛情嗎?我不信,不信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我又信,真的,有。 --水瓶鯨魚

 

【作者簡介】:


綿矢莉莎

本名山田梨沙。1984年生於京都,2006年從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畢業。2001年,年僅十七歲的綿矢莉莎,即以《Install未成年載入》贏得「文藝賞」;2004年,未滿二十歲的她,又以《欠踹的背影》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成為日本文壇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文藝賞」和「芥川賞」得主!《欠踹的背影》的銷量更直逼150萬冊,並被改編拍成電視劇。

2008年,綿矢莉莎以其出類拔萃的寫作成績獲頒「京都府文化賞獎勵賞」;2012年,再以《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獲選史上最年輕的「大江健三郎賞」得主,堪稱當前日本文壇最受矚目的才女作家。
容貌清秀、才華橫溢的她,作品往往深刻地描繪出新世代年輕人的微妙心理,以及社會次文化中的晦暗面貌,筆調清麗卻極具穿透力,餘韻十足。另著有《給夢的女孩》、《生薑味道很濃烈》、《憤死》、《大地遊戲》等書。

【譯者簡介】:


緋華璃
超級理智又超級冷靜還超級現實的浪漫雙魚座。厭倦了在一成不變的時間去一成不變的地方做一成不變的工作,毅然從OL轉身成為吃完了這頓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頓的文字工作者。左手翻譯、右手寫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