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試讀心得

牛蛙.jpg

書名:牛蛙

作者:胡遷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初版

 

【讀後心得】:

 

說這些其實都有點事後諸葛,如果這不是一位早逝的作家、導演,我們是否還會對他的作品投以如此多的關注與高度肯定,甚至在台灣出版。如果他還活著,讀者是否會去追問,書裡的主角有多少是他的真實寫照。正因胡遷的過世,我總是讀著他的小說、看著他的電影,想著他生前的生活……。

 

《牛蛙》的故事裡主角是第一人稱的「我」,這是一個充滿憤怒、一事無成的青年,低迷、晦暗、絕望、壓抑、心態扭曲,事事不盡如意,渾渾噩噩度日,不值得信賴的人。這位主角有多少作者自己的原型?「我」的視角為出發,那麼他創作這故事的意涵是什麼?為何要假借另一個人來抒發自己的心境,這點頗值得讀者玩味。

 

《牛蛙》的故事有二處荒謬的故事點:一是表姊-陳嫣將與牛蛙結婚,二是糞便即將淹沒這座城市。「我」總是被表姊瞧不起,當發現她即將結婚的對象-牛蛙,居然慘遭殺害,「我」拿了表姊的金融卡,不得不開始追查凶手,卻得知她前未婚夫-張翰,嫌疑最大,還意外發現另一大陰謀,「我」能及時阻止嗎?

 

閱讀過程總不免陷入胡遷的陷阱,聽著他的喃喃自語、絮絮叨叨,故事是那麼有趣,彷彿就像聽一位許久不見的老友說著他這些年來的遭遇、所見所聞,只是怎麼故事越來越荒誕怪奇,這是他自己瞎編的,多麼不合邏輯,卻又讓人一頭陷入,不可自拔。

 

阻止自殺的也許是虛無本身。」或許胡遷的心裡壓根就認為這是一個荒謬的世界,人的存在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是如此,那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難道他沒有一絲一毫的留念嗎?當意識到這一切不會變得美好,最後只能選擇豁出去……。

 

在我一件事也沒有做成過的人生裡……。」主角-我,是如此說著自己,他唯一做成的事就是搞砸自己的人生,一個一無是處的年輕人,痛恨那個面目可憎的自己,做著那些噁心、缺德的工作,日復一日。一個只會愈來愈糟愈離譜的世界,連那個準備跟牛蛙結婚女人都瞧不起「我」,活得像狗一樣沒尊嚴,「這世界多麼讓人沮喪」,「我」該做點什麼來得到救贖呢?

 

牛蛙》充滿魔幻色彩,時而超現實,時而卻像真實發生的寫實,虛虛假假,對人生的無常與不滿的一種控訴。讀著胡遷的作品,讀者不難感受到一股痛苦與憤怒,彷彿對這荒誕無稽的世界吶喊,而這正是他內心的真實寫照。在小說裡,我會描述一些純粹而美好的事物,大都只是瞬間,然而越發想去捕捉那些瞬間,與此作為對比的就是生活從未給過那些瞬間。痛苦無法解決。」(後記)於此,不難窺見作者內心的不安、壓抑與痛苦無處可發洩……眾多晦暗的情緒。

 

牛蛙書中人物的刻畫很到位,沒有過多繁複的景物,充滿想像空間,說故事技巧很特別,傳達了人世間的冷酷無情與處處盡顯荒謬、離奇,卻照見人世裡的金錢與權力遊戲。胡遷甚至偷渡了自己的真實經歷與心境,行文輕鬆,極具黑色幽默,難以挽回的事情,卻讓人忍不住地去期待、去掙扎,諷刺意味極強。

 

胡遷喜歡看電影,喜歡戲院的感覺,這讓他感到真實的存在,他始終做著電影導演的大夢,只是第一部長片,被改得不是自己的原意,這更讓他的人生蒙上一層陰影。發生在日常現實的瑣事像海嘯般襲擊而來,生活難免遇到挫折、困頓,電影與小說也許是胡遷的最後救贖手段,天才是寂寞的,只是他最終抵抗不了現實,背棄了自己最初的理想與堅持,選擇離開這個他所批判的世界,不免令人唏噓。唯一可貴的是他留下了不朽的作品「大象席地而坐」與牛蛙》,推薦不可多得的華文精彩小說。



【內容簡介】:

 

「我要跟一隻牛蛙結婚,這不是開玩笑。」
《大象席地而坐》導演-胡遷最具企圖心的長篇小說。

 

霧霾瀰漫的城市,破敗的街邊旅館,深夜公寓裡一樁冷血謀殺案;一心要嫁給牛蛙的美麗女子、鋼絲氣質般的神祕男人,以及缺失一指指節的政商教父。埋藏在城市底下的巨大陰謀,即將被揭開……
 

「這本書是我對那一代人的批判:貪婪,罪惡,世俗,侵蝕世界上所有美好的部分。讀完你會發現,我們平時接觸到的資訊太簡單、太乾淨了。」--胡遷

限定珍藏:胡遷唯一詩集《坍塌》,道出最真實的內在聲音。
出版個人詩集一直是胡遷最大的心願,這個心願在他生前最後一部出版的作品《牛蛙》終於實現。本書限定珍藏的詩集《坍塌》,由胡遷親自創作並編選,收錄14首詩:〈坍塌〉、〈遠去〉、〈這樣的〉、〈某條街死了〉、〈房間〉、〈告別〉、〈煮水〉、〈微笑〉、〈新家〉等。
詩集全文與台灣手寫字設計師Kaius.handwriting合作,呈現胡遷純粹不羈的文字風格;同時與「FIRST青年電影展」取得胡遷離世那一年夏天,在西寧參加電影訓練營的珍貴照片,設計成詩集封面。胡遷在本書後記中寫道:「在西寧發生了奇蹟,我心懷忐忑與幸福。」透過這張照片,盼能留下胡遷幸福的身影。
詩集封面特別使用紙色達96%純白、經FSC國際環保認證,質感細膩並具自然光澤的高磅數進口紙,雙面全彩印刷;內文則使用輕而不透、纖長深具手感的國產輕塗紙,重現詩人與自我對話刻下一字一句的瞬間。


繁體版獨家收錄:胡遷2017年訪談精華
Q.為什麼要寫這樣一個離奇的故事?

胡遷:「我的作品中很多故事,講述的是當代的生活經驗與境況……每個人都需要解決自己生活上的種種問題。生活的困境很複雜,每個人的解決方式不一樣,大部分的人選擇掩蓋,因為真相往往比較恐怖,人們面對不了。所以『牛蛙』其實是文學上的一種手段,是我對那一代人的批判。」

Q.書中有提到遭受性侵的女性、受到不公正對待的拾荒老人等等,您是有意識地要加入社會事件嗎?
胡遷:「我們平時接觸到的新聞,不管是從社交網路或者新聞媒體,都是一些概念。那些概念會讓人以為自己獲得了一些東西,其實什麼也沒有獲得,我們並不知道當事人是怎麼想的、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新聞斷章取義,拋給我們某種概念,但事實不是那樣的。跟著小說的敘事線,你會發現裡面整個世界都在運轉,每個人物都可以當作真實新聞中的角色。讀完你會發現,我們平時接觸到的資訊太簡單、太乾淨了。」(訪談全文收錄於本書中)

【作者簡介】:

胡遷(1988.7-2017.10
本名胡波,導演、作家。出生於山東濟南,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台灣第六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得主。執導首部長片《大象席地而坐》獲2018年第68屆柏林國際影展最佳首部電影特別提及、青年論壇影評人費比西獎,及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改編劇本、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著有短篇小說集《大裂》、《遠處的拉莫》,與長篇小說《牛蛙》、《小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