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的時光》 試讀心得

樹上的時光.jpg

書名:《樹上的時光》

作者:韓奈德(Ned Hayes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初版

 

【讀後心得】:

 

出版社小編貼心的提醒本書書稿約13萬字,若時間上較無法配合者,請斟酌報名。然而一拿到試讀本即被故事裡的小男孩所深深吸引,與其說這是一本關於自閉症教養相關的書籍,毋寧說是一名男孩尋找生命意義的成長小說。

 

馬奇:「我爬鷹樹,只因那是我一直以來最想做的事情。

 

《樹上的時光》的主角-彼得‧馬奇‧王,在他十三歲零四個月又三天,第一次見到鷹樹(西部黃松),就深深愛上它,除了嚮往爬上樹,他更下定決心要一輩子守護鷹樹。這是一本值得深思又有趣的小說,除了以自閉症的孩童作為主角,融合他的成長與對樹木的熱愛和知識,還兼有環保的議題。書中對於患有身心障礙的自閉症特殊兒童的症狀特徵有清楚且深刻的描述:社會互動能力、溝通能力的欠缺及興趣的受限和重複的行為……。

 

樹上的時光》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闡述,引領我們讀者從一位自閉症兒童的角度來看待一些事情。馬奇有異於常人、超強且細膩的記憶力,對某些事物具有高度專注力,尤其是關於樹木的相關知識,他不僅大量閱讀,從書本上累積,還會實際去爬樹、去觀察,那份對樹木專注的情感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

 

或許筆者身處教育職場對於書中所描述馬奇的症狀,其實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要付出愛與關懷,適性教育……;然而,我們都不是當事人,很難以同理心去看待。爬樹對馬奇有多麼重要,我們不難理解;但身為母親與第一現場教師,他就是個「麻煩」、問題兒童。我們是否能多一份體諒的心,理解大人們的害怕與擔心。協助特殊兒童適應一般的學習環境,幫助他們減少環境互動的障礙,一直是教師與家長努力的方向,但更重要的是希望他能平安長大。作者提供讀者許多思考空間,來嘗試理解這些自閉症孩童及其家人有多麼努力,面對成長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困境。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著太多的無奈,都曾懦弱徬徨、都曾茫然無助,遭遇困難時的不知所措。生活沒有完美,感情不會有滿足,難道這之所以為活著的意義與考驗嗎?馬奇的母親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的長大;馬奇只是有著超乎一般人想像對樹木的熱愛而已。然而,當一切落入殘酷的現實之後,他們又將面對社會中哪些生存的本質問題呢?以為美國的教育制度、環保概念相較於台灣,或許該是更加完善、完備,然而書中所描述的一切並非如此,馬奇在學校噤聲,卻願意為了樹木選擇站出來發聲。最後,鷹樹的命運會是如何就留待看倌們進來書中世界一窺究竟吧!
 

《樹上的時光》故事之所以動人,絕不是書中主角完成了一件多麼偉大的事情,而是他以愛為出發點,單純對樹木的愛。當「LBA樹林開發計畫」影響到鷹樹的生存,馬奇選擇挺身而出,為樹木發聲。他到市議會對著市長、市議員及市民演說,這對一位自閉症孩童是件多不容易的事。他那份對樹木單純的熱愛與堅持,傳達了這上天恩賜的樹林與大自然,是需要我們人類好好去珍惜、疼愛的。另外,書裡也清楚地提醒讀者自然保育的重要性,樹木和人類有著密不可分的依存關係,自是不可言喻。我想,作者的用心,讓我們彷彿又上了一課,如果繼續毫無節制地破壞自然環境,後果將不堪設想,人類終將步上其他生物物種滅絕之途。
 

這本簡單易讀、溫馨感人的《樹上的時光》頗能引起讀者共鳴,書中值得討論與省思的觀點也不少。小說吸引人之處,在於對身心障礙特殊兒童的細微刻畫,讓人驚嘆不已與感同身受。生活在不上不下的社會,不遠不近的人際關係,隨著故事的進展,茫然無措的心情漸漸的滲透進自己的心裡。生命中,不也充滿著徬徨、無助、軟弱、不安、恐懼的時刻,只要學習勇敢面對、遇到困難不逃避,既然改變不了事實,那麼就努力改變未來吧!至少,我們堅持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作者-韓奈德(Ned Hayes栩栩如生的刻畫、敏銳觀察的描述了馬奇的成長情景,非常的真實、非常貼近現實生活,讓人誤以為這就是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與馬奇一同歡笑、一同哭泣,感受如此深刻與強烈。透過故事情節,藉由書中角色,感覺到不同面向的人性:堅強、脆弱、無奈、失去……。推薦這本值得ㄧ讀再讀的心靈小品。

 

* 感謝寶瓶文化及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作品介紹】:


難道就不能單純地因為我極度渴望某種東西,所以甘願為之冒生命危險嗎?


全球熱銷,引發亞馬遜網路書店好評狂潮!
一則推翻困境、超越自我的動人故事,一部尋找生命意義的成長小說。
未出版上市即在美國文學作品發表平台Kindle Scout引發熱烈迴響。
榮獲華盛頓州文學獎、太平洋西北書商獎提名。
媲美暢銷小說《深夜小狗神祕習題》、自然文學經典之作《寂靜的春天》!

我決定不要像水珠一樣靜靜消逝。我想要人們看見我在鷹樹上看見的東西;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漫長的生命循環,看見這棵樹曾經多麼努力地生長,看見它活過了這許多個世紀,看見它最終擁抱了森林的土地;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光榮與痛苦;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一切……


「第一次見到鷹樹那天,我十三歲零四個月又三天。」彼得馬奇王,一個14歲的自閉症少年,對樹木的熱愛,遠超過任何事物。
馬奇知道有關樹的一切,儘管這份情感不被他人所理解;他能叫出每棵樹的學名,指出樹木對陽光的反射率足以成為它們不被濫砍的關鍵,以及所有人類應該知道,卻一再忽略的事情。
當馬奇發現高聳巨大的鷹樹就要被開發商砍伐,他以小蝦米之姿力挽狂瀾,參與一次顛覆結局的公聽會--是的,為救一棵樹,他拯救了一片森林--是這個少年對所愛事物的執著改變了一切,而他對環境的單純愛護與深切擔憂,更征服了凡事以利益、金錢為優先考量的大人與社會。

【作者介紹】:

韓奈德(Ned Hayes
美國作家,生於台灣,曾在台灣學習,熟悉和喜愛中國文化。目前與家人生活在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市。本書是他根據和泛自閉症兒童的交往經驗,以及家人、朋友的真實生活創作的,出版後立即成為美國暢銷書,被譽為能「與《寂靜的春天》《深夜小狗神秘事件》相媲美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