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歪的冒險》內容簡介

阿歪的冒險.jpg

*《阿歪的冒險》/珍妮兒‧肯儂(Janell Cannon)文‧圖/陳浩 譯/遠流(2017.03初版)

 

【內容簡介】:

 

經典繪本《星月》作家珍妮兒.肯儂為你想像不到的動物發聲
資深媒體人、深情老爸陳浩為摯愛的兩個女兒翻譯
讓偏見鬆動,讓天賦自由
下次讓我們見到「牠」時,即使不免驚聲尖叫,仍會想起這則溫暖可愛的故事!
  
  ☆主題特殊,內涵豐富,藉由獨特的選角,幽默有趣又高潮迭起的生動情節,自然帶出對霸凌、偏見、尊重生命、創造力、自我認同等重要議題的探討。
  ☆運用多種媒材完成的畫面,描繪細膩且深刻入木,讓在一般人眼中不甚可愛的動物,充滿嶄新的鮮活面貌。
  ☆引人入勝的情境故事,加上書後「小知識」的適切補充解說,提供讀者感性與知性兼具的閱讀討論素材。  
  
  一個獨特藝術家的冒險史詩
  
  阿歪從來都不想以大欺小──他所想要的,只是安安靜靜做他的藝術創作。可是,這隻翅膀被折到、具有雕刻天賦的小小蜚蠊,很難不成為森林裡較大生物的獵食目標。飽受驚嚇與挫折的阿歪,決定把氣出在個兒比自己小的切葉蟻身上,好討回公道。
  
  不過,他大錯特錯──沒有人得罪了切葉蟻蟻后之後還能全身而退,更糟的是,切葉蟻群正面臨行軍蟻的強大武力威脅。突然,每個人都身陷險境。
  
  阿歪知道自己一定得採取行動,可是該怎麼做呢?他是藝術家,不是戰士啊。
  
  切葉蟻群需要的,是一個英雄;或者也有可能是一隻想出絕妙計策的蜚蠊……


【專文推薦】:

  他們這樣看「阿歪」──
  
  美麗的圖、文搭配,巧妙帶領讀者經歷阿歪正向的轉變。──《波士頓環球報》
  阿歪不僅是英雄,也是細緻優雅的美麗生物。──《柯克斯書評》
  令人驚嘆!──《家庭娛樂雜誌》
  
  黃哲斌(新聞工作者)
  如果全球票選,蟑螂絕對是最討人厭的家庭害蟲前三名。我們甚至按周星馳電影典故,幫牠取了綽號「小強」,以免直呼名諱時,不由自主一陣嫌惡感。
  但是,這本書讓大人小孩們發現,蟑螂近親的另一種面目,調皮,活潑,善良,真摯,經常被霸凌,偶爾霸凌別人。從此,小強有了另一種立體面目,不再只是在廚房角落亂竄的恐怖片反派角色。原來,小強也有無奈與苦衷。
  最令人感動的是,這個故事譯成中文版的背後,原來是一位父親對兩名女兒的想念。
  
  張東君(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
  在十多年前,當臺北動物園的昆蟲館開幕沒多久,動物園辦了一個蟑螂特展。除了幾種平時被人人喊打的常見蟑螂之外,還有很多種住在山上、住在森林、住在各種不同棲息地的「蜚蠊」。而且,是美麗到其他國家的愛好者和學者專家們會特地來臺灣尋覓、收集的物種。那些,是只要沒被提醒,大家就會看得非常開心,但是在看到名字之後就會避之唯恐不及的受「歧視」物種……
  當然,每當我發現什麼有趣的蟑螂主題書想要介紹給臺灣的編輯,也都會為了市場考量而被謝絕。所以我超開心能夠看到這本《阿歪的冒險》。雖然內文充滿想像,隱藏了實際的切葉蟻及行軍蟻的行為,但在書的後面介紹了蜚蠊與切葉蟻、行軍蟻的生態,讓讀者能夠在閱讀故事接受蟑螂阿歪、甚至喜歡他之餘,也可以學到真正的昆蟲知識。
  假如你想要克服自己的偏見,對昆蟲也能夠「政治正確」一下的話,這本繪本,會是最好的選擇。
  
  番紅花(作家)
  這本極其可愛、溫暖的繪本,不僅情節逗趣、節奏明快,並將蜚蠊、切葉蟻、行軍蟻的生態知識,巧妙融於其中,既有科普的萌芽,也有文學的想像。下一次當我們看到蜚蠊,除了驚聲尖叫或是拿起拖鞋追打,我們還可以試著以更豐富的角度看待它,愛德華威爾森以《螞蟻》這本書獲得普立茲獎,並因鑽研螞蟻而踏上「生物多樣性之父」的路,孩子和昆蟲都是這世上最純真的生物,我相信這本書會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心愛床頭讀物。
 
  蔡任圃(臺北市立中山女高動物行為與生理學實驗室主持人)
  除了少數食肉性的種類外,大多數的蟑螂天性愛好和平,也盡力扮演好清除者的角色。蟑螂身上的配備與色彩,都是為了偵測環境、躲避天敵、隱藏自己,換句話說,蟑螂是一群低調、不欺負他人,又忠於自己工作的古老昆蟲。「小強精神」並不只是「打不死」,而更是指發揮獨有的天賦,堅持自己的道路。這本繪本正是描述著蟑螂的故事,詮釋著小強的精神。順道一提,本繪本的主角蟑螂可能是「死人頭蟑螂(Blaberus craniifer) 」或是「偽死人頭蟑螂(Blaberus discoidalis)」,屬於大型又美麗()的物種,常作為寵物,不同於家中常見的大型蟑螂──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

 

【作者簡介】:
  
珍妮兒‧肯儂(Janell Cannon

  
  自學成功的美國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及插畫家,作品曾多次獲獎並廣受世界各地兒童喜愛。在全職投入童書創作之前,她為地區公立圖書館規劃並製作夏季閱讀計畫。
  
  基於對所有動物的愛與尊重,她特別為那些經常遭人誤解或忽略的,一般人眼中不可愛討喜、不受歡迎的動物(像是蝙蝠、蛇、鬣狗、還有本書的「蟑螂」……),創作系列故事,希望能扭轉大家根深柢固的刻板印象。
  
  她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出生與成長,目前居住於南加州。
  
  臺灣已譯介的作品有《星月》《綠笛》二書。
  

【譯者簡介】:
  
陳浩

  
  資深媒體人。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後,即從事新聞工作,歷任雜誌、報紙、電視等媒體機構。
  
  平常關心國家大事,和兩個女兒的相處卻深情無比。因想與女兒們分享《阿歪的冒險》,於多年前著手翻譯了這本特別的繪本。
  
  著有《女兒父親》《一二三,到台灣》,文章散見兩岸三地報章期刊。

 

【代譯後記】:
  
啊!蟑螂文/陳浩

  
  養女兒和養小貓小狗最大的不一樣是,你不會問小貓小狗長大要幹什麼。還有就是小貓小狗碰到蟑螂不會尖叫,而是嘎吱一口吃掉牠。
  
  其他像幫小貓小狗抓背,幫她們張羅吃的,睡覺前跟女兒們親親抱抱,基本上都差不多。
  
  直到她們遇見蟑螂。
  
  本來她們並不知道遇見蟑螂應該尖叫,一開始其實她們是好奇的,就像看到其他的蟲子,或者地上的一坨狗屎。大女兒吃掉她生命中第一節狗屎的時候,我看她蹲在公園的草地上嚼得正香,還努力想什麼時候給過她東西吃。
  
  她們第一次看到蟑螂,呵嗚呵嗚表示好奇的時候,我祇是心不在焉地表示「啊,那是蟑螂。」她們也都高興地說「蟑螂,蟑螂。」
  
  她們第二次看到蟑螂,她媽媽開始尖叫,並且嚴峻地要求我對那隻可厭的蟲子加以制裁,我就知道一切都來不及了。
  
  蟑螂是混帳,我也沒想饒過牠。但是,冷靜。很難。女生有時學習歇斯底里更快,迅雷不及掩耳,我忘了她們不是鄉下孩子,從小對蟑螂、蜈蚣、蜘蛛,甚至老鼠或者蛇,有自然生活的相處經驗與應對方法,她們是在公寓房子裡長大的。
  
  但我還是覺得尖叫不是個辦法,她們甚至不敢拿個拖鞋去幹掉牠。我決定單獨找個機會,消除大女兒的恐懼感。我們手牽手到地下停車場,看到幾隻蟑螂,她尖叫一聲,牠們四散逃逸,我說個故事,她覺得有趣,笑個不停,我心想或許有用。
  
  學期結束的時候,老師說你女兒寫了一首詩很有趣,要我回家來看看,那首詩是這樣寫的:
  
  蟑螂
  
  是我們家的公敵,
  
  有一次
  
  我在浴室看見蟑螂
  
  我大叫
  
  「啊!蟑螂!」
  
  蟑螂也大叫
  
  「啊!陳翔!」
  
  從此,我們家就沒蟑螂了。
  
  我從書架上找了本楊牧的詩集想給她讀讀,她突然尖叫「蟑螂」,說時遲那時快,我手上的《瓶中稿》啪答砸死了那傢伙,詩意全消,前功盡棄。
  
  不久,我隻身到異鄉,始知有四季,也特別容易感傷,想女兒想得發愁,不得排遺,就決定翻譯童書寄給她們讀,以解相思。
  
  第一本找到的書就是關於蟑螂的故事,原來,真正被人類家庭憎惡的蟑螂,在全世界總共四千多種cockroach中,祇占了五種,大多數的蟑螂族,幾百萬年以來,都遠離人類,住在赤道附近比較潮溼的熱帶雨林區,牠們靠吃落葉和自然掉落的水果為生,還有肥沃土壤的作用,有的蟑螂還會傳遞花粉,在人類的定義裡,應該是益蟲。
  
  大部分的蟑螂也不是長得髒髒的紅棕色,而是鮮綠色,有的還有美麗的花紋,比較悲哀的是,雨林裡大多數的動物覺得蟑螂很好吃,把牠們當作可口的零食。故事裡的主人翁就是隻被猴子等動物攻擊,九死一生的蟑螂,因為翅膀受傷了,名叫「阿歪」,牠利用雕刻食物的生存本能,與一群切葉蟻合作,打敗了入侵的行軍蟻。
  
  這本阿歪正傳,作者可能用心良苦,我譯得不亦樂乎,後來每月譯一本童書寄回臺灣,十個月異鄉的苦日子很快也過完了,回到臺北,重新熟悉與女兒親親抱抱、抓背、做早餐的日子,偶而有蟑螂爬過,她們照樣尖叫,告訴我家裡的蟑螂完全不是我寫的那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