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試讀心得

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jpg

書名:《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

作者:謝子凡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9.01初版一刷

 

【讀後心得】:

 

《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全書共分成四個章節,分別以「燙的」、「冷的」、「暗的」、「亮的」,來串聯生活中的許多小故事。這是筆者許久未接觸的台灣新秀作家散文作品,沒想到卻被作者的文筆所深深吸引。每篇內容份量其實並不多,架構也很簡單,讀來完全沒有任何壓力,只花了二天就結束閱讀。但每篇散文都帶給讀者不少啟發,彷彿就發生在你我身上的事情一般,既熟悉又親切,甚至也有點不忍直視面對。透過本書可以了解一些人生面對的困境與因應之道,值得細細品味。

 

首篇<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作者寫到自己剛畢業後進到一家廣告公司,從事文案的工作,像無頭蒼蠅般,生活既無所依又沒重心,在公司還有一堆鳥事。垃圾車彷彿成了自己的另一種救贖,垃圾車帶走了她所有的煩惱、憂傷、憤怒、不平……。本篇寫得是一般年輕人初入社會,在生活上、職場裡都會遇到的種種煩惱,如:公司的霸凌、現代人的孤寂無助,既感人又心有戚戚焉。

 

《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內容或許反應了台灣經濟不景氣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小說寫盡了一名年輕工作者的辛酸。作者到台北這繁華大城市後,和大多數年輕人一樣,過著平淡又茫然的生活。沒什麼夢想,沒有所謂的人生目標,每天就是漫無目的做著毫不起眼、不上不下的工作,只求能趕快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逃離現在的生活困境。

                                                    

作者在整部作品中用字平實,文字雖然淡淡的,卻可感受到她的細膩之處;用沉靜的筆觸,描寫了生活裡的繁瑣小事與感情動向、內心感受,令人揪心;進而刻劃出新世代年輕人內心的孤寂-他們不想長大,不願擔負責任,害怕獨立,卻又迫不及待想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明快的主題敘事軸線,沒有華麗的辭藻,也沒有什麼心情的起伏,卻能讓讀者很快地進入作者-謝子凡的內心世界並得到共鳴。看著她從小文案到廣告公司的副創意總監,陪著她從鄉下到台北、上海、杭州,再到本書的誕生。過程中娓娓道來一位不懂得生活的年輕人,在工作、生活和戀愛中的種種際遇與心情,甚至經歷了父母的先後過世,戀人離去……。

 

我想,這本散文探討的主題應該是「孤獨」吧!每個人都曾懦弱、都曾茫然無助,遭遇困難時的不知所措,所以在彼此孤獨的人們身上尋求一種慰藉、尋求與他人的連結,此時,我們還能領受生命的意義嗎?作者只是企求一個安身,為什麼他的慾念、他的衝突、他的磨折……,如此艱難?生活沒有完美,感情不會有滿足,難道這之所以為活著的意義與考驗嗎?


《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是很私密又誠實的個人剖面,感人又療癒,對於作者-謝子凡而言,除記錄生活中的過往,另方面也藉由書寫回應生活的種種面貌、得到某種救贖。經由自我袒露、收拾記憶,記錄成長,最終步上另一人生坦途,活出最真實的自我模樣。似乎每個人都在找一種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儘管生命中曾有揮之不去的傷害、苦難與折磨;作者透過這些散文,彷彿在對人生尋求某種答案與告解。

 

讀著《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我知道生活裡的瑣事依然不見減少,但至少讓我暫時從日常的苦悶裡逃脫,彷彿忘卻了所有的煩惱;自己諸多的負面情緒,也好像停留在那片意象優美的文字裡。讀完本書,發現社會上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各種人,每個人對未來的看法亦不盡相同。你可以擁有豐富精彩的人生,也可以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端看個人如何掌握。每天以笑容面對,再累再辛苦的日子,也要加油!只要微笑,便會發現這世界,因此而更美好。

 

 

【內容簡介】:

 

近年頻頻獲獎的新秀作家謝子凡,廣告業出身,擅長於文字結構的鋪排和畫面的營造,精準地把情感與景物合一,細膩描繪都會上班族的實況,以及親情、愛情的強烈拉扯。
    
書名來自同名篇章,〈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的意象與寓意,在謝子凡筆下賦予了豐富多元的意義,淪落為辦公室要去遛狗和丟垃圾的菜鳥,走味的人生迎來了天翻地覆的翻轉,除了看到小職員面對生活的無助與無力,垃圾車還成為救贖的象徵。沒生病卻〈住院〉的作者,在父親舊識安排下暫居診所,也被主管像權威的醫生一樣叫進會議室,對她的職場病症下了武斷的診斷。謝子凡的感覺系書寫匠心獨具,視覺系的〈全職看片家〉、異鄉〈味覺的覆寫與拗執〉、聆聽戀愛劇場的〈聖誕甜〉、嗅聞垃圾桶的〈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觸摸的〈手的姿態〉,目錄也依質感區分為燙的、冷的、暗的、亮的。全書一開始爬梳生命裡滾燙的職場折騰、溫熱的家族故事、微燙的愛戀情事,再細數關於失業、失戀、失眠、失語、失孤的疼痛與掙扎,一步步引領步入陰冷晦暗的、無光的所在,最終才看到黑暗中漫舞的希望之光。
    
謝子凡以乾淨俐落卻鏗鏘有力的文筆,敲擊現代人的內心深處,寫孤獨,寫生死,走過孤苦無依的感情荒漠,反思忍氣吞聲的職場霸凌。遭遇現實迴避不了的各種坑洞,她先反覆把自己摺成不同的生物,然後發現不一定要成為一隻虛張聲勢的恐龍,或是可愛矮胖的企鵝,不想當號稱隨處都可生存的蟑螂,只要將自己鋪展成一張白紙,人生可以放鬆,想摺再摺,摺出自我最真實的模樣。
 

【作者簡介 】:

謝子凡
都市裡的熱情冷眼人。曾居新竹上海杭州香港,長居台北。以經歷人世為途徑,拆解家鄉也寫向未知之城,回看傷口也思索當下。期許世界越來越溫柔。曾做廣告,曾寫策略,有時翻譯,現職文學創作,不變的是一直在寫。得過國內外若干廣告獎及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後生文學獎,作品見於各報刊雜誌,並多次入選九歌年度文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