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試讀心得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jpg

書名:《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

作者:盧思浩
出版社:繪虹企業

出版日期:2018.03初版

 

【讀後心得】:

 

近來,淚腺豐富,哭點太低,看著網劇、欣賞著電影、聽著華晨宇的歌,動輒淚眼婆娑。讀著盧思浩《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更是回憶湧上心頭,感動不已。有趣的是,書中四個章節共16篇的散文,光是標題就很有詩意與故事性,在尚未進入閱讀前,總不免先猜測這會是怎樣的情節;讀畢,竟又不免感慨,是啊!好熟悉,怎麼自己遺忘了那曾經的好友們、那段逝去的戀情……。

 

第一則說你願意為了我留下來〉,讓人想起學生時代的初戀,初戀總是最苦澀、最美好,卻總是令人回味不已。第二則〈告別是看到那些美好,也不會跟你說了〉,我決定告別line裡那位已讀不回的戀人,決定停發訊息一個月(目前還在堅持中)。第三則〈我最好朋友的婚禮〉,那些為著彼此的戀情加油、打氣,為失戀一起難過與安慰的日子,總是甜蜜又讓人食不下嚥。第四則……。

 

看著書中這些盧思浩動人故事中的隻字片語,我不確定它是否能療癒你的內心,也不認為它就是人生的教戰守則,能為我們接下來的人生提供金玉涼言般的指引;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它絕對能勾起你我心底最深處的記憶,回憶起那曾經的美好與痛苦,然後勇敢告訴自己,人生不過如此,不管傷心或難過,還是要堅強走下去,因為〈那熟悉的味道是一台時光機〉。

 

〈給你一管血,你可別慫啊〉,這是在說我的事情嗎?面對家裡、周遭親朋好友的逼婚、安排相親,只是讓自己更加排斥,而更加堅定自己的單身。期間雖不乏心儀的對象出現,但也只是讓她成為「閨密」,僅此而已。早已過了適婚年齡,少了催促,早就不在乎別人是否認同,就算孤單失落,我只想勇敢做自己,用心經營生活。〈我不想成為別人喜歡的樣子,我只想成為我自己〉。

 

盧思浩這16段平凡卻真實上演的人生故事裡,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情節相對單純的第三則〈我最好朋友的婚禮〉,他提到了生活的本質、對人生的態度,也提及一段難忘的友誼。是啊!誰沒年輕過,誰沒年少輕狂,但曾幾何時,其實我們都已不再聯絡,但還是依然惦記著彼此,在心裡留著一個他的位置。〈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你也會成為過別人的力量〉。至少有人曾陪伴過你一起哭過笑過,至少我們共同擁有那些酸甜苦辣,不曾遺忘,我該拾起電話?此刻你在哪裡?

 

當你想念一個人,一個場景,一段時光的時候,你首先想起來的是那熟悉的味道。p.132)怎麼辦?最近才一口氣將手機留存的好友聚餐、美食照片全刪除,忘卻了那都是一段段不可多得的緣分,一段段得來不易的友誼。已經開始倒數五十的人生歲月,不再渴求忘年之交,才驚覺連與陌生人攀談、結交新朋友竟是如此困難,不正是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那相聚的片刻光羽?〈我只想陪著你,在牆角蹲一會兒〉的人,不也彌足珍貴。

 

「如果自由的代價是孤獨,那便接受它。因為你還有兩件事可以做:變優秀,和等那個人出現。」p.146)就算等不到想聽的那一句話,如果再回到當初,那段沒有結果的戀情,怎麼才能讓自己不後悔;〈喜歡你要怎麼說出口〉,如果再次相遇,我會勇敢說出那三個字嗎?或者,就勇敢接受這一切。留不住的青春過往,似曾相識的愛情,原來,每個人都經歷過,不需羨慕或嫉妒。如今,我不再等待,我知道該讓自己活得更好、更堅強,認真生活吧!

 

〈後記〉裡,作者說到書名的由來,說了一段打動人心的話語(賣個關子,就不引用了),希望本書,可以給讀者帶來一些力量。在人生道路上,來來去去的同事與朋友,分分合合的戀人和愛情,又有誰能陪你到最後?又有什麼是天長地久?活到了不惑之年,其實更加珍惜的都是自己了,人生不就註定這麼一個人來,一個人走。孤獨、寂寞、幸福、平凡……,人生是自己選擇的,還是得勇敢繼續往前走,不是嗎?

 

這位新年輕世代的作者,是怎樣的人生經歷,能寫下如此溫暖且動人的篇章,豐富又精采的生活小故事?《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故事裡沒有英俊白馬王子與傲嬌貴公主的浪漫情節,有的只是平凡人再簡單不過的小故事,彷彿你我都是書中的主角,抑或我們都成了作者,正聆聽著周遭親朋好友的心情,分享著他們生活的點點滴滴。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充滿了作者-盧思浩的文字魅力,是那麼纖細而溫柔,他與知心好友的情誼,細說從頭的交情,在在都讓人回憶滿滿。儘管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正因為只是細微的平凡瑣事,才更動人。因為那些都是你我過往曾有的生活片段,只是我們淡忘了,抑或許我們刻意選擇不願想起。

 

作者青春時期的點點滴滴,讓我暫時忘掉了現實,勇敢地回憶過去。現實生活裡的掙扎與不快,因著書中細膩而生動的畫面,而暫時擺脫。許久沒碰散文了,更是咸少接觸年輕新銳作家的作品,盧思浩的《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除了驚豔,還是感動,讓人從書中的小故事、隻字片語,找到自己的影子,遇見感動,只有一句話:大大推薦給認真且勇敢生活的你我!

 

★ 感謝繪虹企業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的試讀機會。

 


【新書簡介】:


這本書送給你,就算難過,明天也要滿血復活。
16個故事,16段平凡卻真實的人生,彷彿你我


孤身在北方城市奮鬥打拼,卻對前途感到徬徨的年輕女子;
男孩深愛著女孩,卻不自覺地用愛束縛她的自由與人生;
用堅強理性的外殼武裝自己的幹練都會女性,卻寂寞得連哭泣的方法都忘記。
流轉在城市裡的生命場景,被作家慎重拾起,寫成年輕世代的溫柔記憶,構築的世界。
夢想不再是虛幻的泡影,幸福也不再是抓不住的感覺。
即使在成長的路上弄丟回憶,面對被人傷了的心,也一直很想重新燃起熱情,
留在這個城市多不容易啊,我想你比我還明白。

即便這是一個奔波的時代,我們能做的,是從失望中看到希望!

你要忍,忍到春暖花開;
你要走,走到燈火通明;
你要看過世界遼闊,再評判是好是壞;
你要卯足勁變好,再站在不敢想像的人身邊,旗鼓相當;
你要變成想像中的樣子,這件事,一步都不能讓!
他曾經流浪、曾經漂泊,帶著夢想在寂寞的城市裡遊牧,
然而他選擇以文字點一盞燈,只因為他知道,
在奔波的時代,需要一些安靜的火,煮溫暖的文字,
給你,在深夜裡清醒,喧囂中孤獨的人。
這就是盧思皓,為了等待日出,熬過黑夜,
在同樣徬徨的生命裡,用最堅定的筆,大聲地說:
我們都是前行的人,就算你照不亮他的黑夜,我也能看到你。

【作者介紹】:

盧思浩
一個相信只要堅持,就能成為自己的太陽,17歲獨自前往澳洲留學八年,創業三年,遊歷世界五洲,用一枝筆寫盡世間百態。成為新世代最溫暖的作者。百萬暢銷書作家、編劇、作詞人、主播。


如果你願意,記住我的名字,我叫盧思浩。
是個幼稚鬼,是個做大夢的傻子,是個篤信自己未來的人,是個能為一點微小的事情開心一整天的人,是個能在城市裡迷路的路癡,是個妄想留住時間,跟時間賽跑的人,是個熬夜控,是個妄想用不多的文字照亮這個孤單宇宙的人,是個喜歡先說大話然後去拼命實現它的傻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