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GAY,我很抱歉》試讀心得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jpg

書名:《生而為GAY,我很抱歉

作者:莫奇吉(もちぎ)

譯者:林琬清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初版

 

【讀後心得   】: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的主角是個長得像吐司的小人-莫奇吉,一雙大眼,顯得呆萌可愛,不會讓讀者有帶入感,而能更加關注於他的境遇。這是一本笑中帶淚,感人又勵志的漫畫,不消一時半刻便K完,然後掩卷忍不住一聲喟嘆。

 

莫奇吉除了很早便知道自己的性向外,家庭也很不幸,父親因精神疾病自殺,獨自扶養他長大的母親,卻像個仇人似的討厭他,讓他高中沒畢業便離家到東京的一家同志風俗店工作。漫畫裡描繪了莫奇吉工作時的點點滴滴,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客人和工作夥伴,這些部分可真是讓人大眼界。

 

當然,同志風俗店裡,除了金錢交易的肉體關係外,在莫奇吉眼裡,這不只是工作場所,一些恩客與夥伴的相處,也是他生活的慰藉、重心。如果能撇除一般世俗有色、偏見的眼光,這裡有的只是一群有苦衷、努力求生存的普通人罷了。他們彼此互相幫助、扶持,顯現出人性的溫暖、可貴。外人以為風俗店的工作,出賣肉體、應酬陪笑,是多麼不堪的工作,這卻是作者與夥伴們不得不的選擇,背後不為人知的苦衷與無奈,又哪是一般人所能理解、體會。

 

同時,莫奇吉也在工作中接觸不同身分背景的人裡,摸索著以及思考未來的人生。一邊努力工作,一邊求學讀書,好不容易考上大學找到工作,卻因為同志身分被開除。莫奇吉努力克服內心的傷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地成長,如今順利在一家在一家同志酒吧工作。

 

沒有人的一生都是平凡順遂的,傷痛總會過去,成為未來人生走下去的勇氣,如果過去無法改變,就讓時間去接受、去撫平。莫奇吉書中提到所謂的毒親」,母親對他的辱罵家暴、言語虐待及感情勒索,她以錯誤的方式對待子女,無形中造成孩子永遠內心無法抹滅的傷痛。但莫奇吉知道自己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母親亦然,只是兩人之間的心結不知何時才能化解。

 

生而為「GAY」,如同生而為「人」一般,是如此正常,任何人都不該為此而抱歉,更不須因為這身分或別人的看法而愧疚、難過。同志常被歧視、排擠、霸凌,異樣眼光看待,不見於家庭、社會,書裡其實都有提及;但閱讀過程卻不會讓人感到不悅,正因莫奇吉的樂觀、勇敢正視問題。生活本就不易,如果得背負某一種身分或他人自以為是的眼光、期待,那不是就太沉重嗎?

 

作者以自身赤裸裸的經驗,讀來不免感到真實、不捨,他是如何面對這一切、面對一次又一次他人無情的傷害。人生不是你想不做就不做,太多的不想做卻不得不做。如果自甘墮落、自暴自棄下去,肯定只會讓生活更糟而已。看著莫奇吉一路走來,儘管也有埋怨、挫折,但他選擇勇敢做自己,不再為他人而活,不必在意世俗的眼光,活出精彩的人生。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以幽默風趣、輕鬆的筆觸刻劃出莫奇吉的生活種種,縱或是不堪、現實、殘酷,但內容卻是感人、溫暖。讓讀者深刻了解到身為同志並不是誰的錯,他們與一般人有著一樣的煩惱、困惑,只是同志可能更需要多一份自我身分的認同與社會大眾的接納、包容,平常心對待。這是一本充滿生命力的勵志故事,推薦給大家。

 

* 感謝尖端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作者的話】:


201810月起,我開始在Twitter以「莫奇吉(もちぎ)」之名展開活動。

現在社會對於LGBTs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伴侶制度和同志領養制度、《大叔之愛》的流行和社群網站的普及、著名LGBTs當事者的崛起、為了創造出這股潮流從前個世代就奠定許多基礎,並在LGBTs的舞台上進行各種活動的先驅,以及各位理解人士的功勞。

當事者們無論在什麼時代,都在為了自身而戰。

這些生活方式都會成為重要的歷史軌跡。
我在累積起來的舞台上,學到了非常多東西,最後才能完成這本書,現在我只有滿心的感謝。
願意跟我一同思考的各位追蹤者、協助我製作本書的工作人員、協助我取材和採訪的同事和各位當事者,以及共同生長在這個時代的所有人,我在此向各位致上最高的謝意。

 

書籍簡介】:

 

尖端出版2020下半年重點大書!
壓倒性共鳴,網路連載訂閱突破90萬,日本推特現象級轉貼漫畫。同性戀、異性戀、跨性別、女人、男人……,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但也都一樣。


「媽媽,如果不這麼做,我就無法逃出你的手掌心。」

莫奇吉為了撐起貧困單親母子家庭的生計,16歲時便開始賣春。
他挺過家暴、在同志風俗店工作,以及職權騷擾等等,有如暴風雨般驚濤駭浪的日子,終於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

現在,他是大家的「媽媽莫奇吉」,在同志酒吧「genius」工作,溫柔擁抱每位傷痕累累的客人。

直刺人心,又痛又溫暖的同志補血劑--
「你很美,美到不需要跟誰做比較,你已經是個很棒的人了。」


【譯者簡介】:

 

林琬清

日中自由譯者,視翻譯為畢生事業,喜歡挑戰各種領域的口筆譯。

熱愛日本文化,特別是ACG相關,也喜歡看舞台劇及閱讀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