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護理師》試讀心得

我是護理師.jpg

書名:我是護理師

作者:金炫我

譯者:謝麗玲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初版

 

【讀後心得】:

 

若非幾年前生了一場大病住院開刀,或許對護理師的印象應該還停留在一些韓劇上吧!即使是到今日還是無法從「護士」改口為「護理師」,可見我們對這職業的熟悉又陌生。本書我是護理師則再次應證了身為護理師工作的辛苦與吃力不討好,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內心世界。

 

護理師的職責無非挽救與延長病人的生命,說來簡單,工作之繁雜可謂五花八門,更遑論得面對千奇百怪的病人與家屬,一些莫名其妙的要求,可真是讓人笑不出來,直搖頭。護理師在醫院的職責,除了配合醫師外,堆積如山的工作,有時還得配合醫院的一些活動,有時遇到職場霸凌,學姊的欺壓、性別歧視、階級差別待遇與跋扈的上司,焦躁不安、身心俱疲,如何堅持下去,如何排解壓力?就更形重要。

 

作者-金炫我所處的加護病房更是讓人提心吊膽,隨時得跟死神打交道,與時間拔河,命懸一線,生死攸關,稍有不慎、一個疏忽,葬送的可是一條寶貴的生命,心裡的壓力真是不為外人道。面對與患者間的衝突,病人的生死的罪惡感、愧疚感,如何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保持適當距離,這當中的拿捏,時而恐懼、退縮、想放棄的心情此起彼落,情緒的控制當然就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在以利益取向的醫療環境,相信不論是韓國或台灣舉世皆然,醫院不無重視營利數據與企業營利,希望收益極大化,勢必為了節省人事成本,而造成護理師的低薪與高工時。儘管有法律明文規定,但依然可見護理師的過勞、血汗,真是一份勞心勞力的工作。與此同時,護理師的離職也屢見不鮮,造成人力的短缺,也是政府相關單位與醫院方所必須正視的問題。魔鬼藏在細節裡,必須痛定思痛,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創造良好且健全的醫療環境。

 

或許說沒有任何一項工作是輕鬆的,既然選擇了就不要後悔,任誰都曾迷惘、無助,得獨自一人承受著世界的眼光與壓力。護理師在惡劣的工作環境裡咬牙苦撐,儘管是三班制,但往返交通、業務交接下來,在醫院待個12小時是跑不掉的,這段時間內是絲毫不能有所懈怠的、戰戰兢兢,片刻不能鬆懈,精神壓力真是難以想像。

 

莫忘「初衷」,每個人對於自己的工作總是抱持著真心喜愛與崇高理想的成分投入,但進到職場後才發現往往並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想作者-金炫我亦是如此,當時對世界充滿信任又過度霸氣,經過長期經驗的累積,在希望和懷疑間徘徊。儘管她已從醫院辭職,但在這二十一年又二個月的職涯中,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當然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必然交織成生命的樂章。

 

作者-金炫我於2015年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在韓國爆發時,她親身在第一線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目睹韓國相關當局手足無措、兵荒馬亂的現象,做了第一手的控訴。這段血淚史,也不禁讓人回想起當年SARS在台灣發生時的情景,由於政府單位和院方的警覺性不夠,造成護理人員成為第一線的受害者與犧牲者。當舉國上下人心惶惶,大家風聲鶴唳之際,深怕自己一不小心便被感染,那身為前線的醫生和護理人員內心的煎熬,更是可想而知。

 

《我是護理師》是一本撼動人心,以生命寫成的故事。作者-金炫我護理師將她在醫院生活所見所聞真實紀錄下來,那些難以忘懷的經歷、形形色色的人際互動、慌亂的救護現場……,一一在作者平實又生動的筆觸下,如實呈現。一口氣讀完此書,笑中帶淚,令人動容的吉光片羽,無亦是真實社會的縮影。獻給在所有職場上努力打拚的小螺絲釘,每個人都是那麼重要而不可或缺,繼續堅持、努力,共勉之!


* 感謝春光出版與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故事介紹】:

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書中記載的,不僅是一位護理師的工作紀錄,
更是深埋在心底,面對病患、家屬與自身的懇切告白。

我叫金炫我,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二十餘年,
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
當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於韓國爆發,我身處第一線,
全力挽留受陌生疾病纏身的病患,也因此受到群聚隔離。

我曾看著新進護理師又餓又累,竟不自覺將病患的餐食放入口中;
也當過菜鳥,在亟需急救的病患前不知所措,被前輩罵個狗血淋頭。

病人的溫暖與信任,是我最大的動力,一道懇切的眼神,就能讓疲憊不已的雙腳,再次充滿力量,可卻有更多絕望與辛酸排山倒海而來:被家屬誣賴、惡言相向,
受到醫院的人權迫害,全力照護MERS患者卻被整個社會敵視……

即使如此,我仍記得昔日手持蠟燭、親口宣誓的南丁格爾誓言
--照護我的病人直到最後一刻。

在從業的二十餘年時光中,作者如何背負護理師的重擔與信念,走過病患的生與死?又是如何在惡劣的制度、醫病關係的挫折中堅持過來?平凡護理師不平凡的日常,以最真摯的口吻娓娓道來。

【作者簡介】:

MERS第一線加護病房護理師 金炫我

曾任外科護士,於重症加護病房照顧重症患者長達二十一年又兩個月。韓國濟州漢拏大學護理科、翰林大學研究院臨床照護碩士學程畢業。
除照護患者外,她也期盼能以文字記錄下與患者溝通、共感的護士生涯,時時執筆書寫,並取得放送通信大學國語文學科文憑。2011年起,於《朝鮮日報》、《東亞日報》專欄以連載方式記述醫院生活,致力將真實資訊與讀者分享。2015年,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她以〈護理師的一封信〉一文觸動人心,震撼韓國,更登上《中央日報》。
身為護理師,她長期致力於社會醫病認知、人權問題與護理師待遇的改善。更因其照護專業上的貢獻,及身體力行的照護精神,於2016年獲頒「年度護理師」獎項。

【譯者簡介】:

謝麗玲
資深社會學學術編輯,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首爾大學韓國語教育中心正規課程六級班結業。目前擔任出版社特約編輯、譯者。liling2192@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