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吉本芭娜娜之王國

吉本芭娜娜之王國.jpg

書名:《王國vol.1--仙女座高台》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01初版一刷

 

【讀後心得】:

 

《王國vol.1--仙女座高台》是二個月前就讀完的小說,一直想等「王國四部曲」4本都讀完才來寫心得。奈何事與願違,預約並不是那麼順利,趁著寒假一始,把借來的書再重讀一遍,寫下本篇心得。

 

這本芭娜娜最為讀者所週知的系列作品,讀來一如往常平淡、清新,但加入了「自然文學」的成份,使得本書又顯得那麼有點不一樣。儘管對大自然生態的保育與尊重的觀念、論點,算是老生常談,但在這汲汲營營的現實社會,卻又顯得彌足珍貴,算是一次複習好了。

 

這是我(雫石)和楓之間漫長平淡、不值一提的故事的開始。比童話還幼稚,當作寓言又得不到教訓。是愚蠢的人所為、從怪異角度觀看的這個世界。」 (p.011

 

《王國vol.1》開頭便設定了這樣一個蠻特殊的題材,在大自然環境下生長的-雫石,長久遠離塵囂,幾乎什麼都不懂,來到都市謀生,這彷彿「成人童話」,一個涉世未深的女孩,備受周遭人的照顧。

 

只要有人真心堅持其是,世界就會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對他敞開胸懷。」 (p.012

 

當我感到孤獨、在悲傷考驗中躁亂慌張時,只要用心去感受,發現自己其實一直被守護著。」 (p.014

 

祖母總是說,當自己有意去得到什麼的時候就是結束的時候。」 (p.020

 

女主角-雫石,自小便與祖母生活在山上,靠著賣藥草茶維生。直到有一天,環境被破壞了,植物也失去了靈性,祖母決定下山,要嫁給馬爾地夫認識的網友,留下她一人在日本。雫石獨自一人來到都市租屋生活,遇見了占卜師-楓、楓的夥伴(贊助人)片岡先生,還有親密愛人-真一郎。

 

雫石因緣際會下當了的助理,倆人一見面就相當契合,或許有某些個性與身世的雷同吧!他們的友誼算是本書的一個重點。經由楓的引導,雫石漸漸適應了都市生活,同時也對他產生了一種依賴的情感,但那不是愛情。

 

「對我來說,片岡先生說的那些話都無所謂,因為我喜歡楓,和他在一起,每一天都很快樂,我想在他身邊看著他。就是一天一次也好,我想看他的笑臉,想讓他依賴。或許那種心情讓我獨立光采的人生確實屬於完全不同的層次。我的第一個朋友,第一個夥伴。我確實很執著於這份喜悅,高興得就是傾注自己的一切也無所謂。」p.088

 

片岡先生與楓,倆人是同性戀關係。對雫石充滿了有敵意,深怕她搶了楓。故事一始,便提到楓要與片岡去佛羅倫斯,雫石內心的不捨。

 

雫石有次去逛動物園,認識了野林真一郎,倆人都喜歡仙人掌而開始認識交往,偶爾住旅館同居;真一郎和妻子感情不睦,正準備離婚。 (第二集有進一步交代)

 

「可是對我來說,這份愛真的是恰恰好的愛。那種只想像美好的事物、在有限範圍內就能達成心願的狀況很適合像我這種其實很乖僻的女人。」 (p.080

 

來自山林洗禮的雫石有著都市人所沒有的澄澈,個性特別,用一顆單純善良的心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和祖母的分離也許令人她感到寂寞,但卻讓雫石更認真地生活著。有祖母和楓,他們引導著雫石勇敢面對自己的命運,不受到現實都市生活的汙染,繼續保有那單純的美好。
 

生長在大自然環境中的雫石,用純真的愛去關愛山上每一株植物、每一種動物,用純善的態度去看待周遭的事物,因此,書中處處是她與祖母(亦或說是芭娜娜)的「自然觀」。

作者帶領讀者從年輕小女孩的眼光,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大自然裡的一草一木,心存感恩,令人省思。現在都會人太多的忙碌,使我們看不見周圍美麗的景致,也沒有了一顆悠閒的心佇足觀察山林,使得心靈枯萎生病。

 

山給了人類一切,可是人類卻不謙虛接受。……人們看到這些,用言語萬般形容,都止於趣味程度。唯有感動和畏懼的心情才會讓自己打從心底感到謙虛。」 (p.028

 

植物的一切必定和大自然及栽種者的精神狀態等種種因素有所關聯,如果誤解了,很容易栽種失敗。」 (p.074

 

植物一旦和人聯繫上,就永遠不會背叛,和人類不同。」 (p.097

 

芭娜娜今年來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見面,是有一股衝動想衝去與她一會,但看到薄薄的新作與想到滿滿的人潮,算了吧!(不過還是簽到一位心儀的作家喔!先賣關子)這本《王國vol.1》在台灣算蠻受到讀者喜愛,一如她的20多本作品,一樣的小品,一下子就K完了,讀過好似船過水無痕,也想不起說了哪些。這次重讀,索性記下令自己有感觸的話語,才發現選的與上次記錄的不太一樣,果然不同心境下閱讀芭娜娜的作品,感受都不同呢!

 

題外話,這次借來的這本書上面畫了不少勾,害得我邊看得邊用橡皮擦擦,還想他∕她為什麼畫這句,果然每個人的觀點與見解都很奇特,也包括我。有讀者批評出版社太會搶錢了,沒辦法她就是很賣;也有人認為掛上「療癒系作家」,似乎太過其實,但不可否認芭娜娜淡淡的文字卻會觸動讀者的心,留下些許餘溫。

 

這次讀她的作品倒是挺有療傷的感覺,很溫暖的一本作品,仍保有她一貫的作風。難以言喻這種內心的感受,某個空洞、孤寂的內心角落,也跟著雫石仰望無垠的星空而深感慰藉。相信唯有自己進入芭娜娜的世界,才能夠理解那滿滿的感動吧!

 

創造從前的我的那些東西,除了美麗的回憶,幾乎都化成灰燼。下山以後的人生某一章節完全結束了。我熟悉親暱的那個房間也不在這個世上了。我再也看不到在那房間裡坐在從山裡帶來的美麗坐墊上越過蘆薈葉子眺望的那個天空了。  我要從空無所有的地方從新做起,幸好健康的身體還在這裡。  我想,我的第二人生從今天正式開始,在輕柔安適的氣氛中昏昏睡。……明天醒來時,在晨曦中開始新的一章。」 (p.118119

 

雫石的租屋遭遇祝融,所幸她的仙人掌並沒受到傷害,楓與片岡先生暫時收留她,故事就此打住,進入「王國2」。

 

 

【內容簡介】:

 

十八歲的少女與祖母住在山上,賣藥草茶為生。少女和祖母都很喜歡植物,尤其喜歡仙人掌。她的名字即取名自仙人掌的品名。老祖母的藥草茶似乎有神奇的療效,因此大家都不遠千里上山來採買。但在少女十八歲那年,祖母說她想下山去到他鄉與網上認識的男性友人共度餘生,不再賣茶了,而且山上的藥草由於土地一直生產,沒有休耕,也已經失去治病的效果。因此少女也跟著下山來,並因緣際會成為一名占卜師的助理。占卜師年輕相貌好,又具有能從來占卜者的隨身物品洞悉事物的能力,因此雖然視力不佳,仍不乏女性的仰慕者。不過,占卜師「楓」其實是同性戀者,他的贊助人「片岡」就是其另一半。少女與占卜師的關係比較像是「福爾摩斯和華特」,或《 X檔案》的「穆德和史考莉」。這個故事有吉本芭娜娜一貫的療傷系風格,在淡淡的哀愁中蘊含著給人希望的溫暖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