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沉睡的家》試讀心得

人魚沉睡的家.png

書名:《人魚沉睡的家》

作者: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初版

 

【試讀心得】:

 

雖說作者可是大名鼎鼎的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但閱讀下來的感覺完全不對;不再是以往熟悉的日劇「天才伽利略」與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等作的推理,本書《人魚沉睡的家》則是完全不同的類型,議論多於推理。書中關於「器官移植」、「腦死」等的爭議,有著許多面向的思考與討論,讀完之後,卻令人莫名感動,或許是無法料想到故事最後竟以如此的方式落幕吧!當然,讀者也不妨透過本書來認識東野圭吾的寫作歷程。

 

主角-薰子,表面上有人人稱羨的婚姻、家庭、孩子;然而一切都如此美好嗎?幸福是短暫的、脆弱的,稍有閃失,即可能隨時生變。當她發現丈夫出軌後,等待她的卻是一場悲劇的開始!原本決定等女兒小學入學後就離婚,沒想到女兒在游泳池意外溺水,緊接著便是醫生判定為腦死的噩耗。這一切摧毀了一名母親的唯一寄託與僅存的幸福。

 

活著。明明只是這麼單純、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為何竟如此艱難?卻又令人眷戀不已……?面對都還沒品嚐到美好人生的女兒-瑞穗,身為母親的薰子又怎能輕易放棄,她自己要堅強、樂觀地活下去,她要想盡辦法照顧女兒一輩子。此時,讀者與她產生ㄧ種共鳴的連結,領受到另ㄧ種「母愛」與生命的意義。

 

家境優渥的瑞穗,父親-和昌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老闆,屬於高收入階層,可以不計代價地給瑞穗施以高科技的維生器材,不需氣切插管,不需使用呼吸器……。只是瑞穗無法言語,不能感受到身體的劇痛及家人的關心,甚至沒辦法過正常人的生活,彷彿ㄧ只沉睡的洋娃娃。名存實亡的播磨夫婦二人,做了旁人無法想像的事情,只期待她能有甦醒的一天領受這世界的美好,面對家人的不解與社會的質疑,為殘酷命運所糾結的他們,徘徊在愛與瘋狂之間……。

 

東野圭吾在本書賦予了關於「器官捐贈」與「腦死」新的時代意涵,題材雖不算新穎,但作者針對與器官移植有關的角色情感糾結,都做了深入描寫,將他們遇到的狀況,心中的掙扎刻畫得入木三分。「器官移植」的倉促立法並強行推動,在日本社會中引發相當多的爭議,在歐美國家,腦死視同死亡,立即抓緊時間解剖,執行器官移植;然而在日本,一般人普遍的概念仍停留在心臟死才算死亡,並未接受腦死即是死亡。施行器官移植的時機與細節在日本仍有很大的爭議,讀者閱讀時將會重新思考死亡的定義與其效應、感受。

 

「器官捐贈」與「腦死」一直是個沉重的議題,對台灣人而言,已不再是稀奇不平常,但透過本書提出的許多課題,仍值得我們討論與省思。例如:腦死到底算不算死亡?器官移植的道德性、時間性問題,法律可以決定人的生死嗎?醫療體系的利益分配,是否會影響到醫療行為?醫療行為背後有多少利益隱藏於其中?故事裡,讀者或許會對於主角的「母愛」行為有著強烈的批判與質疑,但這對當事人而言,又是何等沉重的負擔?讓失去意識的人繼續活著,算不算是一種愛?瑞穗的父母所選擇的方式,是ㄧ般人所無法體會的,殊不知,其家人的不捨;當然,不妨思考一下實際發生在自己身上該怎麼辦?何者為對何者為錯?也讓讀者重新面對每個人心裡的價值觀,沒有標準答案,正確答案端看個人內心的價值。

 

在閱讀東野圭吾《人魚沉睡的家》過程,每每觸及筆者的往事,那年母親突然重病入院,不省人事、氣切插管,明知醒來也是如植物人般沒品質的活下去,每天只能趕著加護病房僅有的短暫時刻進醫院探望。好幾次內心吶喊著何必如此折磨著彼此?延續喪失意識的生命,是一種愛的表現嗎?但家人總期盼著終有一天母親會有醒來的奇蹟。面對生命,有太多的不確定與不可抗力,命運既殘酷又公平,沒有人能對他人的生命做決定,只能問心無愧、盡人事聽天命。

 

人都得面臨自己與親人的生老病死,這一切是必然的,所以不需要擔心與害怕。當無助時,發出求救警訊,人在累的時候,做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事。你會發現,週遭的親朋好友會挺我們到底,讓彼此有喘息的機會。學會坦然接受協助,敞開心門,讓生活再次步入正軌。故事裡的母親薰子對女兒的愛,縱或是旁人眼中變態的愛,但那絕不是可隨意苛責的愛。

 

「人總難逃一死,這是人生唯一可以確定的事。死亡無可避免,又何須畏懼?」

 

終其一生活在悔恨中的母親,將記憶定格在女兒出事之前發生的種種美好,選擇了自我封閉。這故事最迷人、也最令人心碎之處,在瑞穗真正死亡之前,薰子早已不知心死了多少次。但她留給女兒的是她想把這一刻變成永恆,一切都是因為對女兒有所依戀。讀這本小說時,情緒交雜,會覺得彷彿深陷其中,隨著故事的情節一步一步走,就像被文字追逐一般,每一字、每一句話都深深打動讀者的內心。讀完之後,心裡充滿著翻攪不止的情緒,久久不能止息,卻不知該如何表達……。

 

再大的困難,都可用愛來克服,這些力量需要喚醒才會存在。也許要深刻去體驗,人生才有堅不可摧的希望。秉持這樣的信念,讀者陪著主角-薰子哭,陪著她迎接一波又一波的人生巨浪,感受到她與女兒瑞穗背後那股支撐的力量,一切都是「愛」。面對上天給予如此的艱困挑戰,如何繼續陪女兒走完人生,讀者儘管感受到身為母親的無奈、無助、痛苦,但她堅持讓瑞穗像正常孩子般在愛中成長,相信孩子會在不同「愛」的路上成長。與其說本書的內容是對抗不可抗拒的死亡,不如說是對生命和愛的禮讚。

 

「你無法决定事情最後的結果,但可以選擇如何面對。」

 

《人魚沉睡之家》有「死亡」、「母愛」、「腦死」等幾個面向,但在這看似老梗的故事情節之外,書中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也是值得慢慢咀嚼。小說在人物心理刻畫上有著相當衝突的設定,眾多角色懷著各自的心思,彼此衝突又相互影響。在角色言談及舉手投足之間都能稍稍窺見潛藏其後的思緒暗流。這是一部非推理系的社會小說,沒有懸疑色彩,在在能感受到作者資料蒐集的用心與文筆的功力。

仍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傑作!

 

別被悲傷和恐懼所蒙蔽,而忽略了看不到的小幸福,哪怕只是很微小的喜悅。人的一生確實是由每一天每一刻所連接形成的。如果擔心未來,那的確會很痛苦。假如不希望生活被淚水淹沒,就必須學會把握歡樂的當下,學會欣賞美麗事物,學會享受美好的時刻。本書讓讀者在淚水中感受到愛與被愛的力量,明白了:即使備受煎熬與苦難,我們依然可以選擇幸福和愛,勇敢的活下去。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一切最好的東西,他們只是珍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一項事務與挑戰。

 

每個人一生中,有不同的角色得去扮演,當你我無法放棄其中一種角色時,就得面臨心中的掙扎與煎熬。每個人未必都在被期待的地方,但大家都很努力,希望得到認同,希望被愛,希望被需要。透過這故事裡的母親,讓讀者幡然領悟到,曾經錯失的美好,哪怕已無法回到美好的過去,至少她有過一段難忘、美好的回憶,儘管不被認同,但她曾如此努力過,在自己的未來人生道路上繼續走下去,並讓女兒永遠在自己心裡活下去。

 

* 感謝皇冠文化與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新書簡介】:

 

東野圭吾:寫出這樣的故事真的好嗎?我到現在依然煩惱著……。

東野圭吾出道30年紀念作!掀起熱烈爭議,挑戰人性與道德的界線!

 

我心裡的可愛寶貝,卻成為別人眼中的駭人怪物。

如果愛是一種病態,就讓我徹底瘋狂吧……。

 

瑞穗溺水了,急救無效,被判定為腦死。雖然醫生都說瑞穗沒救了,但我和原本已經協議離婚的丈夫和昌還是決定將瑞穗帶回家中。我日夜照料著她,和昌更利用自己公司的最新醫療科技,盡力維持瑞穗的生命跡象。

只要有瑞穗在身邊,我就覺得安心。即使瑞穗不會回答我,我依然每天和她聊天;即使她無法行走,我依然每天推著輪椅帶她散步;即使瑞穗不懂,我依然每天為她換穿漂亮的衣服。

瑞穗就像一尾沉睡的美人魚,但我還想做得更多,讓她回到以前的樣子。我請丈夫的屬下刺激瑞穗的神經,這樣她不僅會笑,甚至還可以輕輕揮動雙手。

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對我投以畏懼的目光呢?他們說我把瑞穗當成玩具,說我是個自私的母親,說我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我不懂,誰能證明瑞穗死了呢?而我又要如何證明她還活著?一個危險的念頭在我心裡浮起……。

 

如果每一部推理小說一定要有一個兇手和一個死人,那麼《人魚沉睡的家》所觸及的可能就是最危險、最駭人的一種推理情境。

東野圭吾在這部出道三十年的紀念作之中掀起激烈的思辨:腦死到底算不算死?延續喪失自主意識的女兒的生命,是愛的表現還是一種自私的自我滿足?讓失去意識的人繼續活著,逐漸變成別人眼中的怪物,算不算是一種殺害?而殺了一個腦死的人,所殺的是活人還是死人,又該不該被定罪?在故事的最後,所有人性與道德的兩難,終將懸掛於一條以愛為名的繩索兩端,擺盪不止,沒有答案。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該書並連續4年蟬連台灣各大書店排行榜,創下空前銷售佳績。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另著有《徬徨之刃》、《美麗的凶器》、《異變13秒》、《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操縱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