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病歷簿

神的病歷簿.jpg

書名:《神的病歷簿》

作者:夏川草介(Sosuke Natsukawa)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高寶國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2初版一刷

 

【讀後心得】:

 

有了幾年前山崎豐子《白色巨塔》的閱讀經驗,描寫的是利益與醫德、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還好先有日劇再進入小說)許久不太敢接觸醫學類的小說了;但這本《神的病歷簿》讀起來很輕鬆、很溫馨,帶點幽默風趣的筆調,加上淺白的文言風格,並沒有艱澀的文字與醫學名詞,就彷彿看一齣日劇般,就這樣隨著故事情節看了下去,完全忘了手邊同時還有二本試讀本,十分精采、值得介紹給大家。

 

這本小說是2010本屋大賞第二名!(第一名《天地明察》還沒看呢!)是一本走溫馨路線的醫學類小說,描述醫生與病人、同事、妻子與友人之間的關係,呈現出以往截然不同的醫界人生,沒有赤裸裸的醫界鬥爭,難以割捨的生離死別,有的只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小故事,也正是如此才顯得動人、才最好看。

 

故事的架構很簡單,主角-栗原一止在信州鄉下的一所小醫院當內科醫生,因為資淺與年輕,所以得逆來順受、輪班急診室,二十四小時待命,負責全村的性命安危,常常三天不睡覺,短暫小寐一下,接著就得馬上上工。 (這樣的醫療品質還蠻讓人擔心的,但這似乎是台日兩國的共同寫照吧!)

 

作者-夏川草介筆下的這名栗原醫生簡直是醫界的怪胎,個性開朗樂觀、正直與感性,酷愛文學,說話充滿古風的小醫生,喜歡閱讀夏目漱石的文學作品,思想單純等等,不嚮往都會大學醫院,而甘願留在鄉下小醫院,與病人為友。也許就是這樣過度熱血、過度理想化,才讓人覺得奇怪,但這不是各行各業所應有的工作態度嗎?這不正是每個人在社會上打滾之後,心所嚮往的理想人物與個性典範嗎?只是我們都遺忘了。當然,閱讀過程會讓讀者感到一股熱血,但拿捏得不恰當,卻也很容易淪為敗筆。

 

人生的歧路總是突然出現眼前,動搖人心。

一般年輕醫師想必會很高興能去大學醫院學習最先進的醫療技術吧。如此說來,毫不心動、默然已對的我這種人,究竟打算何去何從?我本來就刻意避開人多的環境,一直走在人人勸阻的另類之路;但話說回來,其實我也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 (p.194)

 

栗原醫生除了徘徊在小醫院與大醫院之間的,是該繼續留在小醫院裡犧牲奉獻,亦或轉到大學醫院裡學習新的技術與更好的生活環境,價值之間的選擇、掙扎而搖擺不定。在鄉下醫院或離島醫院所發生的事情,所會遇到的病人與困境,都是我們所熟悉的,但作者風趣的筆調下的主角卻以一種幽默的、樂觀的態度來看待,例如:酗酒的問題……生活雖然忙碌,但這個可愛小鎮也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人事物,在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裡,小鎮醫院這群人卻擁有自行運轉的小宇宙,懂得讓生活過得簡單富足。

 

故事副線放在主角與醫院以外的人際網絡,書中另一個重要場景,是租屋處-「御嶽莊」。懷才不遇的室友們,與開朗樂觀的可愛妻子-榛名,是一名背著相機的女攝影師,清新而脫俗。在閱讀過程中,她與栗原醫生的相知相識,編織出最真誠的情感,默默在背後支持著每日忙碌工作的先生,給予心靈上的慰藉,是讓我最喜歡的角色。電影由宮崎葵來飾演這一角色,還蠻貼切的,可惜看不到。

 

主角與病人間的相處,是醫生與病人間最真摯的情感,如垂死的癌末病患-安曇太太與田川先生等配角,各個似乎都是有血有肉,使得本書讀來更顯動人。但醫生若非有專業素養與心理調適,每每遇到重症病人就得向家屬般的情感付出,那壓力又是誰能承擔得了呢?對於病人的生死,醫生與護士應該更能淡然處之吧!正因栗原醫生這樣的不同凡響,才更顯難人可貴。

 

老人(田川先生)微笑的臉龐,幾乎可以用「無憂無慮」來形容,非常開朗平和。

在那裡,彷彿無論是醫師、治療,乃至最新的藥物都一一受到嘲笑,只留下堂堂「生命之形」。 

                                                                           (p.86)

人的死亡就是這麼一回事。

那玩意兒,不時在我遺忘時找上門,重擊我的自信,令我雙腿顫抖,把我拖進以感傷為名而毫無建設性的沉思中。  我再次深深感到。  我不擅於悲傷。 (p.88)

 

安曇太太:「在『一』下面寫個『止』,竟然意味著正確,我活到這把年紀才明白。不過我好像多少可以理解,人生在世,往往只顧著拚命向前趕路,把重要的東西不停地丟下。其實真正正確的事,或許是在最早的起點。」  (p.208

 

重症病人的垂危急救,家屬基於情感不捨,當然渴望醫生盡全力搶救;但病人的疼痛、插管、電擊等,都是極大的痛苦,在人性價值觀的抉擇上,當然沒有對與錯、是與非的絕對答案,但這矛盾衝突,卻真真實實在家屬與醫生間存在。

 

生死存亡急救與否,即便當事人早已表明意願,能夠從容平靜面對死亡,仍然是家屬最艱難的課題。至於後事該如何辦理,喪禮的形式及規模是在世親人的另一件難事。可以理解家屬是基於好意與不捨,卻忽略往生者的個人意願,叫人情何以堪啊!

 

不考慮生命的意義,只是感情用事地高喊「用盡所有治療方法也要救活」,是一種自我本位主義。這麼叫喊的心態值得同情,但是那還是以自我為中心,病患本人的意見根本不存在,只有家屬和醫療人員的本位主義。人人都有這種本位主義。

而這一刻,佔據我心中的,也是醜惡的本位主義。 (p.220)

 

對於何為正確的醫療,我毫無概念,對未來也沒有任何把握;但是,安曇太太告訴我她得以度過快樂時光,而那裡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高度醫療介入的餘地。我,只是做了自己現在能做的事,若要批評我有點過度感傷的話,那我也沒話好說。 (p.235)


作者-夏川草介本人正是一位醫師,在日本長野縣的醫院從事醫療工作。他在書中所描寫的醫療環境的真實現況,與其說《神的病歷簿》是本醫學小說,不如說這是寫給現代人的心靈成長小說。整本書讀下來,我認為這應該是作者親身的經歷,才能如此精彩。當然作者免不了突顯自己的理想化,並對現今醫界提出許多的批判,如鄉下醫療體系資源嚴重不足等問題。

 

沒有過不去的黑夜,沒有下不停的雨
 

迷惘時更該停下腳步,努力揮舞槌頭就對了;如此一來,重要的事物自然會從土中現身。

不是只有築堤鑿山開路勇往直前才叫做人生;小心翼翼地挖出埋在各處的重要事物,那個累積的過程也是一種人生。 (p.253)

 

作者以風趣、溫暖的筆調,刻劃出的人物相當細膩,書中的主角或配角們的個性都值得讓人一再咀嚼,回味不已。也許社會打滾許久,早已忘卻當初的理想,透過本書,不妨找回初衷,我們的社會正需如栗原醫生與臻名妻子般,如此一顆溫柔的心。

 

 

【內容簡介】:

 

榮獲2010本屋大賞第二名!

日本《達文西雜誌》編集長橫里隆,看完本書盛讚:「這根本是寫給我看的小說!」

同時榮獲「日本第十屆小學館文庫小說賞」!

同名電影 由「嵐」成員櫻井翔及「篤姬」宮崎葵領銜主演,2011年8月感人上映!

 

「我並不是那種擁有神之手的醫生。於是死亡不時找上門,只為逼我看清生命的模樣。」

--栗原一止

 

寧靜山區裡笑中帶淚的純樸風景,今天的本庄醫院仍然一刻也不得閒。

各異其趣的醫生、護士、病人,再加上不時迎面襲來的生命大哉問,

真讓吾等這般勤勉的醫師生活異常「充實」……。

 

「我,只是想做我現在能做的事。」

北阿爾卑斯山脈包圍下的信州山區。在醫師嚴重不足的本庄醫院裡,栗原一止在這裡行醫即將進入第六年;內科外科小兒科一把抓是家常便飯,不分日夜全天待命外加三天不得闔眼也是家常便飯,再加上個性鮮明的醫師護士,以及川流不息的病人,醫療現場總是一片雞飛狗跳、熱鬧不已。

 

「生病,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醫療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形貌是什麼?醫師的責任是什麼?所謂的「活著」又究竟是什麼呢?

沒有誰能洞悉生命的奧祕,於是「活著」注定是這樣笑中帶淚的一件事。


【人物介紹】:

 

* 栗原一止:本庄醫院消化內科醫師,行醫已經五年,熱愛夏目漱石,言談多帶古風,住在「御

              嶽莊」的「櫻之間」。
* 栗原榛名:一止的妻子,是名山岳攝影師,同時也是工作忙碌的一止最佳的心靈支柱。

* 砂山次郎:本庄醫院外科醫師,和一止自大學時代便已結識,是名醫術十分了得的黝黑巨漢。* 大貍醫師:本庄醫院消化內科主任,號稱「信州神之手」,因晃著大肚子發出豪爽笑聲的姿

              態而被一止稱為「大貍醫師」。

* 老狐狸醫師:本庄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骨瘦如柴、臉色永遠很糟,外型正好與大貍醫師相

              反,卻也是他最好的搭檔。
* 東西直美:病房部的護士長,極為優秀,特色是臨危不亂,並且能泡出好喝的咖啡。

* 水無陽子:才入行第一年的新人護士,個子嬌小,對工作十分有熱情,砂山次郎愛慕的對象。* 安曇太太:末期膽囊癌患者,人稱「療癒女神」,臉上總是帶著笑容,喜歡看山。

* 田川先生:末期胰臟癌患者,水無陽子負責照護的病人之一。

* 男爵:御嶽莊「桔梗之間」的房客,天才畫家,年齡不詳,以威士忌和畫布為情人。

* 學士大人:御嶽莊「野菊之間」的房客,在信濃大學哲學研究所攻讀博士課程,據說正全心

              研究尼采 。

 

【作者簡介】:

 

夏川草介(Sosuke Natsukawa)

 

1978年生於大阪府。信州大學醫學院畢業。在長野縣的醫院從事地區醫療工作。以本作獲得第十屆小學館文庫小說獎,踏入文壇。

 

【譯者簡介】:

 

劉子倩

政大社會系畢業,日本筑波大學社會學碩士。現為專職譯者。譯作包括《白色榮光》、《南丁格爾的沉默》、《第八日的蟬》(以上均為高寶出版)等。

 

 

【劇情簡介】:

 

日本作家夏川草介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原作曾榮獲第10屆小學館文庫小說賞、2010年書店大賞第2名,續集《神的病歷簿2》於20109月出版。敘述一位在日本長野擔任偏遠地區醫療的年輕醫生,在與病患相處的過程中,逐漸體驗到醫療真義的溫馨感人故事。本片由傑尼斯偶像團體「嵐」成員櫻井翔及日本國民女星宮崎葵主演,並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製作團隊擔任企劃。

栗原一止(櫻井翔 飾)是一位內科醫生。他年輕有為、善良正直,他的閒暇嗜好是讀小說,其中最熱愛的是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的小說作品。對偏遠地區醫療救助懷抱著熱情的他,和山岳攝影家妻子栗原榛名(宮崎葵 飾)一同來到一間位於長野松本的醫院。在這裡,栗原遇見了罹患癌症的安曇老婆婆。並在替她診療的過程中,發現對於醫病之間最重要的真理……

 

與風景攝影師的妻子栗原榛名﹙宮崎葵 飾﹚居住在信州松本的「御嶽莊」,過著平實的夫妻生活。一止於地方上的本庒醫院執業,在前輩的引薦之下,他有幸到信濃大學附屬醫院見習,接觸到更多的前端醫療技術與臨床經驗。由於表現突出,一止被權威醫師選中,將共同執行研究計畫,這是所有醫生趨之若鶩的大好機會。

 

回到本庒醫院後,一日,實習期間曾經診療的癌症末期女病患安曇雪乃﹙家賀真理子 飾﹚突然造訪,在所有醫師宣告無救的情況下,她希望栗原醫師能夠給予她生命最後的治療機會。就在治療的過程中,一止深刻領悟到與病患間相處最重要的真理,並且更清楚體認自己人生道路的決擇:他是否該接受前端醫療研究團隊的邀約,實現多數醫師的夢想?還是留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醫院,持續幫助需要他的病患?

 

劇中除了與病患的情感外,也觸及夫妻、朋友、同事之間的情感。夫妻與同住在「御嶽莊」的房客建立的真摯情誼,也將在學士﹙岡田義徳 飾﹚的離去進入劇情的另一個高潮。日本國民女星宮崎葵於影片中飾演的醫生娘,默默在背後支持著每日忙碌工作的先生,給予心靈上的慰藉。該角色讓她拿下「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的頭銜。由於與櫻井翔首次合作建立良好的默契,現實生活中兩人也成為好朋友,更讓外界揣測他是否為宮崎葵離婚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